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北韓的擁核自重,讓我忍不住一直在想一個問題,究竟台灣需不需要擁有核武?

關於這個議題,我們必須要回顧從兩蔣時代開始,台灣的核武之路。

新竹計劃和桃園計劃

1964年10月,中國成功地在尼布泊進行原子試爆,這項成果讓蔣介石感到極為憂心。於是在1968年,他下令進行第一代核武研發計劃"新竹計劃",並且在核彈之父伯格曼的建議下,在中科院設置了核能研究所。不過由於技術能力不足,研發速度極為緩慢,一直難有進展。

1976年,知名物理學家吳大猷回國,他是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李政道、楊振寧的老師,被認為是中國物理學之父,於是蔣介石立刻邀請他加入新竹計劃。但吳大猷認為台灣缺乏戰略縱深,且政府財政能力不足,認為不應該發展核武。

而這項研發計劃,又被美國中情局所發現,蔣介石只好表面放棄新竹計劃。並且利用暗渡陳倉的方式試圖逃避美國監控,秘密開啟了"桃園計劃",持續發展核武。

蔣介石去逝後,蔣經國繼續支持這項核武計劃,到了1987年,台灣已經俱備核武生產能力,只需要一兩年便能生產出核彈。不料就在1988年,中科院核研所副所長張憲義帶著所有台灣發展核武的資料叛逃美國,並且全盤托出台灣的核武內幕。

美國派人前往台灣質問台灣政府,而或許是巧合,蔣經國也在那時吐血暴卒,由李登輝繼任。儘管李登輝再度向美國保證不會再發展核武,但美國不信任這項承諾,並且派工程人員拆除台灣的核反應堆,帶走所有核武研發資料。至此,蔣氏父子二十多年的核武研製努力全數化為烏有。

由此可見,若不是因為美方施壓,台灣早在二十年前便能擁有核武。而若是當時便已經擁核,現在台灣最少已經生產出300枚核彈。

不過,擁有核武對台灣來說,究竟是不是一件好事呢?其實這一點很難判斷。

為什麼需要核武?

台灣之所以需要核武,是因為我們有中共這樣的假想敵。超過五十年的軍事對立,儘管現在馬政府傾中,大陸軍方仍佈署了上千枚導彈瞄準台灣。所以核武對台灣有兩個作用,一是作為威嚇,二是作為報復。

不過事實上,作為報復是很愚蠢的行為,因為既然威嚇無效,代表對方已經有遭受核攻擊的準備。即便拼得玉石俱焚,對台灣人民也沒有任何好處。戰爭是為了要求生,而不是為了要求死。

核武對中國的嚇阻能力?

有部份大陸人認為,以中國十二億人口來看,就算被丟幾枚核彈,死了上千萬人,也不過就是1%的人口。甚至有大陸人大放厥詞說,台灣不過兩千三百萬人,全部殺光,再從大陸移民兩千三百萬人過去就好。

這樣的想法其實很幼稚,也很短視,因為大陸的主要敵人並不是台灣,而是周邊的印度、巴基斯坦、日本等國,以及世上兩大強權美國和俄國。如果打台灣把所有家底都拼光了,那無疑是得不償失的。

台灣從來都沒被中國當成真正的對手過,以國力來看,我們還不配。所以我們不需要有打贏中國的能力,也不可能有打贏中國的能力,但要有打痛中國的能力。

核攻擊對於台灣這樣缺乏戰略縱深的小國來說是致命的,但對於中國這樣幅員遼闊的國家來說,卻有一定程度核攻擊承受力。因此,台灣持有的核武數量必須要達到一定標準,才能產生嚇阻力。

如果要與中國交戰,台灣求勝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們的軍工生產能力不足,後勤補給也無法自給自足,不可能進行持久戰。所以,我們的戰略只有兩種,一是讓己方的武力強大到能撕下對方一大塊肉,二是國軍能支撐其他勢力介入戰爭為止。

