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31跨年的那夜,我在僅有零下七度的吳江,看著台北101煙火和大佳煙火的現場直播。

那和去年、和前年的跨年沒有什麼不同,我同樣是坐在電腦前,開著Facebook、開著MSN,在線上讀著一些有的沒的,一邊和朋友聊天。

如果說今年的跨年夜真的有什麼不同,那大概就是晚餐是客戶財務經理請的日本料理大餐,比我在家裡啃便當來得豐盛多了。

當然,我有點怕要是去作稅抽時,抽到費用裡出現"12/31,請安永會計師於XXX餐廳晚餐 $OOO元",那應該會很尷尬吧。(笑)

而在昨天,我收到了很久以前,遠在2009/11/03的自己,寄給未來的自己的信。

emailfuture.bmp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網站http://emailfuture.com/,你可以寫一封給未來的自己的信,預訂在某年某月某日寄給自己。)

我讀著一年前的自己,寫給一年後的自己,不禁感到莞爾:

"Hello Gary,

This email is from you a year ago. Hopefully by the time you are reading this email, you completed all the CGA courses; you passed the CFA Lv.2 exam; and you are having a decent job.

By the way, how was your trip to Maldives? Did your investment in C, GE, and LYG earned a lot? Don't forget to take internal design courses too!! If you failed all those exams, and work for... i don't know... $8 a hour? Then, congratulation, you just wasted another god damn year!!

I mean, think about it, you are almost 30 and you still live like shit? How can you take care of your wife and daughter after you get married? WORK HARDER!!

Anyway, happy new year and take care pal~ I'll see you soon!!




Sincerely,

ex-Gary Nov 3, 2009

(yes, in case you forget again, that's your birthday...)"

好吧,我有刪掉頗長一段不想給人看的東西,但如果妳是我那三位好友之一,應該能猜到少掉的部份寫了什麼。(笑)

當然,要是妳們想看完整版的,我也不介意給妳們看啦。反正妳們也都聽我唸了三年多,什麼都知道了呀。

我想,有很多人總是很容易在忙碌的生活裡,迷失對生命的方向。

在很多時候,我也會感到迷惘,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這麼做。

所以,我會用這種異常簡單的方式,讓過去的自己來提醒未來的自己,我曾想要做什麼,想要得到什麼,還有我曾是個什麼樣的人。

前兩天,我和一位同樣是從溫哥華回來的朋友有了點小爭執。

或許他真的是出自好意,但對他的一些看法,我的確是很不置可否。因為他現在所說的一切,都是很多年前我會對別人說的話,而如今,同樣的話我已經不會再說。

我不否認自己是很聽不進人勸的人,不是因為我太頑固,而是因為那些試圖勸我的人,他們所想的東西,我往往都已經考慮過了。但他們無法站在我的角度去理解我所見到的世界,這些人可能能預見未來的幾個月會發生什麼樣的轉變,可是在我眼裡的世界,是幾年、幾十年後的世界。

這並不是什麼難事,任何人都能做到,而且如果你能堅定不移地照著自己的意志前進,時間到了以後,你會發現多年前遙不可及的東西,突然變得唾手可得。 

我想,時間是一種很特別的魔法,不論是好事或是壞事,時間都能將它無止境地放大或縮小。

這樣說或許很難以理解,但如果你看懂了時間的規律,事業也好、學業也好、愛情也好、友情也好,你會發現有很多事其實很簡單。 

你所需要做的,僅僅是讓事情有一個好的開頭,並且持之以衡,它就會越來越好。

這就像複利的累積一樣,每年10%的增長,$1在35年後,會變成$28。而$10萬,就會變成$280萬;$50萬 ,就會變成$1,400萬。

若是你是一位優秀的投資者,能每年取得20%的增長,$1在35年後,會變成$590。而$10萬,就會變成$5,900萬;$50萬 ,就會變成$2.95億。

或許你現在只能見到自己銀行戶頭裡少得可憐的餘額,但等你到了60歲的時候,會發現其實要存到$1,000萬,一點也不難。 

不過前題是,你必須要能忍住花掉那筆本金的衝動,讓這筆錢如雪球一般慢慢地滾。 

這就是時間的魔法。

同樣的,如果你想要讓自己變成自己想成為的那個人,只要走出第一步,然後一點一點地逼著自己一步又一步地走,在不知不覺間,你就會做到你想做到的事。

時間不會因為你不做某些事就停止流動,也不會因為你做了某些事而停止流動。

如果不論如何,你都會在五年後老了五歲,那為什麼不趁現在開始,讓時間成為你的朋友,替你把所有你想做到的事給完成呢?

當然,我不是想對任何人說教,但事實是,就算是失業也好、失戀也好,可能現在你認為很嚴重的事,回過頭來看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而現在你所取得的成功,在時間經過後,只會成為歷史,變得緲小又微不足道。 

那時候的你,可能已經取得更高的成就,對於自己從前的躊躇滿志感到幼稚可笑;也可能那時候的你,失去了自己曾引以為傲的一切,想起從前曾有過的光輝和榮耀,只感到世事無常,瞭解到很多事情,不過是鏡花水月而已。

如果你能學會讓自己的思緒自在地在時間的洪流裡進退自如,瞬間讓自己變老三十歲,或瞬間讓自己年輕二十歲, 很多現在看不清的事,都會變得無比清晰。

人生,也不過就是一個有趣的遊戲,結果都註定了你不會贏,你一定會死在最後一關。

你所需要做的,只是讓這個遊戲變得更歡樂、更享受,但有時候你必須要加入一些悲傷和不幸,用一些波折和起落讓未來的幸福更有感覺。

Do whatever you want to do, but you do need to do it right.

我並不是在鼓吹享樂主義,可是我也不贊成一昧地刻薄自己。

假設每個人的生命裡,快樂和不幸都只能佔一半,太早地把快樂給用完,留下的只會是不幸。

你必須要從兩者中取得平衡,讓自己的人生過得平均一些。

在很慘的時候,安排一些很快樂的事;在很快樂的時候,安排一些掃興的事。

這樣人生才能過得下去,不會讓你崩潰到提早把遊戲結束。

要是你不知道這件事是不是你想要做的,我會反問自己一個問題:"如果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後一天,我會不會做這件事?"

如果會的話,我就去做,不然我會到死都後悔。

要是你每年往回看自己過去一年做了什麼,卻只看見了空白。

你接下來十年、二十年,甚至到你臨死之前,你的過去都只會是空白。

所以,過自己的生活,做自己真心想做的事。

我們都不是為自己而活的,但人與人之間的羈絆,並不是為了要禁止你為自己而活。

不管是親人也好、友人也好、戀人也好,他們都會隨著時間而在你的生命中消逝。

最終,你都只是一個人,你都只是你自己。 

因此,不要讓任何人、任何事物控制你。你可以用他們來點綴自己的生活,也讓自己去點綴他們的生活,但不要被控制,也不要去控制別人。

失去自己、找不到自己,都是一樣可悲的事...







我想,寫給明年的自己的信,我已經知道該怎麼動筆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