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正日終於死了,雖然不讓人意外,但怎麼樣都不像是個好消息。

畢竟雖然很多人都說他是個瘋子,他還算是個理智而冷酷的瘋子,知道玩火要玩到什麼程度可以討到糖吃,而且不會燒到手。

但在換了一個新領導人,一個未知的領導人後,一切都變得如此地撲朔迷離。

而一無所知,往往是最危險的。

不過,這次如同我先前在"第三次世界大戰?"中所推測的,戰爭可能性儘管升高,但仍舊很微小。

北韓這次的政權交替,在內部而言,和清朝的康熙面對螯拜的情況相似,儘管我認為27歲的金正恩恐怕很難應付他厲害老爸那個朝代所留下的政爭高手。

金正日也很明白這一點,也清楚地看出兒子在繼位後所會面對的問題,故而先以貨幣改革政策斷去可能叛變者的金錢來源,再以此藉題發揮,狠狠地整肅了國內政要。

同時,他領著兒子前往中國朝聖,因為他知道,無論他再怎麼清洗,也難以完全壓制住國內的不服者。即便真的所有軍政要員都被壓服了,一個毫無政治經驗的27歲少年要處理凋敝的民生,基本上是毫無可能的。

所以,關鍵不在於國內軍政要員,也不在北韓人民,而在於中國。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賭博,也是金正日留給金正恩一個最重要的籌碼──讓他得到中國認同,並成為北韓國內唯一一位能向中國對話的人。

如果中國發話,要求北韓國內擁護金正恩,那麼有反意的人就必須要考慮反抗金正恩統治,中國會有什麼反應。

要殺死金正恩的風險太大,這代表第一,忠於金家的軍隊很可能利用核武消滅反對者;

第二,在長期造神行動下,北韓民眾會較忠於金家,特別是在金正日身死,而金正恩尚未有所建樹前。北韓人民即便認為生活在水深火熱中,也會以人死為大的想法同情金正日,並對接任的金正恩抱持改革的希望,支持反對者的機率就更低。

第三,中國已明確表明支持金正恩繼位,殺死金正恩就等於給中國一巴掌,並且會失去任何轉寰餘地。同時中國亦不願北韓發生內戰,避免無數北韓難民湧入中國,造成更大的問題,故中國很有可能會暗中以金援或提供武器給金家軍隊,助其擊潰反抗軍;

第四,忠於金家與反抗金家的實力相差不見得夠大,特別是當金正日尚在世時,已盡全力削弱反抗者的力量,短期間是極難重新凝聚起力量對付金家;

第五,若北韓陷入內戰,很難保證南韓不會趁虛而入,坐收漁翁之利。屆時北韓內部兩敗俱傷,南韓毋須美國參戰即可擊潰北韓,則美中兩國便無參戰藉口,到時對誰都沒有好處。

因此,在短期間爆發韓戰的機率很低。

說到底,能在金正日眼皮底下活下來的人,很難不是精通政治鬥爭,或擁有一定實力的大內高手,不可能不懂得審時度勢。

而站在金正恩的角度來看,他也同樣不是吃素的,年紀輕輕就懂得派人暗殺自己哥哥,以保證自己未來的接班地位。

從前的同學說他沉默寡言,但是個性好強,這代表此人權利欲望極重,陰狠毒辣,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再加上其父死前一定曾對未來可能發生的事對其耳提面命,故其隱忍功夫想必也不差。

這樣的人,在局勢不利於己時,會先隱伏不動,再出其不意地給予敵人雷霆一擊,所以在短期內不會有所行動,而是會迫使對手行動,讓他露出破綻後才攻擊。

金正日死前和死後的飛彈試射,與其說是挑釁威嚇,或是轉移國內壓力,不如說是在傳達:"我是靠爸族,以前我老爸怎麼搞,以後我也這樣搞。"

之後,北韓對於記者的進入突然變得開放,代表釋放出北韓有可能逐步脫離孤立鎖國政策的訊號,這就很值得令人思考北韓未來的走向。

首先,金正日訪中尋求支持,答應了中國什麼條件?開放經濟區?金正恩為最後一代金家政權?流亡庇護?

再者,金正恩曾在國外留學多年,北韓那樣的生活環境,他是否真的能夠適應?

然後,國內的政局,繼續獨裁專制,是否真能讓其政權延續到下一代?

很顯然地,對於金正恩而言,最適合他的選項,是逐步地限制性開放北韓。

如果我是金正恩,我所會做的第一件事,是在金正日下葬後,先震攝蠢蠢欲動的圖謀不軌者,威脅性大的除掉,威脅性小的關起來,以雷霆手段讓國內政局先取得短期的穩定。

第二件事是拜訪中國,向中國取得一筆援助,以這筆援助安定住北韓民心,使其重新對金氏政權抱持希望,認為自己將會帶來改革。同時釋放出改革開放訊號,試圖取得其他歐美國家的援助,更快地安定民心。然後再趁機繼續加大造神力度,讓北韓民眾對金正恩產生信任和依賴。

第三件事是有限度開放中國進入投資,並小規模重啟與南韓交易,營造出政權穩定假象。同時藉此時機安置忠於自己的人手,重新分配貿易利益,讓國內敵我雙方勢力此消彼漲。

第四件事是以利益收買對自身不滿的軍方高層,進一步分割、削弱、策反對方力量。一旦雙方實力出現根本性變化,則毫不留情地全力鏟除反對勢力,保證自身政權穩定。

與此同時,若是南韓或美國出現任何軍事威脅,就以履試不爽的導彈試射及核試爆進行威嚇。

但若自身實力實在不濟,前朝遺留下太多"金皮反骨"的人,則會出現被架空的情況。

底下的人合力架空金正恩,轉以集團統治北韓。

如此傀儡般的金正恩就會大幅減少在群眾面前出現的機會,造神運動也會停止,轉向宣揚整個政黨或集團中的某些人員。

若中國及其他國家並未對此有任何異議,則在集團一番內部鬥爭結束後,金正恩若是弱到無法調動軍隊開戰,恐怕會先被軟禁,再莫名其妙地急病去逝。

但無論如何,北韓在短期內爆發內戰或韓戰的可能性仍舊很低,至少在金正日下葬前是不可能的。但明年則會是很關鍵的一年,特別是在秋收之後,北韓內部的實力對比將會逐漸顯露,屆時若是金正恩勢力示微,或是未強大到能一舉擊潰反抗者,則內戰恐怕難以避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