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算是我聊天打字打得最多的一次,雖然小米去幫子小姐慶生不在。我忽然發現,真的是很多人都會面臨到很多稀奇古怪的問題,可我又偏偏很愛聽,幫著出些餿主意,無奈啊~今天那個和小米一樣被選進計劃的助理跑來問我問題,然後我又一邊跟雪人還有另外一個人扯東扯西,打字打到我的手指都有點僵。嘖嘖,我當初沒讀Psyc也真是浪費了啊~

才剛開始放假,就莫名其妙地有了度日如年的感覺,每天都閒著沒事做,也沒地方可去。自從加入RC後好像就開始變得不甘寂寞起來,昨天聽到雪人說她打算去歐洲玩,我也忽然超想去的,可是還沒賺錢就開始花錢,這可不是我的作風。畢業後該怎麼做,真的應該要好好打算,儘管知道目標是什麼,但是要選一條最好走的路卻是很犯難的事。

其實雪人說她想要進grad school,我並不是很認同這種觀念,因為我覺得那是一種近乎逃避的作法,特別是當一個人對未來感到迷茫的時候,把繼續升學當成一種避難的方式。之前阿日跟我說,她很想放下學業去專心工作,我反而更贊同她這樣的作法。學習的目的應該是為了要充實自己,而不是為了要逃避現實。抱著錯誤的心態去學習東西,那只會事倍功半。我不知道要怎麼走,我也無法預測五年後十年後的我,不過我知道人必須要懂得對自己殘酷,不應該再窩在象牙塔裡不出來。

前些日子國科會的名單出爐,查了一下沒自己的名字,心裡倒是不怎麼訝異,畢竟理科出身填的全是要商科的職位,能進也是件很神奇的事。看在今年的補助款被砍了一萬,工作期間還延長兩周,想想就不大想去,不過小米跟小楚都報了,那我也就跟跟風。話說我去年參加時認識的一個讀工科的朋友就跟我說,她已經不想再進實驗室,所以跟我一樣填的都是商科職位,不過她有填工科職位,結果她中的還是工科,而且那是她最後一個志願。話說這幾天每次聽到被風吹過的夏天,就忍不住開始懷念起去年在台灣的日子,算算一年又過了。現在倒是有點後悔是去年參加而不是今年,害我得延半年才拿得到畢業證書。

唉,最近幾天大概就是因為這些事在煩吧,不過今天研究了半天,我也只找到一條相對容易的路,只是恐怕得要在UBC多留一年了。根據我目前初步的盤算,暑假修課到七月多,跟著兩個月準備考GMAT,然後九月就繼續在UBC的Business School讀DAP(Diploma in Accounting Program),讀到明年四月拿到證書後,就去考CMA(Certified Management Accountant),半工半讀兩年就有會計師執照。再來工作一年多滿足MBA的入學要求,再讀兩年的MBA,最後在29歲左右就有企管碩士兼管理會計師執照,年薪不加紅利大概也有六萬吧~最後混個五年十年的資歷,說不定就成了某大公司的CEO,可是就已經四五十歲了...好老喔~

不過剛剛又仔細地計算了一會,假設從現在用兩萬塊開始投資,以目前股市每年平均12%的回報率來算,三十歲開始每年再投入三萬五千塊,這樣到了四十歲也存了差不多兩千三百萬台幣而已。這時的年薪應該已經翻了一倍,所以改投七萬投資,這樣到了五十歲也才一億一千萬台幣,扣掉稅金跟通膨,能剩個六千萬就要偷笑,實在是少得可憐。看來真的要自己開公司才能賺上幾億啊~

說到錢啊,話說昨天跟我聊很久的那個台灣朋友,她就是在銀行局工作的,每天負責接一堆卡奴的抱怨電話。不過我認識她也算蠻久了,有六七年了吧。想當初我還是個國中小毛頭的時候,整天閒著沒事就上網到一些文史網站找人吵架,就莫名其妙認識一些素未謀面的網友,全都是一群文筆不在我之下的神奇小孩,隨便拉一個都可以當文書的那種(可惡,我怎麼沒想過跟她們要些稿來...)。

