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住Langley的天才愛德華為了投資的事找我小聚,晚上有課,早上又想賴床,所以就跟他約在village,吃完就可以直接去上課,多省事啊~不過他幹了一件蠢事,花了三小時來學校,一吃完飯,又花了三個小時回家(笑倒)。可這不是我的錯,他自己在家打電動玩過頭,原本要拿proof of graduation就拿不到了。





於是我們就坐在那邊吃邊聊,又讓我遇到了對finance一竅不通的人,頓時讓我有了強烈的使命感。看在我們認識四年多的交情份上,放心吧,我會救你的!下一期649的開獎號碼是1、2、3、4、5、6!


可我還真的被student loan的利率嚇到了,如果有鎖利率的話,大概在8~9%間,沒鎖的話居然高達11%。我記得法律明明有規定,貸款利率不能高過某個百分比,改天去查查看。


老實說,如果真的那麼多利息,我會建議他去跟銀行貸款先付清student loan,當然可能得找爹娘作擔保。這玩意兒還真是吃人不吐骨頭啊!


然後講著講著,他又跟我說小楚的小學同學郭桑居然一畢業就把錢全都還清,而且還買了新車,一次就把款子付清,讓我小小地震驚一下。怪哉,這傢伙不顯山不顯水的,哪來那麼多錢?加上student loan,那少說也是七八萬塊以上的款子唄,害我忽然有種挫折感,他怎麼賺得比我還兇呢!


不過聽了他新車的價位,多少讓我好過一點,我還以為他買的是那種三五萬的車說...哼,那樣我也買得起,不稀罕!


今年我也得買車了吧,可要是我是到別國工作,那車不就被我弟糟蹋掉了?從小到大,每次他跟我借東西都一定會弄壞,手錶啦,CD Player啦,反正一大堆,害我有點不敢讓他用我的NB,一整個破壞狂。


之前聽到Jason跟Alex在聊車,讓我有點小小地納悶。Alex我還可以理解,可是Jason是知道車子是純折舊的東西,買車的款子滾個五年十年,連買房子的錢都夠了好嗎?好吧,我應該是極少數對車子跟體育沒半點興趣的男生...


其實讀accounting也是有後遺症的,昨天我去大統華買東西,看到商品腦子是在想:「便當折舊期間是三小時」、「餅乾是兩天」、「玫瑰油雞是三天」...然後就開始很自動地把價格攤算開來,我一定是瘋了,因為這些東西明明是pure expense,又不是capital,怎麼可以折舊呢!教授要知道了會死當我的!


說到底,為什麼我總喜歡唆使朋友讀商呢?


我記得以前有一次,我問一位友人她跟她哥的關係如何,她起先有點小生氣,然後就一直追問為什麼我要那麼問。在我使出各種轉移話題的手段未果後,我只好答道:「沒有啊,就隨口問問啊~」跟著她就道:「No,你不會問沒有意義的問題。」


嘔血,居然連這都看穿了...從此我終於明白,她也不是省油的燈,迷迷糊糊肯定是裝出來的!


所以嘍,本大師當然不會無意義地去教唆別人讀商嘛~當然對朋友是不會有什麼邪惡的意圖,只不過如果要長久地作朋友,finance是必須要學的。我跟其他人看事情的方式,始終都是不一樣的吧~


我覺得,朋友本身是一種站在平等地位交流的人,而所謂的平等,跟兩人的學歷、地位、財富等外在因素是脫不了干係的。並不是說我市儈,這跟愛情需要麵包一樣,友情也是相同的。過十年二十年後,大家再重新檢視一下身邊還有哪些是幾十年一直下來的好友,就會明白我的意思。


今天如果你的所有外在因素全都遠高過你的朋友,就算你不會因此用異樣的眼光去看他,或是不尊重他,但他自己也難免會有自卑感。再打個比方,你想去環遊世界,可你的朋友中沒一個有能力陪你那麼做,久而久之你也會有種活在不同圈子的感覺,逐漸疏遠。所以外在因素的天秤一旦傾斜,友情也就變味了。


