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向說話算話,所以接下來,我將把梅易古本翻出來。不過,不是原汁原味地翻,而是用一般人看了就能學會的方法翻。

我可以把簡單的事情弄得無比複雜,同樣也能把複雜的東西弄得無比簡單吶!(得意)

Here we go!!

===============================================

北宋仁宗慶歷年間(西元1041~1048),劭康節隱居山林之中。冬天寒冷,卻不起火爐取暖;夏天酷熱,卻不以扇子納涼。因為他全心全意地投入易理的研究中,完全沒有注意到寒暑變化。甚至,他將易經黏在牆上,想到就看看。儘管他對易理有著深刻的瞭解,卻始終無法創出一門屬於自己的易數。

有一天午睡的時候,有隻老鼠從他面前經過,感到煩燥的他將瓦枕砸到老鼠身上。瓦枕碎了,老鼠也跑了。然而就在此時,他發現瓦枕的碎片上有字。拿起來一看,發現上頭寫著:"這個枕頭賣給賢士康節,在某年某月某日某時,因為用枕頭砸老鼠而碎裂。"

邵康節感到很奇怪,就去問當初賣陶枕給自己的商家。商家老闆告訴他:"從前有一位老人手執周易,曾在這枕上寫字,你所找的人應該就是他。不過他已經很久沒來,我倒是知道他家住在哪裡,可以帶你去。"

兩人到了那老人家,一番詢問後,才發現老人在不久前去逝了,僅留一冊遺書給家人,裡頭寫著:"某年某月某日某時,有一位讀書人會到家中,你們將這本書送給他,我的後事便能辦妥。"

劭康節取了書,仔細閱讀後,發現是與易經有關的文章,並且有心法口訣。他推演數次後,告訴老先生的家人:"你們的父親在世時,曾將黃金存放在睡床西北的暗格中,可以用來辦他的後事。"老人的家人尋找後,果然找到了黃金。

在精通老人留下的易書後,有一次劭康節去友人家賞梅,見到麻雀在梅枝上打架,掐指一算,知道隔天晚上鄰居的小女孩將會來此處折摘花,不料從樹上墜落,摔傷了腿。眾人原先不信,但隔日此事果真發生了,於是後世便把這門易數稱為"觀梅數"。

後來,劭康節亦用此門易數,從牡丹花開中,推算出花會在明天午間被馬踐毀;又在見到西林寺匾額後,推算出寺中有陰人之禍。這些被稱為"先天之數",因為在得卦前先得數,以數起卦,稱為"先天"。

而劭康節見老人面有憂色,算出他會因魚骨哽喉而死;見少年面帶喜色,算出他將有婚聘的喜事;聽見雞鳴,算出雞被會被烹食;聽見牛鳴,算出牛將會被殺。這些被稱為"後天之數",因為在得數之前先得卦,以卦起數,稱為"後天"。

有一天,劭康節在家中放了一張椅子,用易數推算後,在椅子的底部寫上:"某年某月某日,椅子將會被仙人坐壞。"

預言當天,果然有一位道士來訪,把椅子坐壞了。道士向劭康節道歉,劭康節回答道:"東西毀壞皆是註定,沒有什麼好介意的。況且道長是神仙,能得您坐在此處教導我,實在是榮幸。"

道士舉起椅子,見到背面留下的字一陣愕然,於是起身離開。一出了門,便忽然消失得無影無蹤。

由此可見此門易數的玄妙,就算是鬼神也難以逃過它的推演,更何況是人?更何況是物?

===============================================

當然,以上只是傳說,騙騙古人還可以,對現代人來說,聽聽就算了。

"觀落梅",又稱"梅花易數"、"梅花心易",或簡稱"梅易",便是取自少女觀梅的典故。這門易數與其他易數最大的不同在於,它簡單易學,即使不看易經也能推算,但需要很強的悟性和邏輯能力。

而梅易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步驟:起卦、排卦、解卦,因此我將分成三個部份去解說梅易。
未命名 - 1.jpg

首先是起卦,起卦法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先天卦,一種是後天卦。這一點十分重要,因為在解卦和推算事情將會發生的時間的時候,先天卦跟後天卦的解法是不一樣的。但是,在起卦時,你不需要特意去選擇用哪種起卦法,只要在解卦時注意你用的是先天或後天即可。

而所謂的"先天卦",指的是直接以數字去起卦,"後天卦"則是將東西轉換成數字後才起卦。

什麼叫作"將東西轉換成數字"?

要明白這一點,我們必須要先弄懂易經的原理─

古人認為,天地混沌初開之時,濁氣下降,清氣上升,上下分明,分成了陰陽,而這世上的一切都是由陰陽之氣所變化而成的:

▅▅▅▅▅,是陽爻。

▅▅ ▅▅,是陰爻。

將陰氣與陽氣分為三個層次,三個爻為一組組合起來,就造就了八卦。

e30458068902bd31d5bcfdc1d924c4b6.jpg

在古人眼裡,這八個卦可以代表這世上任何事物,比方說乾卦,它可以代表天、太陽、馬、父親等等,各種不同的概念,而這些概念就被稱為"",指的是事物的表象

但是,如果你想要推演未來,用象是很麻煩的事,所以我們將數字代入其中,比方說乾卦代表一、兌卦代表二等等,這些就是所謂的"",一種將事物的表象轉換成數學公式,用以推算未來的步驟。

不過,在你推算之後,你必須要去解讀得到的數字,所以我們用易經來解釋卜算的結果,這就是所謂的"",指的就是數字背後的意義

好,那麼卜卦的原理究竟是什麼呢?

古人認為,這世上存在著一套天地間運行的法則,萬事萬物都是跟隨著這個法則所進行,也正因為如此,當我們見到某事發生之後,我們就可以依照天地法則去推演將會發生的事。而易經,就是一本解碼冊,它記載了天地法則運行後的結果,但寫得很隱諱、很難懂。

所以梅易的占卜,就是將轉換成,用去推演結果後,再從易經尋找。如此,就能預知未來。

因此,後天卦的意思,指的就是"你在卜卦時,是不是用轉成後才開始算?";先天卦的意思是,"你是不是直接用就開始算?"

與其他卜法不同,梅易的起卦法最少有十種:

1. 年月日時
2. 文字
3. 物品數目
4. 聲音
5. 長度
6. 靜物
7. 自身
8. 動物
9. 鳥鳴
10. 風向

在我們正式開始起卦前,我們需要知道一些最基本的八卦,以下是死背符號的口訣:

乾三連(☰),坤六斷(☷);
震仰盂(☳),艮覆碗(☶);
離中虛(☲),坎中滿(☵);
兌上缺(☱),巽下斷(☴)。

乾三連:卦象如三條線(☰,音ㄑㄧㄢ/)
坤六斷:卦象如六條斷開的短線(☷)
震仰盂:卦象為凹字型,像砵盂一般(☳)
艮覆碗:卦象如蓋在地上的碗一樣(☶,音ㄍㄣ\)
離中虛:卦象中間那條線是斷開的(☲)
坎中滿:卦象只有中間那條線是連結的(☵,音ㄎㄢ\/)
兌上缺:卦象最上方的線是斷開的(☱,音ㄉㄨㄟ\)
巽下斷:卦象最下方的線是斷開的(☴,音ㄒㄩㄣ\)

以上就是八卦的基本型狀。

而要把象轉成數,我們要知道每個卦代表哪個數字,它們1到8的順序就是:乾、兌、離、震、巽、坎、艮、坤。

乾一、兌二、離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

知道了這些,我們就可以開始學起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