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雨天為了拿張考卷還得特地搭來回共三小時的車到學校,心裡越想越不是滋味,於是帶上電腦跟書,決定要窩在圖書館窩到六點再回家,這樣才符合經濟效益。不過,儘管我一向喜歡涼爽的陰雨天,在這種天氣還要跑來跑去的,實在是蠻難受的。

前些日子,不管是雪人、阿貝還是Amy,都跟我說我對某新幹部太嚴厲了,而且非常不給她面子。其實聽了還蠻高興的,如果當我做了某些很不好的事,而又沒人直接指出我的錯誤的話,那代表我做人已經失敗到了極點吧。可惜的是,真正能明白我的想法的人,事實上並不多,或許她們都認為我是好心但表達方式不對,不過以我心思的敏銳程度,又怎會不知道要如何說才不會傷到人呢。

後來我跟阿傑聊起這件事,他就跟我說,他認為我書讀太多,所以不論是思考或邏輯上,都太過於理性,並且指出,你表達的方式,必須是要所有人都能懂的方式。這個道理我很明白,也知道該怎麼做,只不過跟我的思考模式相差太大了。

我曾經想過一個問題,一昧地溫柔、忍讓還有鼓勵,真的能達到想要的效果嗎?

我弟他考了很多次LPI,補了很多習,一年多下來,砸了好幾千塊在一個小考試上。我爹娘一天到晚都在煩,問我怎麼辦,我告訴她們說:「他愛考幾次讓他考,不管是補習或是考試的錢,全都讓他自己出,這樣問題自然就會解決。」如果說過份的安逸,太多的退路會讓人失去破釜沉舟的決心,那就用最直接的手段來扭轉這個問題。

而不管是對事或是對人,有些時候,為了要達到我想要的效果,我甚至會有「只要能夠達到目的,手段並不重要」的想法。也許就是因為這樣,Amy才會跟我說:「那你註定一輩子都是那麼機車。」

老實說,我有點懶得解釋什麼,明白我的人自然會懂,不明白的人自然就不懂。只是我必須得要這樣說,溫室裡長大的花朵,是經不起大風大浪;無法坦承面對自己的失敗的人,就不可能成為真正的優秀人才。

或許有人會堅持社團內必須要維持一種和諧的氣氛,但是實際上,那只是一種扼殺成長和創意的行為。就好比當你在路上見到十多個人抬頭看天上,你也會忍不住抬頭一探究竟一樣。團結在有些時候,僅僅只是維持表面成功的假象而已。

我對一些新幹部的說法,實在是很看不過去。表面上說做得很不錯,心裡卻認為成品很難入目,尚美其名曰婉轉。而當別人把缺點直指出來時,又開始在背地說那人很機車、很不給人面子,甚至說他是在炫耀自己有多厲害,想想都覺得一陣莞爾。

是的,你們說得都很婉轉;是的,你們可以容許在一堆作品中挑出一份不滿意但尚能接受的成品;是的,你們認為需要給人自信,當眾直斥其非只會讓人信心全失,做出更差勁的東西。那麼請告訴我,你們的方法除了讓人好受外,有沒有任何成果?你們有沒有考慮過,拿那樣的設計去放在舍卡和橫幅上,見到的人會有什麼想法?

你們有誰敢站出來,告訴她:「妳的設計連Amy的一半都比不上。」然後退她的稿,要她全部從頭開始重新設計。

這是一個以成果論成敗的社會。今天你到一間公司工作,就算你每天都加班,把命都拼上去,但如果你的成績只有你的同儕的一半,就算你做得再辛苦,公司還是會炒你。你或許會不滿,或許會抱怨,或許會傷心難過,不過比不上別人本身就是一個事實,你不認清這個事實,不明白自己的不足之處在哪裡,那你就繼續在那裡自怨自艾,等老天發善心拯救你吧。

做一任的幹部能有多少時間,你們能給多少時間讓她去調適?今天坐在這個位置的人,如果沒有相稱的能力,又不能在短期內得到相稱的能力,那就會拖累到整個團體。那麼請問你們的仁慈和容忍,得到的結果是什麼?

今天,社團之所以能繼續活得好好的,是因為沒人是真的在和你們競爭。你們之中,有誰預見到五年十年後的趨勢,有誰已經開始在為未來的轉型作準備?你們的目標是什麼?計劃是什麼?

機車?不給面子?我說的話都是你們心裡想著,又不敢說出來的話。炫耀?做了一整年的幹部,不管是TA或是LE都想拉我入夥,我有多少能力見過的人都知道,炫耀對我有何好處?

你們的婉轉,讓明年的舍卡設計變成那種樣子。我打擊她,讓她馬上去找Amy學習設計方法。一昧地婉轉真能解決什麼事情嗎?我不知道,這問題你們自己想。但是我知道,當我貼上我的samples後,她的新設計就必須得要比我更好,否則她絕對不會拿出來示眾。如此目的便已達到,唯一的損失只是個人名聲,比起實際利益根本微不足道。相較你們那種不痛不癢的作法,何者更有成效?

也罷,思想差異太大。我認為會懂的人,卻總是第一個跳出來反對我,能說什麼呢?總言之,此後這些事我也不會再干涉,你們愛怎樣就怎樣吧。

嘖~每次下雨都會想東想西的,看來文人性格真的蠻麻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