若是你想要身邊的朋友一直留在身邊,either你跟著他們的腳步走,or你讓他們能跟著你的腳步走。大家一起成長,互相幫助,也唯有這樣,才能讓關係持久,這樣的理論也適用於愛情或是親情。


有位友人跟我說,從前她男友常常抱怨她太獨立,不懂得撒嬌什麼的,讓他很沒成就感。基本上,男人很好哄,妳只要偶爾依賴他,把自己能做的事裝作不會作,求他幫妳,再誇他幾句,輕易地就能搞定。但實際上,這樣的行為必須要有一個限度,並不是說越會ㄋㄞ就越好。


在關係發展到一定的程度後,就會從互相依賴轉化成互相成長。舉個簡單的例子,兩個人結婚了,老婆是個很溫柔愛家的小女人,什麼家事都處理得好好,把老公照顧得妥妥帖帖。這對於一般的家庭來說,一定是很幸福的。但若是今天老公的社會地位變了,從小職員變成總經理,家境也從小康變成大富,同樣的妻子便不能適合這樣的環境。她可能必須要更會打扮保養,而不是在廚房作菜;要更擅於周旋於貴婦人之間,出入高級社交場合,而不是洗衣作家事。



當然如果你很幸運地娶到那種從小就學鋼琴跳舞畫畫陶藝之類,又能作得一手好菜的老婆,那自然就沒有問題了。不過這難度應該蠻高的,目前我也才知道一個人有這條件。

一旦夫妻之間的關係不平等,一方不斷地成長,但另一方卻一直在原地踏步,關係的決裂是在所難免的。這並不是說是誰辜負誰的問題,是他們已經不適合彼此了。


不止是妻子如此,作老公的也同樣必須要學會妻子的腳步。從前的社會型態或許是男主外、女主內,但現在卻通常是雙薪家庭。有一天說不定你老婆工作的成績比你好,賺比你多、昇比你快,你該怎麼辦呢?你沒有資格為了自己大男人的尊嚴,去剝奪妻子應有的權利,這樣除了是不尊重她外,更顯得你一無是處。所以當她在成長時,你的腳步也不能慢下來,唯有這樣才能相互扶持。


說到這裡,大家應該已經明白了我的用意了吧~我的確是不可能作沒意義的事啊~如果有一天我真的錢多得沒處花,我會希望同樣幾個老朋友可以陪我出入高級鄉村俱樂部,假日開遊艇出海,或是滿世界到處玩,而不是只有孤零零的一個。好吧,再加上我老婆。


友情,也是需要麵包的啊~


總言之,或許在短期來看並不明顯,但長期來看,我會覺得說,在這種相互成長的情況下,幫助對方就是在幫助自己。這就好像在攀岩一樣,當你爬得高一點時,你拉身邊的人上來一點;當他爬得比你高時,同樣也會拉你上來。


一個成功的人,不應該是在山頂只有你一個人,讓其他人都摔死在山下,而應該是有一群人陪你一起在山頂歡呼慶祝。大家一起達到目標,不是比一個人孤單來得好嗎?


哈,個人想法,無意左右任何人。大家愛怎樣還是怎樣,我沒意見。


Anyway,城裡的月光雖說是首老歌,我總覺得它的歌詞有種樸實的美: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一輪明月從海上升起,此刻的你,雖與我天各一方,卻望著同一個月亮。
有情人怨恨漫長的夜,整夜都是對你深深的思念。
燭火熄滅後,滿屋月光更加令人愛賞,披一件薄衣出房望月,露水沾濕了我的衣裳。
既然不能捧一握清光送給你,不如回到床上,或許在夢中還能夠與你相聚片刻。

已經225天了,我好想好想妳...只是妳大概已經不再需要我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