平常大家各忙各的,也就沒什麼在聯繫,去年我回台灣也沒找她們出來見面過,所以MSN上碰見了就聊了起來。我忽然發現,這傢伙真的是超能講,反正講什麼都能接下去,不過對於嗜書嗜文如命的人來說,學問深厚點倒也不怎麼奇怪。這樣也就算了,最近除了過得很快樂的小米外,好像大家都是找我訴苦來著的。

這位我稱之為阿蘇的小姐(她在網上的筆名叫蘇子迷),有一個筆名叫美夕的朋友(好啦,我也認識),而她的煩惱就是從美夕小姐身上來的。此話從何說起呢?據她的描述和我本人從前跟美夕小姐筆戰的經驗,這位美夕小姐是二十一年我所見過最莫名其妙、最憤世嫉俗、最狂妄自大、最刁鑽無理的人。和她比起來,神鵰裡的郭芙簡直就是天使。

阿蘇舉了很多例子,比如說有一次,美夕拿了一篇她寫的文章給阿蘇看,然後阿蘇說:「我覺得好像看到了自己。」意思是說,文章裡的主角為人處世很像她。然後美夕不知道是故意曲解還是怎樣,就很不滿地嗆她:「我讀中文系的,妳說我文章只有妳寫廢文的那種程度?」而阿蘇的文章其實寫得算是很好。又有一次,美夕看到阿蘇的blog都有人回,她自己的都沒人回,她就很酸地對阿蘇說:「妳寫的那些腐文都有人看,為什麼我的就沒人看,都是一群沒眼光的人。」三四年的朋友說這種話,這女人的腦袋是哪裡有問題?

後來聽阿蘇說著,我才知道原來美夕是一個極其自卑的人。據說美夕因為長得不好看,所以在高中的時候倍受排擠,進而認為所有男人都是只看外表不重內在的膚淺之人。聽說有一次她跌倒沒人扶,她居然可以莫名其妙地聯想到是因為她長得太醜,然後開始臭罵男人。後來我就很納悶,這世上真的有人可以醜到人神共憤,被全世界唾棄的程度嗎?於是我就問阿蘇有沒有她的照片,她就傳給我一張頗模糊的團體照。

我左看看右看看,又胖又醜的人也才一兩個,可都沒醜到讓我見了會想吐的程度。跟著阿蘇就慢悠悠地指出美夕的衣服跟位置,我一看就愣住了,問道:「那是女生喔?」咳咳,不過,她只是長得比較男性化,外加有點虎背熊腰而已,並沒有到會讓人唾棄的地步。附帶一提,美夕最喜歡的人是諸葛亮,為什麼呢?因為他老婆黃氏據說非常醜陋,但是諸葛亮這樣才高八斗的大帥哥還是愛上了她,所以美夕可能在幻想某些事(如果她自己都喜歡帥哥,有什麼資格怪男人喜歡美女呢?)。

正所謂「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通常一個人會很惹人厭,都不會是因為他的外表,更多時候是這個人的行為處事。以她那種性格脾氣,就算長得漂亮也會討人嫌,不知自我檢討就只會把過錯推到別人身上,被別人憎惡只能說是罪有應得。特別是像她這種交朋友眼界忒高,自以為多高級,不屑與他人為伍的人。

其實我覺得不管是交朋友或是找老婆什麼的,有沒有相同的興趣並不是那麼重要,但是在性格上要嘛相近要嘛互補,只有這樣才能保持良好的互動和關係。有相同的興趣或許在開始時會比較好講話,一旦時間久了,就算有相同的興趣,人跟人之間還是會有更多不同的地方需要相互包容體諒,靠的就完全是性格了。

說到美醜,我忽然想到Wendy跟我說過的話。由於我們Econ同班,有一天我就跟她說我批評別人的長相,所以被怨恨了。然後Wendy就說:「你是白痴喔,女生是絕對絕對不能說她們長得不好看,這是最忌諱的事。你這樣講別人,當然會被罵啊!我告訴你,如果有人問一個人哪個女生長得漂不漂亮,說漂亮就代表真的很漂亮,說可愛就代表長得普普,說看起來很聰明就代表不漂亮,懂了嗎?」

唉,怎麼不早點告訴我...

