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看到南北韓磨擦的新聞,有人擔心會打起來,有人不知道打起來跟他們有什麼關係。事實上,這是非常嚴重的國際事件,嚴重到可能引發世界大戰的事件。

但就目前的情況看來,開戰的機率其實很小。

兩韓間打來打去的歷史可以牽扯到六十年前,當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沒有多久。

當時的世界是主張民主的美歐諸國,對上主張共產主義的亞洲諸國。共產主義的北韓受中國和蘇俄的支持,南韓則受美國支持。在1950年6月25日,北韓對南韓發動統一戰爭,大軍越過三八線,僅僅花了三天就攻下了現在的首都首爾。

Korean_war_1950-1953.gif
與北韓的精銳士兵相比,南韓軍隊完全不堪一擊,三個月內,也就是1950年的9月,南韓政權有90%以上的土地都被攻下了。這是民主國家所不能容忍的,因為當時蘇俄、中國、越南等都是共產國家,若是朝鮮半島也淪陷,那美國在亞洲一帶的勢力基本上就只剩日本跟台灣,對於亞洲事務就失去了影響力。

於是在聯合國安理會的允許下,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派兵支持南韓。而美國二戰時漂亮運用跳島戰術擊敗日軍的名將Douglas MacArthur再度漂亮地指揮美軍進行仁川登陸,一口氣就扭轉了情勢。不到兩個月,也就是1950年的十一月,南韓在聯合國部隊的協助下一路反攻,兵鋒直指中韓邊界的鴨綠江。

這下子換中國跟蘇俄緊張了,要是美軍勢力伸進朝鮮半島,美國若是和中蘇交戰,將會有一個極為穩定的後方。所以中國派出"志願軍"來抗美援朝,再度扳回了局面。

最終,在雙方各投入了近100萬人的兵力,打了三年後,韓戰結束。而在造成超過50萬人死亡的大戰後,領土回到原來的三八線。

這樣的歷史,也一直影響到了現在的政治情勢。

中俄無疑是支持北韓的,美日則為南韓的盟友。要是真的打起來了,日本自廢武功的自衛隊是不用指望的,但要美國單挑中餓,絕對會讓其他歐美國家同時參戰。因此,再度韓戰的結果,絕對不會是區域性衝突,而是引起世界大戰,誰都躲不過。

但問題是,就算那艘南韓軍艦真的是北韓打沉的,兩國真的會打起來嗎?

我認為可能性不高,因為中、美、俄、日都不想打。

中國現在的經濟情況大好,也在國際社會中佔有更加重要的角色,不可能會想要前功盡棄地浪費大量資源在一場可能會引發全面戰爭的戰爭上。更何況,援助北韓對中國一點實利都沒有,與其如此,還不如把軍隊砸在攻打台灣上,至少可以"名正言順"地"解放"台灣。

美國則是打了快十年的仗,先打阿富汗,再打伊拉克,國內反戰情緒高漲。再加上從前韓戰跟越戰的歷史,美國人只會想獨善其身,而不是花一大筆軍費去打一場莫名其妙的戰爭。要知道,美國的國債已經極其嚴重了,再來筆巨大的軍費絕對是雪上加霜。

俄國自從蘇聯解體後,也已經成為一個民主國家。但幅員遼闊,人口眾多,所以還沒能完全進化成有效率的政府。對於這樣的國家來說,援助北韓也只不過是為了避免美國把手伸進去。要是美軍不越過三八線,僅僅是把北韓軍打回去,俄國肯定是不會動的。前次韓戰,同為共產國家的蘇聯就不曾出兵幫助它們親手扶植的金日成政權,更何況是現在?

至於日本,憲法規定自衛隊不能進攻其他國家,雖然日本有著先進的三軍軍備,但缺乏鐵和血鍛鍊的日軍,實際戰鬥力尚有待考驗,說不定連南韓都不見得能打贏。再加上日本政客過去對於北韓事務的表現都極為軟弱,求戰是不可能的事。

在大家都不想打的情況下,沉艘軍艦又怎麼樣?

最多就是互相口水戰,看看能不能用口水淹死對方。不然就是乾脆說調查結果顯示是內部爆炸,與北韓無關,大家繼續該做什麼做什麼。

但是,這並不代表戰爭不可能發生。因為北韓雖然武器不夠先進,它有著世上最精銳的陸軍之一,要打敗南韓不見得是不可能的事。而且,它絕對有足夠的動機引發戰爭。

金正日快死了!

事實上,雖然南韓仍以"調查中"來回應,但我認為南韓軍艦一定是北韓擊沉的,這從北韓一直保持沉默可以看得出來。多年前金日成運用危機外交迫使美國低頭認錯,已經讓北韓嘗到了利用區域不穩定來獲得利益的甜頭。這一次,不過是故技重施罷了。

自從貨幣改革失敗後,北韓的經濟已經完全崩潰。面對這樣嚴峻的問題,北韓官方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但解決的方法並不是它們能做到的。

當本國貨幣不再受信任,並且失去流動性後,最簡易的處理方法是採用他國貨幣取代本國貨幣。因此,北韓應該立刻宣怖改用美金,同時公怖舊幣和新幣轉換美金的匯率。

但它們不可能做到,因為美國是它們的死對頭,而且北韓本身也沒有適當的匯兌機制去確保美金來源。

它們可以改用人民幣,或者是俄幣,但這些都不是國際儲備貨幣。除非這兩國肯幫忙,多印點鈔票送進北韓。但有鑑於北韓貨幣已經不俱流通性,換匯基本上是在用錢買廢紙。北韓可以選擇用物資來交換,但它的經濟系統早就崩潰,能拿什麼換?

