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今天2012年總統選舉的結果,我們承認敗選,也願意接受台灣人民在這次選舉裡面所做的決定,並向大家致上最深的歉意。我們恭喜馬總統。希望他在往後四年,要傾聽人民的聲音,要用心執政,要公平的照顧每一個人民,千萬不要辜負人民的期待。

我知道此刻大家的心情。今天,我相信有很多人原本期待勝利,但是,現實不盡如人意。但是,我們要堅強,我們一定要比誰都堅強。我們是民進黨,我們過去在面對挫折的時候,我們從來沒有倒下過。以前不會,這一次也一定不會。

四年前,我們曾經是這麼的絕望,但是,我們咬著牙,整個黨團結在一起,在這四年,一步一步的往前走。

這樣的結果很遺憾,但我們不是一無所有:我們對小額募款的堅持,樹立了新的政治典範。我們提出的政策主張,在台灣未來的發展中,依然扮演關鍵的力量。

雖然我們未來沒有辦法執政,來實踐理想;但不代表在野就沒有力量。台灣不能沒有反對的聲音、不能沒有制衡的力量。我相信,只要大家繼續站在我們身後,給我們支持,給我們鞭策,我們一定還有未來!下一次,我們一定可以走完最後一哩路!

民進黨的轉型跟改革,不會停止。我們堅持和弱勢人民站在一起,我們堅持政策理性,我們堅持以小額募款擺脫對財團的依賴。我們會一直做下去,總有一天,我們會贏得多數人民的信任,這條路比我們想像得更漫長,我們還可以做得更好。面對今天的結果,民進黨會認真的做檢討,會把它當作警惕。

敗選的責任,由我一肩扛起來。我宣佈辭去民主進步黨的黨主席。我相信,下一任的黨主席,一定會堅持,繼續堅持民進黨的改革轉型,帶領大家繼續走下去。

最後,蔡英文感謝大家一路相伴。這四年,是很美好的旅程,我們一起並肩作戰,在我的心中,你們不只是投票給我的人,你們是我最好的夥伴。

今晚,我相信大家都很難過。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你可以悲傷,但是不要放棄。我們要像過去四年一樣勇敢並充滿著希望。因為,我們必須勇敢地扛起責任,我們必須繼續為台灣這塊土地打拚。無論我們在哪個位置上,這個國家,都需要我們繼續愛她、呵護她。

各位親愛的台灣人民,有一天,我們會再回來。在2012年的這一天,支持民進黨,支持蔡英文,我相信是一件驕傲的事。我們抬起頭,堅強勇敢的走下去。謝謝大家,我的心會永遠跟台灣人民站在一起。"

事實上,在寫這篇文章前,我有點猶豫,因為明明沒有顏色的人,要是莫名其妙地被上了色,我會覺得很不舒服。

更何況,我寫的評論都必須要以公正客觀為前題,一旦被上了色,就會被人刻意去曲解,或被當成某黨派的打手,那是我所不樂見的。

所以儘管在考量眾多因素後,我最終還是有去投票,但我自始至終不曾寫一篇文章去批判任何一位候選人。

這一次,雖然蔡英文輸了,可是她輸得很有價值,就如同眾多媒體報導的,已經很久沒有見到那麼好的敗選感言。

裡面沒有藍和綠的對立,也沒有相互的批判和指責,有的只是對於過去的感恩、對於未來的期許,以及對於民主的禮讚。

不僅僅是對岸的大陸人民,我想世界各地的華人也有很多人會為文中所展現的民主而動容。

我不否認,對於馬總統過度傾中的政策感到非常擔憂,儘管我認同他的擱置爭議、爭取實利的作法,也認同外交休兵的看法。

我對於他在任內能夠同時與美、日、中三方維持良好互動關係,同時取得諸多外交上的成就感到滿意,但與此同時,我也對他讓國家失去主體性,在內政上的失敗,以及對於行政資源的濫用感到憤慨。