不過Wendy說話真的蠻勁爆的,前幾個禮拜因為要考Final,她就打電話叫我跟她去圖書館讀書。讀了三四個小時後,我們就開始聊天,她就問我說會不會算命,我想了想,梅花易數、奇門遁甲我都只懂皮毛,面相手相跟星座也不是很精通,更不用說是紫微斗數、六壬神課、皇極經世那些更深奧的東西,所以就跟她說:「我不會,不過電腦裡有紫微斗數,妳的生日給我,我幫妳看看吧~」。

她就說:「喔,真的嗎?我要算我要算,我是五月X日。」我聽了一愣,金牛座喔,就問她說:「金牛不是跟天蠍不和嗎?妳跟妳老公一定常吵架對不對?」她忽然就高八度,信誓旦旦地說:「你不要亂說,哪有不和啊!超和的好嗎!我最好的朋友也是天蠍耶!還有他不是我老公,是男朋友!」我嘀咕了一陣,老公跟男友還不都差不多,一邊找程式,一邊應道:「是是是,超和的。」可找了半天就沒找到,只好作罷。

此時,她忽然又問了一個更勁爆的問題:「喂,Gary啊,你喜歡什麼樣的女生啊?」呃,就是那種比較溫柔賢慧,有氣質的。她好像還不滿足,跟著又問一句:「那如果全世界的女生都死光,只剩下RC的女生,你會選誰?」不知怎的,背脊一陣發涼,拜託,這種問題妳也問得出來,妳不怕羞我都害臊,可是沉吟片刻,最後還是莫名其妙答了。嘖,我也未免太好說話了...

扯遠了,繼續說阿蘇的事。後來因為我忘了阿蘇長啥樣,就跟她要了張照片來看(http://pics11.webs-tv.net/2/userfile/k/k777ne/album/2049d1eddcf2d1632aeb00b766976c89.jpg)。然後她就叫我也傳一張我最近的相片給她看,可是我的WebCam掛掉,就到小米的blog去找慶功宴上的合照,然後跟她說,我們這個社團中都是美女喔~

她看了以後第一句就說:「你變年輕了耶~」

「你變年輕了耶~~你變年輕了耶~~你變年輕了耶~~你變年輕了耶~~你變年輕了耶~~你變年輕了耶~~你變年輕了耶~~你變年輕了耶~~你變年輕了耶~~你變年輕了耶~~你變年輕了耶~~」

一陣echo在腦中響起...蘇子迷小姐,有需要這樣嗎?

後來她又說Fulin跟Amy最漂亮,我納悶了一會,Amy剪過頭髮是變得成熟一點啦,可是我覺得小米比較漂亮啊。於是阿蘇就說小米是氣質美女,Amy看起來就比較賢慧。呃...如果Amy會比小米賢慧,我就跟妳姓,不是,我頭砍給妳當球踢...跟著我找了一張小米穿長裙的照片,讓她不得不讚歎道:「這張漂亮太多了,真是極品啊。」(所以我說啊,小米妳要有自信啊,每次說都說不聽。)

Anyway,我又很得意地拿阿日跟小楚的相片給她看,同樣換來一陣驚訝:「妳妹都長得很漂亮耶~」狂笑,阿日妳又可以再快樂地渡過陽光燦爛的一天了~美名遠揚台灣啊~嘖嘖,真是的,聽到妳們被誇我就會莫名其妙在那邊樂...

話說,我覺得以後我未來的老婆要是愛吃醋的話,肯定會被酸死,我的朋友幾乎都是女的,而且全都是美女。但這並不是我的錯啊,長得漂亮是她們的錯咩~總之,一不小心就寫了快四千字,那就暫時這樣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