因此,北韓正陷入嚴重的危機之中。僅僅靠槍決財政部長根本就沒用,問題始終沒被解決。

而金正日的健康問題,在這樣的危機中就更顯得重要。要知道即便是他指定了繼位者金正雲,金正雲的哥哥們也不會甘心,北韓內部絕對會出現嚴重的繼承對立,軍方的人也一定會有支持不同繼承者的派系。

在這樣的鬥爭中,輸的那一方只能死,所以很有可能會出現分裂。

如果金正日夠狠,把所有兒子只殺到剩金正雲一個,或許能解決問題。否則就算他把其他孩子趕到國外,等他死時,這些想奪取繼承權的孩子仍舊會勾結有野心的軍方大老,對金正雲逼宮。

現在金正日還活著,還能壓住各方勢力的蠢蠢欲動。一旦他死了,國內的亂局加上繼續問題,足以讓整個北韓陷入一場殘酷內戰之中。

內戰的結果也是可以預見的。

輸家要嘛投入南韓,要嘛兵敗身殞。但投降南韓並且承諾獻出領地是最正確的方式,因為這樣可以迫使南韓軍隊介入,自己坐收漁翁之利。

所以,現在的北韓有絕對的理由去引起一場戰爭,將內部矛盾和不可解決的問題都轉到外部。

利用戰爭來解決經濟問題,攻進南韓一搶,要什麼有什麼,百姓不會造反,多死點人也可以解除糧食危機。同時,可以趁機把軍權轉移給金正雲,並且借南韓軍的刀殺掉支持其他兒子的軍官。

但相對的,他必須要限制戰爭的規模,因為真打起來,北韓會有亡國危機。因此,對它最有利的是打一場像韓戰一樣的戰爭,這樣可以再讓北韓生存數十年。

擊沉南韓軍艦很可能是想觀察各方反應,並且掌握戰爭的主動權。

南韓怎麼想不重要,但中美俄日的想法就很重要。怎麼打?打到什麼程度?為了什麼目標而打?

說到底,戰爭不過是一種政治手段罷了。能在談判桌上得到的,何必真刀真槍地拚死拚活呢?

所以,打或不打,只看北韓內部情勢會不會持續惡化,或是金正日還有多久會死。以這次試探的結果來看,美日偏軟的態度多少給了北韓政權一點底氣。他們知道,就算打了,也不會是場全面性的戰爭。

因此,只要看接下來有沒有其他的軍事衝突,就可以知道北韓是不是真的想打。

若是真打了,請不要天真的以為我們的DRAM有救了。要是只是局勢動盪,在戰與不戰間一觸即發,那我們的DRAM還有救。但要是真的開戰了,我只能說,台灣人們,請準備好逃難吧!

我們的流亡政府應該會被趕到東京去,等著哪一天光復台灣,如果真有那麼一天的話。

北韓若是真的與南韓開戰,勢必會用盡辦法把中國也拉進來。而中國加入戰局,南韓將不得不向美國求助。最終,要是中國被迫跟美國掐起來,再來一定會打台灣的。

道理很簡單,幫北韓的好處比不上攻下台灣的好處。美國參戰可以從南韓和日本身上拿到不少甜頭,若是跟中國交兵,還能勾銷積欠中國的8,000億美金國債,而中國參戰卻不可能從北韓身上得到任何好處,白白損兵折將。既然已經跟美國打起來,那再多開一條戰線也無所謂。

要知道,台灣的地理位置太重要,特別是對日本和南韓等國來說,民主的台灣確保了南亞方面的海空航路。而對美國來說,這是一道對中國的完美封鎖線,除非代價太大,否則還是願意維持住。

退一步來想,要是美中開打,美國艦隊要借台海一用,甚至要借台灣基隆港、台中港、高雄港作基地,你借不借?

如果你不借,日後中國對你動手,美國就不會出兵幫忙,只憑國軍對共軍,死定了;如果借,中國就立刻對台灣開打,只不過這次是美軍加國軍聯合作戰,台灣還多少有軍事優勢,打完倒有機會從此擺脫大陸的麻煩。

甚至,中國為了要確保台海沿岸的安全,要求台灣選邊站,或是直接進攻,台灣又該何去何從?

不過,這場大戰打到最後,中國絕對是不會輸的,北韓則要看它手上的核武有多快被解除掉。至於台灣,有美軍協防最多丟個金馬跟澎湖,沒有美軍協防就90%以上的機率會亡國。不是因為我們的軍隊太弱,而是因為我們手上沒有核武。否則北京、上海各扔一顆,甚至炸了三峽大壩,所造成的損失都足以讓中國重新考慮是否該動武。

戰爭,往往比任何人想像得都還要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