close

今天凌晨,駿懋銀行(LLOY / LYG)宣布了最終版本的增資,以每股0.37英磅的價格,釋出共36,505,088,579股的權利,與普通股的比例為1.34:1,總值13,506,882,774英磅。

 

看不懂嗎?其實這樣看,大部份的人應該都看不懂。

 

簡單地來說,就是銀行跟投資者說:“我們的錢不夠了,所以決定要用超低價賣股票給你們。但是因為你是我們原有的投資者,肥水不落外人田,我們先讓你用超低價認購。要是你不買的話,我們把股票賣給別人,那你手上的股票就會貶值。”

 

假如一家公司只有一個股東持有100%的股權,共計1,000股,而公司每年賺$100,那麼這個股東每年就賺$100 x 1,000/1,000 = $100。要是有兩個股東,每人持有50%的股權,那就是每人$100 x 500/1,000 = $50

 

駿懋現在要做的,就是讓1,000股變成2,000股,問你願不願意再加買。假如你不願意加買的話,你賺的就會變$100 x 500/2,000 = $25;若是你加買等比例的話,$100 x 1,000/2,000 = $50,獲利就不會變。這樣的過程,我們稱為dilution,也就是股權的稀釋。

 

所以,第一段的意思就是,我們要增資,你手上的股權會因此而稀釋。若是你不願意被稀釋,我們會給你優先認購權來加碼。你只要付出0.37英磅,就能夠買進1.34股新股。

 

那麼,在不加碼的情況下,股價會到哪裡呢?

 

以每股0.37的權利和現在約0.91的價位來看,(0.93 + 0.37 x 1.34) / (1 + 1.34) = 0.609英磅。所以,在稀釋之後,股價會從0.91新的股價會變成0.609英磅,這是在英國倫敦FTSE的股價(LLOY)。在美國紐約NYSE的股價(LYG)則不同,因為駿懋在美國是以ADR的形式上市的。

 

ADR的意思是American Depository Receipt,背後的意義我們不用管它,它的用處是讓投資者在不用換匯的情況下,能買進它國的股票。ADR的價位不需要跟原股一樣,像是LLOY的價格是0.91英磅,但LYG則是$6.05美金,這是因為,它其中有匯差和股本比例的差別。

 

以駿懋為例,ADR一股(LYG)等於四股的LLOY,若是LLOY股價為0.91英磅,則LYG股價則是:0.91 GBP x 4 x 1.658 USD/GBP = $6.05 USD

 

換言之,在這次的股權稀釋之後,LYG的股價將會從現在的$6.15 USD變成$4.04 USD,預計“跌幅”為35%

 

有買LYG的人有沒有很緊張呢?

 

其實也沒什麼好緊張的,因為ADR跟股票是不同的。如果你是在英國買的,那麼你必須得要趕快花錢加碼認購,否則你手上的股票會暴跌35%。要是你不想認購,則可以把權利賣掉,換成現金來彌補中間的損失。但是ADR的持有人是沒辦法認購股權的,這是不是代表美國投資者就要挨宰呢?

 

事實上,這樣的情況,在五個月前也有發生過,但比例沒有高到35%。遇到這種情形,駿懋可以選擇改變ADR的比例,比如說將1:4提高成1:5.6,或者是將稀釋的部份以special dividend的方式發還給ADR持有者。持有者就可以決定是否要加碼買進ADR,或是把錢收著去買別的東西。

 

因此,我們可以知道,在未來的半年內,LYG的股價將會腰斬35%,但與此同時,投資者也能取得這個部位的現金。最終的價值,還是不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