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不容易捱到了學期末,只差一個暑假就可以脫離校園生活,心裡還真的有點暗爽。再見了,作業跟考試,還有無聊透頂的實驗!!不過得開始思考再來的路了啊,為了賺它個三五十億美金而努力吧!!

前些日子跟阿日聊天的時候,因為過一兩年她也要畢業了,就問我未來有啥計劃。講著講著,我忽然發現好像真的教壞小孩了。人家大學生畢業的時候,幾乎都是個個雄心壯志,要作一些很了不起的行業什麼的。可是呢,我們卻滿腦子都是錢錢錢,實在是有點敗壞學校門風啊~

昨天在上Econ的時候,講到了之前東南亞海嘯時,各國的救援物資湧入受災省份所造成的負面影響。這樣說也許有點冷血,但是我一向都不大支持去援助那些窮困國家的人民,原因就在於這樣的援助純粹只是資源上的浪費,對於解決問題完全沒有任何幫助。

今天世界上的糧食總產量絕對是夠六七十億人消耗,而且還有大量的餘裕,那為什麼還是有些國家的人民整天都吃不飽穿不暖呢?這些都是政治上的問題。如果援助像是北韓那種極權國家十億元,大概九億都會被貪污的政府吃掉,轉進私人帳戶或是拿去買軍火研發武器,真正能到人民手上的援助經過層層剝削,早就所剩無幾。而同樣的問題也存在其他的開發中國家,那又為什麼要把錢送給那些滿腦子垃圾的貪官污吏呢?

要改善貧困國家的問題,靠的不是大量沒目的外援,而是對這些落後國家的進出口開放。以海嘯時受創最重的亞齊省來說,土地肥沃又臨海,天然資源亦頗豐富,但是人民還是弄得一窮二白的,這就是因為經濟不能開放的緣故。許多先進國家為了保全自己國內的產業,對於進口商品徵收大量關稅,使得進口商的成本大增,無力與國內企業競爭。這也直接造成兩個後果,一是國內的人民將要花更多錢去買同樣的商品,二是外國無法輸出他們的商品,也就難以提升經濟。

像是台灣在幾十年前,進口車的關稅是100%,而就算到了現在,也有25%。台灣的車商在關稅降後,仍是維持雙倍價格,並且美其名說配備會更高檔,平白讓購車的人損失75%的差價。再說美國身為全球最大的糧食出產國之一,給予農民的補助更是高達穀物價格的50%,也就是說,如果原本的成本是一百塊,現在就變成五十塊,外國想要競爭都很難。而對於那些發展中國家來說,唯一可以用於競爭的就是便宜的人工,像是農產品、加工品這樣的東西,一旦有了關稅壁壘,他們也就難以出口產品,自然只能繼續窮下去。

除此之外,商貿往來的另一項好處,就是藉此外界的新訊息、新概念帶入這些國家的民間之中。比如說北韓好了,政府一直嚴格掌控人民對於國外訊息的接觸,人民沒電視沒網路沒收音機,就算有,能看見聽見的也都受到了管制。但如果北韓與其他國家開始大規模的經貿往來,北韓人民開始瞭解到外面的世界是怎麼樣的,金正日政府就難以再繼續箝制整個社會的發展。當整個極權政府被迫走向透明化時,對人民就是更有利的。比起不斷地砸物資進去援助,不知道好上多少。

換個角度來說,假設今天一個國家能產十萬噸糧食,忽然國際又援助了十萬噸的糧食,那造成的結果是什麼?當供過於求的時候,國內的穀價就開始暴跌,所有的農夫要以賤價賣掉他們的穀物,造成投下去的錢無法得到回報,甚至還虧錢。這樣就等於直接摧毀掉那個國家的糧食生產業,讓原本已經脆弱的經濟受到更重大的打擊。這樣的援助不是在幫人,是在害死更多人。

這樣講吧,施以援手的人在他們的角度來看,是在行善,對於得到援助的人來說,或許也是這樣的。但是實際上,那些需要援助的人要的不是施捨,而是讓他們站起來的機會。用人工餵養大的動物,再放到野生環境之中,能夠生存嗎?

嗯~扯太多了,悲天憫人可不是我的性格。話說啊,也許整個世界的經濟,真的有雙invisible hands在推動。

這些日子原油價格因為伊朗核問題不斷上漲,再加上先前俄國跟伊朗在鈾濃縮上的談判破烈,戰爭的可能越來越大(安理會果然是個擺設啊~)。好處是買能源股的人開始大賺錢,壞處是各地的物價開始飛漲,直接造成通貨膨脹。就在此時,前些日子跌了不少的金價又漲破了每盎斯六百塊,倒是疏緩了通膨。不過這倒也沒什麼出奇之處,背後的邏輯很簡單。通膨只會對鈔票造成影響,所以許多人放棄鈔票改買黃金保值,這使得市面上的鈔票流通減少,流通的貨幣緊縮讓通膨降低。

有些人也許會說,通膨那種只漲3%左右的東西,對自己的財產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其實這是很錯誤的觀念。一個簡單的公式,72除以通膨率就是你財產縮水一半所需的時間。比如說通膨是10%,72/10=7.2,也就是說,如果你手上有一千塊,在七年後那一千塊就只剩五百塊的價值。那如果你手上是有一百萬,就等於過了七年,你損失了五十萬,平均每年虧了七萬,每月虧了六千塊,這可不是小錢吧。

同樣的概念,如果你存一千塊在銀行裡,每年利率1.5%,你需要等48年才能擁有兩千塊,這還是在沒考慮通膨的情況下。所以認為把錢存銀行是投資的人,最好重新考慮一下這樣的看法。你每存一百塊,就等於讓銀行賺了幾千塊甚至幾萬塊,但你得到的卻只有幾塊錢的利息。有錢到想燒鈔票也不用這樣吧?

唉,每當我看到銀行存款增加,心裡就有點小難過...虧大了,真是虧大了...

不過呢,如果伊朗真的爆發戰爭,那可是個賺錢的好時機啊。

美國這些年來因為長年用兵,經濟狀況越來越糟,在這種情況下,聯儲局只能不斷地升息來爭取外資湧入。但是,升息卻會傷害到股市,弄得大家更不好過。所以這些日子美國一直衝著中國,要他調高人民幣匯率以保持美國進出口平衡(一千多億美金的逆差最好是那麼容易補喔...)。

所以要真的打起來,美國經濟適必是雪上加霜,連帶拖累到全球經濟,短時間的衰退是難免的。在這時候,大部分的投資者會從股市撤出,改買比較安全的債券,股價也就開始狂跌。嘿嘿嘿,敵進我退,敵退我追,進場的時候到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