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回台灣之前,因為整天被爹娘唸「每天都坐在電腦前不運動,小心肥死你」,為求耳根清淨,我只得選擇在吃完飯後出門散散步,走上一個小時。但從台灣回來後,不知道是人太懶還是怎樣,說什麼也不想出去繞圈子了,現在倒有點懷念從前那個時候啊。

其實我很喜歡做一些像是散步一樣沒意義的事,不是為了要運動什麼的,只是因為可以靜下心來,獨自想想一些事。老實說,我每天花在思考上的時間,大概比花在睡覺上的時間還多吧。很久以前曾經在新聞上看到,如果時常想東想西,久了以後便會腦神經衰弱,可見我老了以後大概會很慘吧~

問我為何有那麼多事可以想呢?這個問題我也不知道,可能是人太閒了,閒來無事就愛胡思亂想,算是無聊人的通病唄。

今天早上出門的時候,經過了每天上課都會經過的小學,我忽然眼睛一亮,問道:「這間學校是不是重新漆過啊?」然後我弟轉過頭來白我一眼道:「那是半年前的事了...」我不禁有點納悶,我有後知後覺到這種地步嗎?不過一想到我有一位外國同學在高中的時候跟我同班兩年,我一直到快畢業的時候才知道她的名字,我很快就釋然了。反正我的反應一向不是很快嘛,半年又不是很久,沒關係嘍~

老實說,我倒是從來不知道自己對周遭環境居然會漠不關心到這種地步,也許這是從小養成的習慣吧。

還記得那時候小學剛畢業,一家人跑到加拿大來,那時候我的英文真的是非常之差,不過自認聰明絕頂的我,還是跟老師要求要上English跟Social Study,而不是無聊透頂的ESL。後來不到兩個禮拜,我就被打回原形,連簡單的Science都沒得讀,乖乖地回去上ESL。那時候真的蠻挫折的,台北市頂尖私校市長獎的資優生,居然三兩下就被人踢出來,真是顏面無光。一直到一年後升上九年級時,我才能像一般外國學生一樣地上課。後來幾年的成績一年比一年好,到了十二年級,我的總平均大概也有全校前五吧。

不是因為我愛讀書的緣故,或許是因為我那間學校的池子太小,我又不喜歡交朋友,所以有著大把的時間可以揮霍。我記得那時候,我有一個很不錯的韓國小子當對手,兩個人都是修了一大堆Science的課,每次考試都要互相較勁一番,幾次輸輸贏贏下來,也就成了不錯的朋友。然而上了大學後,也就沒再聯絡了。

對於人生的悲歡離合,我算是看得很淡吧。淡到彷彿遇到的任何一個人,都只是生命中的一個過客,在一段時間的交集後,又會再度分開。留下的,也就只有記憶和少許的惆悵吧。

我在跟樓下的房客還有他的一位朋友聊天的時候,他的朋友問我:「你跟我們這樣四五十歲的老人聊天會不會不習慣?」我聽了一愣,答道:「不會啊,我反而覺得我跟年紀大點的人比較聊得來。」

這或許又是另一個我不太喜歡交朋友的原因吧。畢竟跟我同年齡的人,他們關心的是某球員或某明星怎麼樣,NBA跟NHL怎麼樣,而不是未來的全球的經濟走勢跟商機或是哲學上的問題。看來我也老了啊...

也不知道應不應該感謝當初帶我進RC的Phoenix,雖然那時單純是看在她面子上才加入的,不過認識了不少很好的人。像是莫名其妙被我拐騙而叫我大哥的兩個可愛乖妹子,和我一樣愛八卦鬼扯的前舍長雪人,沒事總板著臉但其實可以很溫柔細心的迷糊舍長小米,認真負責又被迫變得無比摳門的總務馥菱,愛學周星星台詞又喜歡用銀英傳打啞謎的阿傑,表面一副木訥樣卻很愛玩的石頭,已經跟鳳姐成親但總想著白馬王子的戲子914,文武全才唸書一流的小強,比自稱金城武的那位先生還要自戀的美術頭頭王老師...還有其他數不清的人。

喔,不行,我要是太稱讚他們的話,他們會驕傲的~哈哈哈~

這幾天,我跟很多幹部們講過話,做了一些意見調查。很多人都問我,為什麼沒事會忽然這樣做?老實說,是為了要彌補我做錯過的事吧-因為錯誤地理解了一個人的態度而做出許多錯誤的事情。

我沒有死不認錯的習慣,常常在睡前躺在床上思考完後,開始跟人道歉。我也很喜歡別人直接地告訴我哪裡我做不好,或是做了些什麼讓人不高興的事,讓我有改進的機會。或許也就是因為這樣,我總是很在意別人的想法,喜歡觀察別人的行為態度來推測他們在想什麼,結果很倒楣地成了全社團最八卦的人,還真是無妄之災啊。

之前我讀過的那本The Magic of Thinking Big,上頭寫著不要總是認為自己無足輕重之類的話,然後要讀者寫下幾個認識的朋友,再寫出自己勝過他們的地方。於是我就把一堆幹部的名字寫出來,然後開始想我哪裡勝過他們。

小米:比音樂比廚藝我都不及她萬分之一,但我比她邪惡~
麥老大:人帥又溫柔體貼,但我比他邪惡~
小強:腦袋一流又是體育健將,但我比他邪惡~
雷兄:會調酒會唱歌會攀岩滑雪,但我比他邪惡~
馥菱:做事認真盡責又甜美,但我比她邪惡~
子子:不熟,但我絕對比她邪惡~
...下略

事實證明,雖然每個人都比我優秀,但是沒人比我邪惡~哈哈哈哈~

孔老頭說「無友不如己者」,我應該高興我的朋友每個都比我強,還是應該替自己的一無是處苦笑呢?

不知是在哪讀過的一句話:「若要精,聽一聽;站得遠,望得清。」也就是說,精明的人是用耳朵不是用嘴巴,旁觀者總是比當局者更清楚事情。但是我似乎總是找不到那個望得清的位置,總是弄不清別人在想什麼,有時候更連自己在想什麼也都弄不清了。

還記得從前在跟人聊天的時候,我曾說過一句話:「想要認清楚人生的本質,就要跳脫人生,在人生外看人生。」現在想想,倒覺得諷刺無比,連自己都做不到了,居然還敢去教訓人,真是可笑可笑啊~

嗯~凌晨三點半,看來一到了深夜,那一半多愁善感的文人性格又開始作祟,寫一堆亂七八糟的東西。

該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