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可以接受立場不同,但無法接受邏輯不通。

比方說,你可以說"我是韓粉",這是立場問題;但如果你說"我是韓粉,所以我熱愛中華民國!",這就是邏輯問題。

立場不同的原因可以有很多,但邏輯不通的原因往往只有一個... 說話走心不走腦。

老實說,關於最近的飲料店之亂,正反兩方的意見我都看了不少,但是看到那些亂七八糟的邏輯還自以為很正確,實在是讓我很想說幾句。

首先,我們來檢視一下反對抵制說中國台灣方的論點。

==

(1) 微博是中國的地盤,我們不該拿微博的貼文反過來獵巫,指責台灣飲料店,這跟那些中國網民特意翻牆到台灣網站舉報誰是台獨藝人跟台獨店一樣。

聽起來很有道理,但是邏輯完全不通。

首先"微博"是中國的地盤,那麼請問哪裡是台灣的地盤?你要怎麼界定哪裡是屬於誰的地盤?

Facebook是美國的地盤嗎?Line是日本的地盤嗎?還是全都是台灣的地盤?又或是台灣的地盤只剩PTT?

再者,屬於誰的地盤,跟該不該拿對方貼的文來指責,有什麼因果關係嗎?

今天你如果在Facebook貼羞辱別人的話,會跟你在Twitter、微博等不同網站貼同樣的話有差別嗎?

難道在Facebook上1+1=2,到了微博上就變成1+1=999?

最後,獵巫的定義是"搜捕女巫與巫師或施行巫術的證據,將被指控的人帶上宗教審判法庭。"

換言之,獵巫本身是一種陷人於罪的說法,意即你本身的行為沒問題,但因為群眾的恐慌、憤怒等情緒,將你定罪燒死,這叫獵巫。

中國人的行為之所以是獵巫,是因為台灣人聲稱自己是台灣人的行為是沒有問題的,但卻要因為中國人的憤怒而被定罪抵制,所以是獵巫。

而獵巫本身是兩面性的,台灣人認為自己是無辜的,可中國人認為是死有餘辜,所以對台灣人來說是獵巫,但對中國人來說則是愛國,兩者完全不衝突。

但是,台灣的店家聲稱自己是中國台灣,這樣的行為是沒有問題的嗎?

你不會說某個小偷偷了錢而被定罪是獵巫,也不能說某個強盜殺了人被處死是獵巫,因為這樣的行為是有問題的。

所以,若是稱呼中國台灣、支持一國兩制、主張武力鎮壓香港的行為,對於台灣人來說是有問題的,那麼抵制這麼做的店家就是愛國。

但對中國人來說,台灣人抵制中國台灣店則是毫無理由的獵巫。

因此,這個論點的論述完全是漏洞百出。

==

(2) 飲料店的加盟主很可憐,他們可能有與我們相同的政治主張,但是被總公司害了,我們抵制那些品牌會害很多人失業。

這個論點是我目前最常看到的論點,而且錯誤超級多,多到我都不知道是哪個天才想出來的。

首先,品牌是屬於誰的?屬於加盟主的,還是屬於總公司的?

如果是屬於總公司的,那麼抵制該品牌就等於抵制總公司,請問有哪裡不對了呢?

再者,加盟主的原物料、加盟金、分潤抽成等等,是繳給了總公司吧?

今天你說自己是無辜的,然後還一直資助罪魁禍首,就好比你說自己沒有殺人,只是給了殺人犯錢跟凶器,幫助他們連續殺人,所以你是無辜的,這種說法說不通吧?

對了,你又怎麼知道這些加盟主真的有跟你一樣的政治主張呢?說不定它們都真心支持中國台灣,只不過不敢在台灣講,就好比總公司也有可能是真心支持台灣,但只能在中國說中國台灣,不是嗎?

一個行為良善與否,取決於動機,而不是結果,那麼請問你要怎麼證明加盟主是出自良善動機,而不是為了避免損失才說反對中國台灣呢?

而如果他們的行為動機不過是為了避免自己的損失,這樣算是良善嗎?

相應的,如果今天某人因為他們不良善的動機而做出的惡劣行為,感到自己的人格與尊嚴被侮辱,請問我們應該要求某人忍氣吞聲,還是要憤而反抗呢?

最後,失業的說法最有趣了,台灣有超過13,000家手搖飲店,只要手搖飲的需求還在,一家店倒了還有另一家,員工們要跳槽完全不會有困難,麻煩的不過是那個品牌而已。

再者,如果你可以接受使用超標農藥茶葉,或是使用過期原料,乃至於虐待員工的店家倒店,那你有想過要店家倒了,員工該怎麼辦呢?

喔,對了,你有想過中國有超過200萬台商嗎?那要是我們不統一,不接受中共統治,那200萬台商該怎麼辦呢?

現在有沒有發現這個論點有多奇怪?為什麼2,300萬人要為了200萬人的利益而犧牲?為什麼不是200萬人為了2,300萬人而犧牲?

==

(3) 抵制根本不會有效果,反正只要買一送一就有一大堆人回去買了,就讓政治歸政治,飲料歸飲料吧!

這個理由大概是我見過最缺乏邏輯的,甚至比害人失業還沒邏輯,前者不過是沒想到失業後的再就業,但後者是完全被賣還在替人數錢。

請注意,"買一送一"已經是很棒的抵制效果好嗎!你覺得要在什麼情況下,才可以讓業者犧牲那麼多的利潤去補償消費者??

原本賣兩杯賺$100,現在只能賺$50,然後你跟我說抵制沒效果??你數學是音樂老師教的嗎??

我要是老闆,利潤瞬間腰斬一半以上,會心痛到想跳淡水河吧!

重點是在於抵制後的行為,如果對方把價格漲回去,你還是繼續消費,那抵制才叫沒效果,你要做的就是讓店家因為自己的行為蒙受損失,才能改變店家的行為。

要是他的利潤永遠都因為中國台灣只能拿50%,一漲回原價就沒營業額,這樣的公司長期就會在市場失去競爭力,最終被其他飲料店幹掉。

因此,抵制絕對是有效的,哪怕你只有在買一送一才買,抵制仍舊有效,不需要非得死都不買。

至於政治歸政治,飲料歸飲料,請說出這句話的斯德哥爾摩症患者,去跟中國說好嗎?

你可以搶劫我,但我不可以搶劫你;你可以偷我錢,但我不可以偷你錢;你以為我姓耶還是姓釋?

"以德報怨,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請多讀點書,學會思考吧!

==

以上,接下來我要繼續抵制我最愛的迷客夏,直到他們大正紅茶拿鐵一杯只賣$20為止!

沒辦法,誰叫你要傷害我脆弱的玻璃心,就用$$來補償我吧!

arrow
arrow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