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大概是整個社團裡唯一一個對體育沒有半點興趣的怪人,儘管如此,我還是不得不說,Hockey真是個好東西啊!話說在禮拜一的時候,晚上五點的Econ要上到六點,想不到我們那位愛看Hockey的教授才教了半個小時就開始講起了Hockey…(什麼匹茲堡的企鵝對上渥太華的啥來著的隊伍會有多少比數之類的),然後才沒講多久就宣佈提早下課,因為他要回家看球賽。

啊,為什麼Hockey不每兩天一場,這樣一三五都可以提早回家吃晚餐,那是多麼美妙的事啊!?其實教授他也可以考慮一些很不錯的體育活動,比如說棒球、籃球、足球什麼的,這樣說不定連課也不用上,考試都考送分題,那該有多好啊!(好啦,我承認是預感MT會考很爛所以才自我安慰一下)

話說那天晚上回來,住我家樓下的房客莫名其妙地打電話來說要跟我談談。害我一時完全搞不清狀況,我欠你錢了嗎?後來才發現原來他是聽我爹娘說我以後要讀商的,所以才找我去談談,因為他自己是化工加MBA的雙碩士,在台積電工作了十幾年後跑到這裡來休養幾年,於是閒來無事的我便無奈地跑下去跟他聊起來。

從一開始的生涯規劃,講到不同類型的MBA的特點;再從經營管理企業的方式,講到未來全球經濟走勢。我忽然發現原來我的想法跟他倒是蠻相近的,不過在全球經濟上的看法倒是不大一致。

或許是受到了那套「窮爸爸、富爸爸」系列書籍的影響,我們都一致認為與其在左象限(也就是Employee跟Self-Employee)中賺錢,生財的最好方式應該是轉型到右象限(也就是Investment跟Business)中賺錢。不過在如何於右象限中賺錢,我們的看法倒是分岐的,他認為靠人際關係的傳銷才是最簡易的方式,我則認為唯有經營多角化的跨國企業才能長久。

傳銷,也就直銷,是靠著向公司買下產品再賣給別人,然後從中抽成拿傭金。當然,也可以找下線來幫你賣,下線越多,賣的越多,賺的也越多。下線若是自己再去找下線,久而久之就會形成一個以自己為頂點的金字塔賺錢系統,只要按時訓練一下下線,讓他們能賣更多,那就是穩賺不賠的生意。

傳銷的好處在於所需的本金少,而且不需要高學歷,只要口才好人緣佳就能輕易做成一筆買賣。最重要的是傳銷本身可以是跨國界的,也就是說,我找的下線中也許有個大陸人,那他就可以去開拓大陸市場。或許在大陸又找到個韓國人當下限,那他就可以去開拓韓國市場。整個系統會自行運作、自行獲利,就算離開幾個月不管,錢還是會一直往口袋跑。

然而我卻認為這樣的說法只是太過於理想化,比起親手建立起一個企業的問題還要多。其中最大的因素就在於傳銷這種運作模式。首先就是這完全是靠人際網絡來賺錢,所以最重要的就是信譽。當產品出現問題的時候,在金字塔頂端的人所受的信譽傷害便是最重的。同樣的,實力強的下線隨時可以偷偷另起爐灶,反過來吃掉你的客源,甚至奪走你的下線,讓大家都往金字塔的上層爬一格。而拓展所謂的海外市場是容易的事嗎?一樣產品要在國外銷售,檢驗跟關稅還有其他拉拉雜雜的事項就已經很費時費力,更何況實際獲利能力跟商品接受程度都是完全地未知,也無法做什麼市場調查,這實在是一廂情願的作法。

最重要的是,建立起一個企業跟建立起一個傳銷網路的時間其實相差並不太多。但是自己建立的企業,錢都是自己的,靠的是市場經濟跟產品供需而不是脆弱的人際關係。在成功建立系統後,企業的發展性是遠遠超過傳銷,獲利也就更大。另外企業能藉由掛牌上市汲取更多的資金來發展,而且能夠自我運作,只要穩扎穩打,不要過度發展讓財務槓桿出現問題,那麼穩定的成長是必然的。最重要的是,當你擁有一個公司時,你可以聘請優秀的經理人來替你管理,自己什麼事都不用做就能賺進大把鈔票;當你不想玩的時候,可以把公司賣給別人。傳銷就完全做不到這些事情。

其實傳銷之所以能夠賺錢,主要是依靠現在消費者的消費模式。當有一天大家都改用網上訂貨或是直接用電話訂,在消費者越來越講求品質、服務跟速度的年代,傳銷這種僅靠人與人之間的信息傳遞模式和慢半拍的服務節奏是絕對跟不上一次發一百萬封電子郵件的效率。網路商務目前的瓶頸是在於交易平台的安全性和交易人之間的互相信賴,當有一天這兩個問題被解決時,傳銷也就到了它的末路了。

寫太多,有點手酸,下次再繼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