相對的,蔡英文這次以民生為主軸,推出國家認同、反對過度傾中,並且追求公平正義,這諸多的看法都能引起許多民眾共鳴。

但她在後期所表現出的反商,硬是要將支持馬團隊的企業主都當作財團打,又對於兩岸關係不願意提出一個合理可行的方案,這亦是她最失敗的地方。

總體而言,選舉過程中互潑髒水、互揭瘡疤的行為,雖然還是讓我覺得兩邊都還在用低級的選舉步數,不過至少有著越來越好的趨勢。

這次馬總統繼續連任,是民意的象徵,也代表仍舊有很多人對他的施政感到認同,恭喜他。

不過,我仍舊對未來感到極大的疑慮,因為馬政府過去的政績,大多是仰賴中共的讓利,以及外交上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如果政府在未來更加地仰賴大陸,甚至將整個國家的經濟都押寶在大陸上,最終台灣必定會失去自身的主體性,成為共產政權的附傭。

現在的台灣,是早上投完票,晚上就知道誰當總統;但如果未來的台灣,變成了早上投票,前一天晚上就知道誰當總統,這是我所不樂見的。

我想說的是,國民黨在兩岸政策上過度激進,而民進黨則是從來都沒對過。

陳水扁時代整天嚷著"台獨"根本就是假議題,台灣本身已經是個獨立的國家,只是我們的領土莫名其妙多了一大塊管不到的中國大陸而已。

美國會有事沒事就吵著要美國獨立嗎?

還是哪個政黨會以美國獨立作為政黨黨綱之一?

為了這樣就一定要去斷絕跟大陸的經貿交流,奉行鎖國政策,甚至還喊著要烽火外交,除了愚蠢外,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

民進黨必須要徹底放棄台獨黨綱這種毫無意義的東西,並且體認到台灣已經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她不需要再去獨立一次,她只需要得到國際認同,就和任何國家都沒有差別。

今天即便總統公開向全世界宣佈"台灣獨立",那又怎麼樣?

國家的運作會與過去不同嗎?

在外交上所遇到的瓶頸和困難會就此消失嗎?

還是,你只要喊一聲獨立,聯合國就會開門歡迎你?

別忘了中國是聯合國的常任理事國,有否決權,你就算在戰場上把侵台解放軍打到連塊木板都不敢進台海,就算你把胡錦濤跟習近平都抓來點天燈,中國仍舊能阻止你進聯合國,你的處境依然不會有任何改變。

民進黨必須要和中國坐到談判桌上,像國民黨一樣,先擱置政治上的歧見和爭議,從經貿交流和民生問題開始談起,因為就連美國也必須要和中國談,台灣能比美國強大,能夠無視中國嗎?

意識型態治國,枉顧民生,這是當年陳水扁施政失敗的主因之一。

如果民進黨想要重新奪回政權,就必須要徹底與這些失敗因素作完切割,不再以意識型態治國、杜絕貪腐、以民為本。

國民黨在過去四年的糟糕政績,以及跳票的633政見,還有無盡加班的責任制,和能得到諾貝爾獎的無薪假。

不斷地偏袒企業、遲遲無法改變的稅賦不公、陰暗的司法黑幕及恐龍法官、賤賣的國產和浪費的公帑,人民累積了四年的憤怒和不滿,原本是足以送蔡英文進入總統府,扭轉這讓人失望的一切。

數十年來無法放下的歷史包袱,以及不願正視台灣已然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直接導致民進黨與動盪劃上等號,最終迫使不願意支持馬英九,但更不願意兩岸重陷陳水扁時代的選民們,只能轉而支持馬英九。

蔡英文將一個瀕臨絕境的政黨重新拉起,重新找回政黨與民意的和弦,並起再度塑造出改革和進取的新面目,她在過去四年所做的一切,對民進黨有功無過。

而這次大選的失利,並不能完全算是她的錯,而是因為她揹負了太多民進黨過去的歷史共業,包括貪腐扁留下來的團隊,以及擺脫不去的台獨黨綱。

這一次她的引咎辭職,是可悲的,但也是另外一個轉機。

讓過去擬定台獨黨綱的新潮流系重新出來,選出一位願意揹負起歷史包袱的主席來改變錯誤的路線,廢除台獨黨綱,或者將多年前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提升為新黨綱。

台獨黨綱將國民黨視作外來政權,將台灣視為被強冠中華民國之名的土地,並以試圖在台灣島上建立一個新國家為目標。

然而,在過去的社會中,本省與外省之間的省籍情結,對於現在的社會已經不再合適,特別是在民進黨曾經執政八年後,再來提這樣的台獨黨綱,就等於否定了自己八年的執政,未免過於荒謬。

台灣是一個國家,它有2,300萬人口,每個人都拿著台灣的身份證和護照,所以2,300萬人參與的選舉結果,就等同於認同了不論是國民黨或是民進黨,同是屬於這個國家的政權。

