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得不說,我們加拿大人真是太有禮貌、太熱心了。

比方說在小路上兩車相遇,大家都很自動地會靠邊要禮讓對方先過;在stop的地方,差不多同時到的車也都會揮手示意對方先過;就連要切入對方車道,大部份的人都會放慢車速讓你切進來。駕駛對行人、騎腳踏車的人,也都很尊重,處處禮讓。

到了公車電車上,讓座給老弱婦孺是很平常的事,大家都非常自動。然後,要是路上遇到警笛大作的消防車和救護車時,路上所有的駕駛也都是很自動地全都靠邊停,讓出路來讓它們能先去救人。

今天我跑去市政府要繳地產稅,沒注意到市府有地下停車場,就想說停在路邊。下車後,對面街上一位正在溜狗的洋人老太太就衝著我大喊excuse me,然後很熱心地告訴我,市府有地下停車場,停在街邊會被開單云云。

進市府後,我看到長長一條人龍要繳稅,所以我就去排隊啦。然後排我前面的東南亞人見到我手上拿著支票,就很好心地告訴我,付支票是在另外一個櫃台,那裡可以直接把東西給他們會比較快,不用在這裡排。

其實,有時候你會認為一個太過於尊重人權的國家很虛偽,而且很沒效率。有很多罪犯也往往可以利用許多程序上和法律上的漏洞,避免警方追緝或是牢獄之災。甚至你就算罪大惡極殺了人,你也不用死。

喔,順帶一提,加拿大還會替吸毒者準備"毒品注射屋",讓吸毒者能在有醫護人員監督下吸毒。

另外,加拿大人權憲章認為測速照相是違反人權的,所以除非是警察親自執勤抓超速,你在路上開車是不用擔心被測速照相的。

在求職時,你不需要附相片,不需要讓僱主知道你的家庭背景或是病史,更不需要讓對方知道你的年齡、星座、血型。這些資料你全都可以保密,僱主只需要知道你的工作經驗、學歷、證照和資格。至於你的人格什麼的,他們會在面試時觀察。所以,我對台灣的履歷感到很不舒服,那真的很不尊重人。

如果你仔細地想,為什麼我們要對人權如此尊重?為什麼我們要對隱私權如此保護?

你會發現,對人權和隱私權的尊重程度,決定了一個國家的民主成熟度。因為民主的本質,就是國民的自律。

尊重他人、不侵犯他人的權益,大家都約束好自己不去做壞事。遇到問題時好好談,不要想著使用暴力或什麼卑鄙的手段。然後,大家都遵守同樣的規則,都有一定的道德底限。

壞人還是有,也還是會有人幹壞事,但那些是小部份。基本上,你能夠在某種程度上信任身邊陌生人。如果你在街上遇到危險,或需要人幫助,就算身邊都是陌生人,也一定會幫你。

這就像考CFA時,上千人把衣服包包堆在考場外,可是你不用擔心有人會偷你的東西。就算你遺失的是iPhone,也能很快被找到。因為CFA三個大字就代表高道德標準,如果不會去貪圖幾百幾千萬美金的不當利益,又怎麼會貪圖那些小東西?

要做到這樣,台灣恐怕還要幾十年的發展和道德教育才行,雖然現在完全是向下沉淪的趨勢。

Anyway,郭靜的新專輯"你,朋友"做得超棒!!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來聽。



聊天
作詞:王雅君 作曲:范瑋琪 編曲:謝明祥

    這是第幾天 這一座城市每天在下雪
    彷彿在嘲笑我 現在的心很冬天

    這是第幾遍 你口中的快樂要我成全
    你沒點頭說抱歉 我卻回首說再見

    最後 我們聊著天
    我們約在當年 你表白的咖啡店
    真的 可惜了昨天 當時拍的好多照片

    一天 累積成一年
    我們愛的熟練 現在都變成紀念
    若有 機會再聊天 我的心會藏很遠

    朋友 簡單的聊天 希望會有那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