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化衝擊後,我想補充一點:"禮貌是選擇性的,而不是必要性的。"

我想,大多數在台灣受教育長大的人,小時候一定有學過像是先總統蔣公以德報怨,接受日本無條件投降云云。

當教育只是為了造神,學習到的東西大部份也都只是垃圾而已,像"以德報怨"這種"美德",不過是鬼扯而已。

論語上說的是:

或曰:「以德報怨,何如?」
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孔子平時講仁,講恕道,因此有人問孔子:「以德報怨,何如?」

德是恩德,怨是怨恨。

人家待我不好,使我怨恨,而我卻以恩惠報答他。

孔子反問這個人:「何以報德?」

以德報怨固然好,但如另外有人待你有恩德,你用甚麼報答呢?

如果還是以德報答,那就不公平,所以應該「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直是正直,既不以德報怨,也不以怨報怨。

例如你是法官,審判一個犯人,他正是你的所怨者,而你以正直的心情來量刑,既不特別減輕,也不特別加重。這就是以直報怨,可以算是恕道,而對於以德報德來說,自然得其平衡。

以直報怨,無過,無不及,正合中庸之道。


摘取自:論語講要 憲問第十四


今天,我們常常可以見到有很多人一昧地要求別人對自己的尊重,卻不反躬自省,檢討自己的態度。

以讓座來說,有些老人上車會很不客氣地要坐著的年輕人把座位讓給他,好像這樣的行為是天經地義一樣。但事實是,沒有任何人有義務把座位讓給你,哪怕你今天撐著拐杖,缺手斷腳都一樣。

我知道這樣說會讓一些道德家認為我與先前所言自相矛盾,或是認為我這人很沒品。但在開口罵人之前,請先弄清楚事情的邏輯。

我們為什麼要禮讓別人?

或者這麼問好了,我們為什麼要犧牲自己的利益,無償地讓一個你素昧平生的人得利?

假設你今天見到一個可憐的孤寡老人,你會把自己辛苦賺了三十年的全部身家都給他嗎?

如果你不會,為什麼你要讓座給他呢?

道理很簡單,因為你付出的利益屬於自己可容忍的範圍,在這樣的範圍內,你不介意幫助別人,或犧牲自己的部份利益,來讓別人過得好一些。

人不會純粹地利他,也不會純粹地利己。就算是再自私的人,也會在某種程度上把自己的利益無償地給予他人,而這些人或許是親近如家人好友,疏遠如路上遇見的陌生人。

所謂的"禮貌",其實是一種維繫人與人之間良性互動的手段。

你可能認為那站著的孕婦需要坐下來休息,自己站一下無所謂,所以就讓位給她。同樣有很多人和你抱持著相同的想法,於是這樣的行為就成為"道德"。

而也因為這樣的作法是好的,能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緊密、社會風氣更加互相尊重,"讓座給老弱婦孺及行動不便之人"就成為教條,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禮貌"。

換言之,禮貌的根源,是來自於人與人之間的互利互惠,以及互相尊重。一個行為背後的意涵和精神,才是人需要學習的重點,但在現今的社會,你會見到每個人都在強調禮貌,卻只見到禮貌成為一種形式。

溯其根本,是因為教育方式的錯誤,我們要求小孩子應該做些什麼,卻沒教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我們要求他們聽話,卻不教他們如何思考、如何去質疑身邊發生的一切,讓他們自己學會正確的待人處事方式。

這就像大多數的父母都跟孩子說,在上大學前不準談戀愛,卻又個個都希望孩子們能找到一位好伴侶。但是,如果你不讓孩子們學會怎麼愛,他們要怎麼去找一位好伴侶呢?

禮貌是一種形式,它的精神是尊重。

如果你學會了尊重,你所表現出的行為,就自然而然是禮貌。


比方說在公司裡,總是會有老鳥跟你說,什麼事是新進的菜鳥應該做的,並一再強調這是他們的責任。如果你的前輩或上級跟你說了同樣的話,請不要怪他們,因為他們也是錯誤的職場禮儀的受害者。

為什麼你必須要幫前輩處理雜務?

如果你無法想出一個好理由來說服自己,卻還默默地忍受這樣的行為,那你需要好好自我檢討。

因為,這些都不是必須的,你有自己必須要做的事,當初簽約也不是要你來打雜的,所以你只要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就好。

但是,如果你的前輩花很多時間教你、幫助你,你會不會對他心懷感激?會不會想要報答他對你的好?

那麼,當他很忙碌時,你會不會主動地去幫他處理一些相對簡單的事呢?

反過來說,要是你的前輩對你毫不尊重、頤指氣使,把一堆莫名其妙的事都丟給你做,還美其名是"公司文化",你會不會很生氣呢?

不管是在哪裡,人與人的相處都是互相的,你敬我一分,我也敬你一分。你把人當白痴,人家也會把你當蠢蛋,就那麼簡單。

可是有很多人都不明白這一點,認為這是自己的"權利"。有更多人在被這樣對待後,報復性地用同一套去對待新人,讓這種被扭曲的行為和價值觀往下傳遞,最終美其名為"公司文化"。

這很蠢不是嗎?

原本一個人的錯誤,被複製了數十年,讓大家都變成笨蛋。更好笑的是,明明大家都知道這是不對的,卻一聲不吭、任人宰割,只等著像個懦夫一樣,以後去欺負比自己更弱小的人來滿足自己被扭曲的心理。

替前輩倒個垃圾、訂個便當,背後再私下把他罵得體無完膚,這樣真的是尊重嗎?

把座位讓給老人,心裡卻咒他早點去死,這樣真的是尊重嗎?

沒有尊重的禮貌,存在真的有意義嗎?還是只會讓社會上存在更多虛偽和欺騙?

我無法給個正確的答案,我只能說:"以德報怨,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