核武的目的,就是確保台灣能夠在必敗的情況下,還能給予對方重創。而中國的五大國家中心都市則是核攻擊的理想目標,它們分別是北京市、上海市、廣州市、重慶市、天津市。

之所以這幾個都市適合攻擊,除了它們有著約一億人的龐大人口基數和經濟影響力外,如果這幾座城市遭受核攻擊,中國絕對承受不起這樣的損失。

首先是經濟方面,在2009年,這五座城市都是中國GDP貢獻最高的十大城市,包括了上海的10,297億,北京的7,870億,廣州的6,068億,天津的4,338億,重慶的3,486億,總計約3兆2,059億人民幣,約全中國10%的GDP。

若是全數遭受核攻擊,五座城市在百年內都將成為重度幅射污染地區,除了直接經濟損失外,附帶的經濟損失和重建費用足以讓中國過去數十年改革開放的成果化為烏有。

另外,由於幅射污染範圍極大,足以覆蓋大半個中國,中國產品恐怕日後會因此難以外銷到其他國家。在出口暴減、外資急撤的情況下,中國的經濟將會有數十年都難有任何起色。民心不穩,經濟崩潰也將直接衝擊到共產黨政府的統治。

接下來是人才方面,中國最優秀的五十所大學中,這五座城市就佔了超過二十所。最有名的包括:

北京市: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理工大學、中國農業大學
上海市: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同濟大學、華東師範大學
天津市:天津大學、南開大學
重慶市:重慶大學
廣東省:中山大學、華南理工大學、暨南大學

如果這些城市受到核攻擊,中國培育多年的優秀人才都將傷亡慘重,日後若是要與美國等國競爭,人才的斷層也將使中國的科研能力大打折扣。而核污染同樣也會對於倖存人口造成嚴重傷害,接下來數十年,中國將會出生無數先天缺陷的嬰兒,也會有許多人因此死於各種疾病。因此,中國必須要考慮這樣的代價來換台灣這樣的小島,究竟值不值得。

然後是農業汙染,中國主要產糧位於四川、黑龍江、廣東、湖南、江西、湖北境內,分別是三江平原、松遼平原、江淮平原、太湖平原、洞庭湖平原、江漢平原、鄱陽湖平原、成都平原 、珠江三角洲。

若是這五座城市受到核攻擊,中國有一半以上的糧食生產地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核汙染。而這些糧食無法外銷,若是中國人自己食用,則會造成基因突變等各種疾病。

事實上,若是因此造成農作物大規模歉收,中國將無可避免地發生嚴重的內部動盪,危險程度足以影響到共產黨政府的存續。

若是有更多核武,可以對準三峽大壩和其他農產品產地。

三峽大壩是重力壩,要摧毀它是極為困難的事。但核攻擊的目標並非摧毀大壩,而是污染整條長江水系,那麼下游所有城市的人民,都將因幅射污染而染病,長時間下來,甚至會造成死亡。

對於其它農產品產地的攻擊,同樣也是不求摧毀,只求污染土地,讓其在百年之內都種不出作物。如此一來,中國將可預見地出現饑荒,造成數千萬人以上的死亡,以及共產黨政權的覆滅。

因此,若是我國擁有至少十枚以上的核彈,對於中國將會有一定程度的威嚇能力。

中國執意攻打擁有核武的台灣的最終的結果,會讓中國在百年內失去與其他強國的競爭能力。如此一來,中國就不會有進攻台灣的意願,進而放棄武力攻台,達到我們避免兩國戰爭的目的。

擁有核武的結果?

若是我國現在擁有十枚以上的核武,對中共絕對會有極大的威嚇能力,但也等於我們自掘了墳墓。

首先,感謝馬政府的政策,我國的經濟已經越來越依賴中國,大量台商在中國的投資,也將迫使我們無法與中國進行對等談判。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只需要對台灣施以貿易制裁,台灣不出十年就會變成和北韓、伊朗、伊拉克一樣貧困。

同時,相信聯合國安理會也會聯手對台灣發動禁運等經濟制裁,即便是美日也會要求台灣放棄核武,否則便制裁我國。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台灣擁有核武是一種自殺性行為,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容許台灣擁核,就算只是為了自衛。所以,除非有美國的支持,台灣絕對不可以研發核武。

其他避免戰爭的方式?

