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說從五月初就開始發生一連串的慘事,一直到這兩天還是在倒楣。不過正所謂「山窮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衰到極點還是會有些好事發生的,至少也還能讓心情好點。其實寫blog寫多了,我懷疑文筆會不會越寫越退步,但是人老了,也懶得寫小說散文什麼的,就不必太計較這些有的沒的。

今天來講什麼好呢,還是來講點大家平常都不會去接觸的東西好了。

前兩天我在網上看財經新聞的時候,猛地見到標題上寫著伊朗等國將在未來改用歐元進行原油交易,心裡忽然一抽,忍不住仰天長笑。好計謀,好手段,我怎麼從來都沒想到有那麼絕的方法可以在不損害其他國家的利益下,又重創敵國利益。此話怎講?且聽我慢慢道來。

一般國際間交易時的通用貨幣都是美金,而所謂的交易,並不是像黑幫交易一樣,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相反的只是單純地在銀行裡把錢匯來匯去。在此要注意的一點就是,紙鈔當然是可以無限制狂印的,但是貿易的基礎還是在於以物易物的原則上。

古人因為貴金屬如金跟銀攜帶不易,所以改用紙鈔交易,不過紙鈔的本質是貴金屬的替代品。換言之,一個國家它所擁有的黃金越多,它有越大的經濟實力去印更多的錢。也就是說,與其說是外匯的交易,不如說是一堆一堆黃金不斷地易主,這也就是為什麼如中國等新興國家隨著經濟發展,開始需要大量的黃金。

其實古代的那些國王的金冠什麼的,或是金耳飾或吊墜,我很懷疑是不是真的會有人每天都戴著。黃金的密度極高,37.27立方公分的黃金就有一噸重,如果整天戴著個王冠,不知道頸椎會不會斷掉。

扯遠了,由於以往的石油交易都是採用美金,所以各國的銀行會保留大量的美金現款以便交易。最近由於伊朗核問題,它對於美國的態度很不滿,想要狠揍美國一頓但又沒這本事,所以便想出了這個奇特的計策。

一般來說,石油輸出國家最怕的就是諸如貿易制裁或是禁運這些懲罰,以伊拉克為例,在九零年代初偷襲科威特引發了波斯灣戰爭,在戰敗後就受到制裁。原本是世界上屬一屬二的有錢國家,有著世界上排名前十名的強大陸軍,在貿易制裁了十多年後,現在三下五除二就被美軍打得全軍覆沒。所以想要報復美國這些需要大量石油的國家,伊朗可以選擇降低原油生產量,不過這除了會傷害到本國經濟外,也會引起其他西方國家的反彈,對其在聯合國中的處境更加不利。

於是伊朗,OPEC中第二大輸出國,決定跟其他看美國不順眼的石油輸出國一起改用歐元交易。這項措施所造成的影響就是,世界銀行將不再保留太多美金,反之會大量購入歐元。如此一來,美金價格會狂跌,歐元會狂漲。雖然說便宜的美金有助於美國的出口,但這也就代表了市面上流通的美金越來越多,原本就已經有點失控的通貨膨脹就會如燎原之火般,燒得聯儲局開始急著調息,股市將因此受到重創。

是的,美國倒大楣了,而阿傑你應該要感謝我阻止你去買美金,哈哈哈。話說幾個禮拜前,美金出現止跌回升的行情,阿傑就興沖沖地跟我說:「我打算搏一搏,把所有加幣全都換成美金。照現在的狀況看來,美金已經跌到谷底,應該要反彈了。你覺得怎麼樣?」

我聽了有點訝異,就告訴他:「你在開玩笑吧,美金長期並不看好,我之前才叫我爹把所有美金全都換成加幣耶。」後來跟他講了一大堆,佐以大量的分析報告,他才決定不那麼幹。而正如許多分析師所預期的,美金的漲勢只因為金價和油價的調整持續了幾天,跟著又開始直直落。

雖然我不是喜歡戰爭的人,也不喜歡幸災樂禍,但是美金跌得慘兮兮真是讓我心情愉悅啊~就在阿傑跟我討論外匯後沒幾天,我就跟我爹說我要去銀行貸美金投資,還順便慫恿我爹用質押貸款的方式,以股票及債券去貸個十萬八萬的美金,然後再把錢拿去投資,我娘聽了就很生氣地說:「借錢去投資是誰教你的!!簡直是亂七八糟!!」

