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很喜歡卜卦,因為我認為自己可以是個會計師,是個分析師,但絕不可以是個擺攤算命的。

可是,偏偏我越不愛卜卦,卦就卜得越準,準到我自己都會怕。

通常在每次出國前,我都會卜卦看看這次出國有什麼特別需要注意的事,以免死在國外。而這次雖然只去上海跟吳江兩天,我還是一樣卜了卦。

一般來說,我只會看有沒有出現會讓我死在外頭的卦象,或是有沒有生機全無的必死凶卦。不過很幸運地,護照都蓋滿了六七頁,從沒卜中這種卦。

而這次出國,我卜到了頤卦:

”頤:貞吉。觀頤,自求口實。

彖曰:頤貞吉,養正則吉也。 觀頤,觀其所養也﹔ 自求口實,觀其自養
      也。 天地養萬物,聖人養賢,以及萬民﹔頤之時義大矣哉!

象曰:山下有雷,頤﹔君子以慎言語,節飲食。”

簡單地說,頤卦是跟飲食有關的卦象,就是要我注意與飲食有關的事。

當時一看,想說最多是吃壞肚子,也沒什麼大不了,就當是減肥,多帶幾包藥就好。更何況,卦象最終是有驚無險,根本不會出什麼大問題,我也就沒什麼在意。

沒想到,就是因為如此輕忽卦象的示警,我在陌生的上海,上演了一場荒謬絕倫的鬧劇。

我想,這件事足以讓我成為九樓最大笑柄長達三年之久...

下午兩點,我抵達了虹橋機場,前往客戶處作財盤。

今天的工作非常簡單,可是當你點的第一疊鈔票,客戶給的數字就不對時,你馬上就會意識到,可能不會那麼簡單。

就如同我一如既往的帶衰一樣,我連點了四疊,有三疊的數字是錯的。忽然間,我好想哭,怎麼什麼衰事都能讓我碰上??

連數鈔票這種簡單的事,你們的出納都會出錯嗎??

後來才知道,就在我來之前沒幾分鐘,他們有位同事來換錢,所以金額一樣,但鈔票張數不同而已。然後所有文件要一要,東西對一對,四點左右,我就全都搞定了。

接著一邊處理一些函證方面的雜事,一邊在線上跟同事談事情,一下子六點到了。

財務經理跑進來問我要不要一起出去吃頓飯,我想說反正旅館附近東西都蠻貴的,讓他們請一頓就算了。

所以到旅館check in,發現我不記得自己那兩張信用卡的pin,只能用所剩無幾的人民幣當押金後,就跟他們去吃all you can eat的日本料理。

此時,卦象說的要注意飲食之事,早就被一盤又一盤的美食給迷惑的我,徹底地遺忘了。

不過讓我很無法忍受的是,客戶會一邊吃飯,一邊抽煙,一頓飯有四個男人抽了將近二十根煙,讓我差點被熏死在那裡。

而另一件事,讓我感到組長的重要性。

可惡,組長不在,他們一人敬我一杯酒,想不喝都不行!

要是組長在,我就直接幫客戶灌醉他了好嗎!

想上回去大陸,我滴酒未沾,組長醉倒N次,如此驕人的成績,讓我得意超久的好嗎!

所以簡單地說,離開餐廳的時候,我已經暈暈的了。

不是因為我喝了很多,客戶敬酒的時候,我都只是作勢喝,喉頭作出吞嚥的動作而已,其實只嘴唇沾了一點點。

整個晚上,總共只喝了大概三小杯的清酒,對一般人來說根本算不了什麼。

但我的酒量很差,一杯倒是人盡皆知的事,所以三小杯也足以讓我有點暈眩。

飯後,客戶載我回旅館。

下車後,我手伸進我的包包裡找房門鑰匙,猛地驚覺我那個放了所有證件跟人民幣的證件夾不見了!

看著客戶逐漸遠去的車尾燈,我連忙衝了過去,想要追上他們的車。因為我最後一次拿出證件夾,是在車上找夾在裡頭的旅館地址。

要是東西掉在車上,明天一早我拿什麼東西付旅館錢啊?

以我的姿色,就算賣身都要倒貼錢才有人要好嗎......

也不知道是不是辦公室坐久了,跑得比較快(?),終於讓我在客戶轉入大路前追上了。

好啦,是因為路小又難轉彎,再加上他們有看到我在後頭追,才停了下來。

沒想到,正當我鬆了一口氣時,才發現我的證件夾根本就沒掉在車裡!!!!

這下子麻煩大了!!

我迅速地回想一遍,得出一個結論:應該是在下車時掉的。

於是我們把車開回去,在附近找了一下,卻什麼都沒找到。

問了門口的警衛,他說有見到一位穿黑大衣的女性在這裡撿了一個像皮夾一樣的東西,然後就上車走了。

喔,真是太好了!