你可以把中華民國改名成嗚啦啦共和國,但嗚啦啦共和國同時擁有國民黨及民進黨這兩個政黨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你不能將所謂的本省人跟外省人分開,並且以消滅外省人為你的最終目標。

因此,自陳水扁執政的2000年起,台獨黨綱就應該徹底廢除,而並非僅僅是在1999年提出一個台灣前途決議文,卻仍保留台獨黨綱。

在民進黨無法與中共交流的情況下,如果只讓國民黨一方與中共交流,那台灣的聲音就只發出了一半;民進黨也必須要與中共交流,才能保障全台灣民眾的權利。

只有這樣,才能讓蔡英文所提出的十年政綱中兩岸經貿及國家安全戰略部份,存在讓人信服的基礎,而不是會讓人再度將民進黨與"中止兩岸交流、動盪台海局勢"等民眾所不樂見的狀況劃上等號。

至於本次選舉所提出的九二共識,民進黨一直認為這是國共間的共識,因此拒絕承認,這樣的作法是對的,也是不對的。

首先,這是一個海基會與海協會之間的一種談判時的默契,並未曾以實際的條約形式存在,所以也不能代表政府的承諾。

更何況當時國家總統並非是以民選方式選出,兩會間不成文的談判默契,是無法代表全台灣人民的意見,所以基於這樣的事實,九二共識並不存在。

但是,在總統民選後,民選的馬總統口頭承認了九二共識的存在,也代表了投票給他的選民的民意,也代表了國家政府對兩岸關係的基調和態度,因此說它完全不存在是不合理的。

那九二共識到底存不存在?

共識的定義,就是雙方對某一件事抱持同樣的態度和看法,如果有一方反對,那共識就不存在。

大陸所提出的九二共識,是指"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同時在其提出的反分裂國家法中,更提到了"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國家絕不允許「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以及"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基礎。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台灣海峽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國家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實現和平統一。國家和平統一後,台灣可以實行不同於大陸的制度,高度自治。"

也就是說,如果接受大陸的九二共識,那麼馬總統立刻就必須改名叫馬省長,甚至是馬上解散中華民國政府,讓共產政府成為台灣人民身家財產的新主宰。

所以他的一切行為,都只是口頭上支持九二共識,實際上違反九二共識。

國民黨所支持的九二共識,實際上是"一個中國為1912年成立迄今之中華民國,其主權及於整個中國,但目前之治權,則僅及於台澎金馬。台灣固為中國之一部分,但大陸亦為中國之一部分。"

雙方的定義一開始就不一樣,又何來"共識"之說?

現在民進黨所遇到的問題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合國究竟是否同屬一個中國?

更簡單地問,你是否認為自己是中國人?

是否認為"中國台灣"這樣的稱呼是正確的?

如果你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如果你會被"中國台灣"這樣的稱呼給惹毛,那你就等於不支持九二共識。

在理論上,你認不認同無所謂,民進黨拒絕承認也沒關係,但是問題在於,如果你不願意當中國人,大陸就會拒絕與你往來,讓台灣的外交狀況急轉直下,同時可能會重創台灣對中國的經貿活動。

因此,民進黨就處在了一個兩難的情況。

台灣的經濟依賴中國,再加上馬總統過去四年傾中的努力,中國已經成為台灣最大的貿易國。

如果失去與中國的貿易關係,首當其衝的就是所有台商,股票市場及台灣經濟可能會在一夕之間崩潰,這不是任何台灣人願意看到的。

當然,這樣的可能性隨著國際貿易的開放,已經變得很渺茫,但這並無法阻止中共對台資進行更多限制或打壓,並且禁斷陸客來台間的相關交流。

因此在投票前,無數商界人士皆出馬疾呼支持九二共識,並把九二共識當成避免兩岸動盪的唯一護身符。

但請是不需要為此擔心,隨著馬政府傾中的態度,接下來台灣會更加依賴大陸。

GDP可能會跟著上揚,不過薪水和失業率也可能會比過去四年更加慘重。

而未來留給每一個台灣人的最終選擇,就是回歸祖國的懷抱,投票成為民主、和諧、快樂的中國人民。

只是在成為中國的一部份後,中國國民黨是否還能與中國共產黨並存,而不被肅清解散呢?

誰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