唉,我們家的人真是一群膽小鬼,明知穩賺不賠的好事居然不趕快咬上去,這招可是所有懂點金融的人都會用的「槓桿原理」欸。

簡單地來說,槓桿原理就是一種在短時間內讓資金大量增加的方法。當我手上有十萬塊的股票,我可以用這些股票去質押,貸十萬塊出來,跟著再用這些錢去買新股票,然後再拿這些股票去貸更多錢,如此不斷地循環下去。這種方法可以讓你的資金在短期內增加十倍甚至百倍,不過如果你投資的標的物跌了1%,就代表你將承受十倍甚至是百倍的損失。

除非你對自己的操作技術很有把握,否則這種讓人又愛又怕的遊戲還是不要亂碰。好的投資讓你上天堂,不好的投資讓你住套房嘛~喔,不,資金槓桿過大時,是直接就滅頂了。可是我超愛這招的,用別人的錢來替自己賺錢,當然我一定是把資金控制在安全範圍內的。

可惜我爹不敢這樣做,也不肯讓我這樣做,就直接跟我說:「你要多少美金我借你,你按銀行利率付我利息,折成美金還我就可以了。」嘖嘖,親如父子還是得明算帳的,才6.3%的利率,我付得起,不過爹你就要虧了啊。加國央行在未來還會有升息空間,你用固定利率的計算方式跟我算,再加上走軟的貨幣,感覺上好像在騙你錢一樣...

而感謝老天,才兩個禮拜,美金已經跌了2%,看到那可愛的匯率,我就一直忍不住想笑。唉,爹你要是早聽我的,貸個十萬美金,你光這兩周就淨賺了2000美金了...為什麼你總是不肯相信我的判斷呢?我一年前讓你買人民幣你不買,結果它升值你也沒賺到,做人不要那麼畏首畏尾的,有熱錢在面前就要咬死死的,不然怎麼對得起王家的列祖列宗呢?

嘻嘻,心情好,剛查了一下基金價位,我買的每一檔都賺,有的還賺了快5%(能在近乎反彈點的perfect timing買進,比我爹的財務顧問還強,又忍不住有點小得意)。今年的投資目標是總資產增加30%,希望能順利達到啊~

唉,不知道要到哪一年我才能用幾億美金殺進殺出,這樣才叫痛快啊!!

話說我的攻擊部位都是precious metal、resource、energy這些高風險的投資,當油價跟金價漲的時候,就絕不可能虧錢。而美國的颶風季將至,物價在未來肯定會飆漲,這回一定要賺個荷包滿滿才行。如果說伊朗問題談不攏,真的爆發大戰或是貿易制裁的話,除了這三檔基金會狂漲,美金價位也會狂跌,那麼我用借來的美金買的穩定型Income Trust也會小賺一筆匯差。

其實,商人還真的都蠻特別的,當這些天災人禍發生時,反而會賺錢。我也不知道是世界和平好,還是烽火連天好,不過你們打你們的,我們賺我們的,大家各取所需吧。

這些日子研究了不少分析師的報告跟新聞,逐漸有種手搭在國際金融市場的脈搏的感覺。這幾十年來,能有多少投資理財大師能一直打敗市場呢?數來數去也就只有巴菲特這位傳奇人物吧。

投資的兩大敵人,貪婪和恐懼,希望我不會為短暫的勝利衝昏頭,做出愚蠢的決定。也希望日後若是慘敗了(這是一定會發生的吧~),我還是能保持同樣的理智和信心。

嗯,這些日子像是印尼等國家,又是匯率重創,又是天災,又是禽流感的,再加上美國之前升息,全球股市慘兮兮。如果這些新興市場的指數再多跌個十幾二十%,那就可以進場了吧~至於日本市場,恐怕得等到它們決定升息後才能進去,畢竟日本近年雖然景氣復甦,但腳步並不是很快。東歐市場在未來也會是值得投資的好地方,不過目前恐怕也還是觀望一下比較好。

想要投資,錢卻總是永遠不夠,不過這樣會不會太貪心了啊~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