在大陸把所有證件跟錢遺失,找回來的機率應該是低於零吧。

可是很奇怪的是,我一點都不緊張,只是覺得很刺激很好玩,好久沒遇到這麼有趣的事了!

當然,臉上要裝得很緊張,不然會顯得很奇怪。

客戶一邊安慰我說不要緊張,還抽了兩千多人民幣給我,叫我先帶著用。

其實我不需要錢啊....

房錢是$350,我的押金給了$500,很理所當然地他們會找我$150。接下來去吳江,食宿都是客戶包的,根本就不會有問題。

比較麻煩的是證件不見,但這件事其實不是什麼很糟糕的事。

這代表我可能要滯留在大陸幾天,但這也代表,我絕對來不及在1/9前重辦護照跟台胞證一次。

所以,有另外一位衰鬼SA1就要代替我到大陸處理八家公司的期末查核,這簡直就是夢寐以求吶!!!

因此,我不但不緊張,還覺得真是太有意思了。

不過,也不能就這樣不管,我們就跟大陸警方報了案,他們沒十分鐘就很有效率地到了現場。

談了一下發生什麼事後,他們就帶我們回警局備案。

這是我第一次搭大陸公安的警車,還進了大陸的警局,實在是超級有趣的!!!!

我以前也只上過溫哥華皇家騎警的警車(是的,我們的騎警是真的會騎馬),那還是因為要為一宗信用卡盜用案作證詞,就已經說過了什麼詭異的事我都能遇上...

可是老實說,或許是因為上海是繁華的大都市,我不覺得大陸的警察像傳聞中那麼可怕耶~

當然,我也有打電話回台灣通知組長,也如我所料,他叫我自盡吧。(大笑)

接著,理級也知道這件事,說她有朋友在上海,或許可以幫到我。

所以,我相信等我回公司後,真的會紅到連partner都關注我這出差出到把所有證件弄丟的白痴...........

但整件事並沒有在我報警之後結束,因為就當我在警局備案的時候,有人打電話過來說撿到了我的證件。

因為,我把我跟客戶通信的email夾在裡頭,上面有客戶的地址電話,以及我下榻的旅館資料,和接機的司機電話。

於是在只有零下三度的寒冷街頭,我和客戶搭計程車穿過了上海的外攤,見到了東方明珠塔等知名的地標,到了和那位好心女性約定的見面地點。

我翻開證件夾,一樣東西都沒少,現金也沒少。所以我拿了手頭上一半的人民幣給她,作為感謝她的報酬。

其實也不多,因為這次我只帶了$1,100人民幣,其中$500還在旅館當押金,手上只有$600而已。

而當時,我心裡有一段不為人知的OS:"可惡,這樣期末豈不是又要我來做嗎!?"

總之,這件證件迷航的驚天大案,就在兩三個小時内曲終人散,該回家抱老婆的抱老婆,該回旅館抱底稿的抱底稿...

另外,我還想寫段後記,因為...... 我回來後,真的腹痛如絞地衝進廁所........

歎,老天在我來之前,已經告訴過我要注意飲食,我還是去吃這頓飯。

弄丟了東西,吃壞了肚子,只能說是自作孽,不可活吶~

不過,至少如卦象所言,有驚無險,就當花錢吃飯兼夜遊吧!










註:後來我想了一下,我想那位小姐應該也心理鬥爭了很久。

因為她是我住的那家旅館的員工,而當時問旅館的保安,他說他不認識那位撿到證件的女人。

懂意思嗎?

他們兩個同為一家旅館的員工,不可能不認識對方,但保安說不認識她。

所以我差不多可以描繪出整件事是怎麼一回事...

應該是那位保安在見到有警察出現後,發現事情大條了,就打電話通知那位女士。

而那位女士在權衡利弊後,在$600人民幣和被警察抓之間選擇了把東西還給我。

因為旅館進出的地方,一定會有閉路電視監控,只要調當時的錄影出來,誰拿走的就會一清二楚。

保安知道這件事,但他不想出賣同事,所以他說他有見到,但認不清那是誰,還說那是附近某餐廳走出來的女性。這樣就算警察來盤問,他既誤導了我們,也不用因此擔上責任。

只是他沒想到,我堅持要到警局立案,這樣如果真的去查,也一定會查到他身上。畢竟警察又不是笨蛋,明明是自己的同事撿到東西,自己還說不認識,這不會很奇怪嗎?

當然,我希望是我自己心機太重想太多。

就當作哪個地方都會有好人,我只是很幸運地在一個陌生的城市裡,在寒冷的深夜中,遇到一個讓我能按時搭機回家的好人。

這樣想,應該會好很多吧~(笑)

謝謝我們上海的客戶義氣相挺,但公歸公、私歸私,帳我還是會照樣嚴謹地查,頂多下次來給你們準備一份小禮物,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