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非曆年的節日,也新進了一批人。

我們這一組從原本的經理加我共兩個人變成了三個... 好吧,在新來的組長學完新制度前,只能算兩個半。

其實帳查久了,掌握了審計的脈絡後,會發現也不過就是那麼一回事。

為了要驗證財報是正確的,我們要確認組成財報的主表上所有金額是正確的;

要確認主表上金額是正確的,我們要確認每個科目的餘額是正確的;

要確認科目的餘額是正確的,我們要確認加總成餘額的明細是正確的。

於是,為了要確認明細是正確的,在無法逐筆核對的情況下,我們發展出一套查核程序,來驗證傳說中的五大聲明。

而這套程序,必須要符合GAAP和GAAS。

或許不同的事務所會在程序的執行上有不同的變化,但原理始終不變,這套查核程序就是我們進事務所要精通的東西。

事實上,我一直認為台灣很多會計師不注重內控,完全仰賴證實性程序是很費解的事。

如果內控沒做好,代表證實性程序的預設風險完全錯誤,也就是說,所執行的程序並不會提供適切的assurance。

而所謂審計,就是要有足夠的assurance去確保財報上的數字與實際狀況無重大差異,現在沒有足夠的assurance,就等同沒做審計一樣。

查了一年的帳,知道事務所都是怎麼去驗證帳目以後,我開始覺得我們事務所任何一個S1以上的人,若是在業界想要舞弊的話,都可以把帳做得滴水不漏。

當然,審計主要的目的也不是在抓舞弊,也很難抓到舞弊就是了。

Anyway,前幾天,當我們在出外勤的時候,一位新來的S2級組長問我:"要怎麼做一個好組長?"

我愣了一下,這種問題問我一個進事務所不到一年的人,會不會有點太妙了?

所以,我想了一會兒,引用了我的一位mentor和我說過的話:

"要在職場混得風生水起,上面要有人拉、有人罩;中間要有人擁、有人推;下面要有人服、有人頂。"

其實想一想,這話的確很有道理。

就如同一位客戶和我說過,我們事務所出身的,一到業界就喜歡抱成團,安插自己的人進公司,然後排除異己、爭權奪利。

是不是每一家公司都是這樣,我不清楚,但我不會因此感到訝異,因為事務所的生態就是這樣。

每個經理手下都有自己的作戰編制,團隊的戰力越強,經理的日子就過得越輕鬆,績效也就越好。

而優秀的團隊很難得,要長期保持完整而不掉鏈的團隊,在這種每年離職率在20%以上的環境就更加難得。

所以,經理們必須要盡力留住團隊理最精銳的人才,培養有前景的新血,避免他們離職或被挖走,很自然地就會在事務所裡形成一個又一個的小圈圈。

不懂得保護手下的經理,讓手下過得很悽慘的經理,等於燃燒自己在事務所的生命。

沒有一個強大的戰鬥團隊作你的後盾,幫你掃除障礙,幹掉所有艱苦的案件,你要怎麼跟其他有強力團隊的經理競爭,從中脫穎而出?

事實上,很多人都會說事務所與業界相比少了很多勾心鬥角,但如果你真的身入局中,觀察身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你會發現事務所的人互鬥的慘烈也不輸業界。

差別只在於,事務所裡鬥輸了,你只要不輸得太慘,最多就是今年少升一級;

在業界要是鬥輸了,大概在勝利者離職前,你是翻不了身的。

那麼,要怎麼樣上面才會有人拉、有人罩?

用換位思考來看,如果你自己是上司,你想要什麼樣的下屬?

很簡單,好用又順手,能打前鋒、能當後衛,像聯邦快遞一樣使命必達。

而在事務所的環境中,指的就是那些上面交待什麼案件都能漂亮地準時搞定,還能擋下來自客戶的明刀暗箭。

可是要能做到這一點,你就必須要有下面的人服你、頂你。

下面的不服你、不頂你,辦事不盡力就算了,還處處給你惹點小麻煩,就算你武功再高強,在報告due的前一晚的超完美timing,被下面的人捅一刀,你照樣得死在那裡。

就算沒惹禍好了,當兩個案件擺在面前,人家憑什麼先做你的?

沒book加班的情況下,人家憑什麼要留到那麼晚,或是連放假都要進來?

就算你願意book加班,人家有自己的私人生活,完全沒義務來跟你加班吧?

大機器裡的小螺絲,那怕它再廉價,如果運轉不靈,照樣能弄垮一台價值千萬的機器。

那要怎麼樣讓下面的人服你、頂你?

自古以來,也不過恩、威二字,更簡單地說,用專業能力讓他們崇敬,用恩惠讓他們歸心。

可是,就算上面有人,下面也有人,如果跟你同級的人鬥你、阻礙你,你也很難過下去。

在事務所這樣的環境,當你的案件要借人卻沒人借你,當你有問題卻沒人能讓你問,當你需要幫助卻沒人能幫你,當身旁的人批評你卻沒人幫你護航,就算你有金鐘罩、鐵布衫,打不死你也能用口水淹死你。

反過來說,要是有什麼好案件,沒人肯分杯羹給你;上面的人問你的評價,沒人肯替你美言;你想要在人海中脫穎而出,恐怕得考慮去娶董事長的女兒,倒追總經理的兒子之類的。

那要怎麼讓同級的人擁你、推你?

講交情,分利益,大家抱成團,排除異己,互相掩護、抬轎。

說起來很容易,但要做到卻是一門高明的藝術,因為人際關係往往複雜至極,沒有人會心甘情願地成為馬前卒,你當成對手的人,也未必能讓手下都同仇敵愾。

同校出身的可能會抱成團,來自同個國家的人可能會抱成團,有相同喜好的人會抱成團,人際網交織得密密麻麻,不小心剪錯線的結果往往會炸得粉身碎骨。

我只能說,能夠精通任何專業的人真的都很優秀,但能把人際關係玩得出神入化,輕易駕馭所有優秀專業人才,這樣的人才是真正的菁英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