要避免台海戰爭的方式其實很多,核武絕對不是最好的選項。事實上,隨著中國經濟發展,人均生活水平提高,戰爭的可能性也將隨之降低。

道理其實很簡單,當人擁有得越多,就會越怕死;當都市發展程度越高,就越不捨得讓它受到破壞。

與大陸人相比,台灣人普遍性對於戰爭有著恐懼心理,那是因為我們的生活水準高於大陸,日子過得很和平也很舒適,所以我們都不希望有戰爭發生。相對的,大陸的貧富不均極為嚴重,也有大量的赤貧人口,所以大陸人比台灣人更不怕死,更敢拚敢打。

再加上大陸人自幼就受到強烈的愛國教育和民族主義薰陶,多數的大陸人也更願意為了國家犧牲奉獻。這與自幼就在自由環境下生長的我們,能夠隨意批判政府、選擇政府的我們,是完全不同的。

因此,避免戰爭最簡單的方法,是協助大陸經濟發展,並且讓其走向民主化,讓底層的大陸民眾能瞭解人權、自由、平等和尊重。一旦大陸的經濟和政治追上台灣的腳步,那麼武力相向的可能性便等同於零。

然而,對陸投資過多,會讓台灣在經濟上失去主體性,並且被迫向中共低頭。將自己的經濟命脈交到對我國抱有敵意的國家手中,並不是最好的策略。

另外一個方式,就是向其他民主政府,如美國和日本靠攏。但國與國之間並沒有什麼血盟,只有赤裸裸的利益,向他國政府靠攏就等於將自身的安全交給它國。

試想,若是今天北京跟華盛頓說:"如果我打台灣你不插手,你打北韓我也會當作沒看見,如何?",你認為美國會說yes還是說no?

因此,我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提高自身在國際的經濟地位,讓各國在台灣都有巨大的經濟利益,同時保持均勢,讓所有國家都明白,對台灣動手是其他國家所無法坐視的。當中國施壓時就傾美,當美國施壓時就傾中,如此一來,台灣就能以最小的代價,獲得最大的好處。

簡單地來說,要作牆頭草,但不是普通的牆頭草,而是能左右局面的牆頭草。

台灣的經濟實力越強,美日等國介入的機率也就越大,中國動武的機率也就越低。打下一座被夷為平地的台灣,並不符合中國的利益。

現在的情況?

台灣很幸運,是一個島國,所以中國要攻打台灣必須要越過平均150 km的台灣海峽。這代表共軍只有渡海或空降兩種方式,因此對方能迅速投入多少兵力,決定了共軍佔領台灣的速度。

雖然現在兩岸局勢看似和緩,但根據國防部陸戰隊在2009年的「中共 2010 年攻臺兵力研析」報告中顯示:

"兩岸的軍力平衡已逐漸向中共傾斜,對於我國的安全威脅日增,值得我方警惕。而中共運用「和平解決兩岸問題」之主張,以爭取國際認同,謀求軍力擴張之整備時間,然對內則灌輸官兵「臺海必有一戰」,積極從事對台作戰與抗擊外軍之準備;中共注重軍隊精神教育以確保戰力品質的觀念,也值得我們學習。"

由於共軍集結無法逃過衛星偵測,台灣基本上並沒有被突襲的可能。不過,美國希望台灣能在中共全面進攻的情況下支撐最少兩週,但以台灣的軍事力量來看,恐怕很難撐超過兩天。

事實上,如果中共跟台灣說:"三天後,我將派兵攻打你們。",我想大家只要一見到股市崩盤,應該都是會直接投降,連打都不想打吧。

畢竟日子過得去就好,藍政府、綠政府、還是紅政府,其實也沒什麼差別,台灣人也從沒靠政府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