疊在行李箱等待處置的大量PBC已經讓我有點頭皮發麻了.....

昨晚匆匆趕到廈門機場,原本七點多就該起飛的飛機,很神奇地延誤半個多小時。更神奇的是,大陸的航班表跟登機門分配真的都只是參考,起飛時間、登機口什麼的,永遠可以在最後一分鐘變來變去。

所以,抵達上海的時候,已經延匙到快十點。

原本我以為上海會有超棒的夜景,可是在飛機上看下去,有些失望。我想香港的夜景應該會很棒的,可惜只在那裡待一個下午。

今天挑戰一天之內解決一家公司,同樣是五六個循環,但我得再做函證工作。事實上,我們大家都很清楚這是絕對不夠的,所以瘋狂地copy要用的文件。

昨天的東西也都只是要到文件,只要再給我一到兩天就可以做出來。理論上,在近乎無底稿的情況下,能在五天內完成兩家的walkthrough & TOC & GAMx 應該算是不錯的速度,但在大陸,這樣的速度只能算是龜速...

不過今天我發現一件事,不同地方的職場文化真的差好多,哪怕上海和廈門是在同一個國家裡。

在廈門的時候,大陸的員工都超拼的,除了每天加班外,連禮拜六也會來。雖然台灣的員工更猛,根本不休息的,上班也做、下班也做,每天做到凌晨。(泣)

然後在上海,下班時間一到,公司基本上瞬間淨空,沒人會多待一秒鐘。由此可見,廈門人比上海人吃苦耐勞多了。

喔,順帶一提,我想我大概瘦不下來了....

因為一直都沒吃壞肚子,讓我的減重計劃徹底流產。

每天都是客戶招待中餐、晚餐,要是在客戶的園區,每餐都是六菜一湯加水果。休假的時候,客戶也會帶我們到處玩、到處吃,所以基本上過去幾天都是天天吃餐廳。

好吃是好吃啦,但有鑑於過去我娘作菜都是不加油的,大陸的食物對我來講實在是有點太油膩,雖然台灣的也很油。

順帶一提,我們台灣人真的已經用音樂征服大陸了。

之前在那種很鄉下的地方,看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的土屋,我竟然在那裡聽到林俊杰、潘越雲等人的歌(傻眼)。

然後要是去什麼有放音樂的餐廳,王力宏、許慧欣、SHE、TANK、楊承琳等等,全都跑出來了,有意思~

總之,要是這次行程需要查的公司少一點,這次出來其實蠻有渡假的fu。

而且,我覺得我們這一行是很不錯的入門工作,因為我們所接觸到的人,都是真正的社會菁英。

要是你隨便找家小公司進去窩著,你要多久才能跟它的董事長、總經理說說話、吃頓飯什麼的?

在這裡,我手上有理級頭銜的名片佔了一半以上,某某董事、某某總經理、某某協理、某某副理的名片一大堆。放假帶你出去玩,請你吃飯的,也都是公司高階管理人員。

你不一定要向他們請教什麼很專業的東西,或瞭解他們的人生經驗。但你可以觀察他們是怎麼作交際應酬,學會怎麼跟其他人打交道。

甚至在工作的時候,你也可以學習他們內部作業流程,學習他們是怎麼控管自己的公司,怎麼整理那些龐大如山的資料。

如果你以後想要建立自己的商業帝國,這些都會是非常有價值的經驗。

anyway,今晚從上海趕到一小時車程外的吳江,接下來的四五天都會在這裡過了。

下禮拜我會飛到深圳,在那裡待到19號,隔天去香港逛逛,再搭晚上的班機回台灣。

只是,回去之後還有更凶殘的公司等著我查...

這幾個月我會被派去兩家殺手級的外商公司,難查的程度連組長都忍不住開始興災樂禍。

其實這五天雖然真的是超累的,可是也正因為這種超高的壓力,我馬上就開始進步了。今天在做東西時,馬上就有種駕輕就熟的感覺,我想我已經開始master所有field work內控方面的工作,然後逐漸能做出有自己"風格"的底稿。

喔,是的,我強烈渴望自己的底稿變成sample跟template,讓別人照我劃下的道做,而不是我照著別人的舊路走。我呢,是最沒辦法容忍別人試圖牽著我的鼻子走的,我應該走在前面領導後頭的人,而不是走在後邊讓人領導。

摸清門路後,我已經開始在思考有什麼辦法可以在保證工作品質的情況下,大幅提升速度。接下來有那麼多家公司讓我修練,相信很快就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查帳方法。

然後,我又是很擅於教人的人,以後作我的手下,應該會很幸福吧~大笑

累歸累,但變強的感覺,真的很爽啊!

我想,等在大陸的震撼教育結束,帶著暴增的實力回台灣後,功力應該能在九樓SA1裡排進前10吧,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