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真的蠻莫名其妙的,每逢禮拜二和禮拜四明明應該睡到六點半再起床,可偏偏總是提前一兩個小時醒來便再也睡不著,無奈啊(我絕不像RC某位可愛的幹部小朋友,是被餓醒的~)左右無事,寫點東西好了~

其實清晨沒人的時候一直是我最喜歡的時刻。整個房間一片黑,昏黃的街燈隱約地從百葉窗的隙縫透進來,除了書桌上的燈和電腦幾乎微不可聞的風扇聲外,好像整個世界都是空的。這幾天每天都不停地忙,讀書、讀research papers還有寫problem set,這意外得來的片刻寧靜顯得格外地珍貴。

老實說,我一直不明白讀生物這種東西到底是為了什麼。就好比讀書的意義是為了要賺更多的錢,但如果不讀書也能賺一樣多的錢,讀書又有何意義?都已經大四了,過不了多久也就要畢業了,一想到就有點茫然...要一輩子窩在實驗室裡給人打雜工,領一點微薄薪水度日嗎?或者是根本連打雜工都做不到,只能在家裡混吃等死當米蟲?唉~好悲哀啊~花了幾萬塊讀大學,沒想到竟是半點用處也沒有,淪落到如廝境地只能說是天意使然。

小時候,教國文的老師總是會叫我們寫一個叫「我的志願」的題目。我不記得當時寫了什麼,雖然我還留著小學的作文簿,然而那種稚嫩的文筆讓我強忍著把它丟到垃圾桶的衝動,把它收藏在家中某個角落。人越老,才會越發現夢想的不切實際。也只有當現實的苦難折磨轉換為皺紋和白髮時,人才算是真正地成熟了。

回顧進大學後的幾年,總覺得是一片空白的。沒有那種令我感到我真的存在於世上的時刻,更多的卻是空虛與失落。我到底想從這裡得到什麼?我又能從這裡得到什麼?我真的得到了什麼?如果說我連自己想追求的東西是什麼都不知道,也許當初就不應該為了一紙文憑盲目地進來,在浪費了四年的光陰後反而遺失了自己。

常常在想,一個人不過就是幾十億人之中一個微不足道的渺小存在,和其他的生物一樣,為了生存下去而掙扎,和螻蟻沒半點差別。有那麼一天,從世上消失了,太陽照樣從東邊出來,地球依舊公轉自轉。有誰的生命是不可取代的?如果說存在的目的是為了消失,那又何必多此一舉地存在?人生短短的幾十年,真給你賺到數不清的財富又如何?真給你擁有無上的權力又如何?費盡心思追尋的一切到頭來終究還是一場空。

也許,活著只是為了要麻痺自己不去想這些問題;也許,活著本來就不是為了什麼目標,只是單純為了存在而存在。總言之,無論如何,日子總歸要過。那就用富貴榮華來堆砌一生,再在臨死的時候一口氣拋開一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