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吧,我的影響力還真是無遠弗界啊~最近開始研究基金後,可能是暑假很多人都在無聊,所以有些人也開始在問我這些東西。在讀了一大堆報導跟分析,外加查了過去的匯價跟利率後,該死的現在便是超好的進場時機,而我明明叫我爹禮拜五幫我買幾檔基金,他居然沒買,今天看了一下價格,已經開始小漲了...沒關係,才不到1%,為什麼禮拜一要放假啊!!我恨英女皇!!

話說上個禮拜美加的股市跟基金價格開始重挫,而禮拜五美金匯價還逆轉,不過對我來說,那比較像是迴光反照的感覺。其實之所以會有如此大的轉折,主因在於前些日子金價跟油價都漲得太誇張,忽然出現聯儲局要升息的消息,賺得飽飽的黃金炒客趁著高價開始大量脫手,再加上伊朗局勢出現緩和情況,油價上漲受到抑制,美金也就開始上升。

有些人可能不大懂裡頭的玄機,就讓我來解釋一下好了。當油價上漲時,對於大量使用石油的國家來說,會造成不正常的物價上漲,進而引起通貨膨脹,也就是說,原本的十塊錢現在等於五塊錢,持有現金的人就吃了啞巴虧。為了要避免自己的荷包縮水,俱有保值功能的黃金開始被投資者大量買入,造成供不應求的狀況,金價因此飆漲,市面上流通的貨幣更多,加大了通膨。聯儲局為了要壓下通膨,不得已採用增息的方法,這就造成股市受創(公司的貸款利息增加,支出因此加大),美金匯率上升(美金有著更高的利息,所以國外投資者將錢換成美金賺高一點的利息)。

然而,無論如何,這都只是短期的現象,上周的貴金屬價格為二十三年來單周最高跌幅,等於已經到了底。OPEC則在前幾周表示,油價已經被過份哄抬了約20%,也就是說,目前的跌幅是一種必然的調整。從現下來看,在未來的一兩年,油價很有可能會漲破80美金,甚至有分析師預估會超過100美金,而目前它的價格僅有60多塊。同樣的,金價在未來也將隨著油價上揚,預估將會漲到每盎司850美金,而目前它的價位是在670塊左右。



這就代表了升息所造成的影響僅僅是短時間的,沒有幾天等調整結束後,價格又將會回升。趁此價位尚低的良機不進場,豈不是對不起錢嗎?當然,不排除調整的時間可能長至數周,所以留些儲備資金,若是有進一步跌落的情況再加碼買進。短期波動是絕對無法預測的,但長期走勢是可以預測的。

前兩天阿傑告訴我說,他想要把加幣全都換成美金,因為他覺得美金已經跌到底了。老實說,我前幾天才叫我爹將美金全都換成加幣,雖然我在一年前就叫他這樣做了...。有一點是很重要的,不要管短期波動,要看最少一到三年的走勢。

打個比方吧,股市就好像一隻小狗一樣,當主人要出門時,牠就興奮地四處亂跑。主人走在街上,小狗會跑到前面再跑回來,繞著主人又跑又叫。等到回家後,主人只走了一公里的路,小狗卻走了三公里。這就是為什麼不論是巴菲特或是雪佛,他們都主張投資應該要是長期的。

雖然說目前美金的狀況略有回升,但是整個大環境並沒有改變。伊朗和朝鮮核問題依然存在,美國的貿易逆差依然存在,亞洲市場的成長依然存在,還有許主要的外在因素都是存在的,既然如此,整個大勢就不會改變。

加幣在未來還是會繼續成長,主要原因在於它有兩大有利條件,大量的油砂和自然資源。由於伊朗為OPEC中第二大石油輸出國,只要核問題談不攏,它大可宣佈減產,然後重創西方國家經濟。美國在多年戰爭後,光是軍費的開銷已經給國內經濟帶來沉重的負擔,如果被迫再對伊朗發動戰爭,那勢必是雪上加霜。

相較之下,加國有著大量的資源可以趁著這段時間高價賣出,特別是油砂,這種東西目前的開採成本雖然過高,但一來不用探勘,二來存量高到可用百年,一旦有新的技術突破,足以讓加國笑著數錢數好幾年。而最近這些日子,房地產業又開始蠢蠢欲動,小型企業也開始成長,再加上新的稅法減免了稅收,經濟前景可說是很不錯的。

換言之,加幣在未來還是會繼續升值,而有分析師甚至預計加幣和美金可能會漲破一比一。在這樣的大環境下,若是把加幣全換成美金,實在是有點危險。

有學者曾經以油價及加幣對日元的匯價作研究,為什麼要選日元,因為日本有99%的原油都是要靠進口的,這也是為什麼它咬釣魚台一帶的海域咬得死死的。研究顯示,當油價越高,加幣也就跟著水漲船高。那麼油價在未來會漲嗎?除非伊朗肯放棄核研究,不過那還不如直接派兵滅了它比較快。既然如此,美金兌加幣匯價下跌的可能性是很高的。同樣的,由於加國也面臨通膨問題,央行的升息是必然的,這就使美金的匯價進一步下降。

所以我就跟我爹說,你跟銀行貸款美金,再將它轉換成加幣,把這些錢拿去投資有穩定收入的基金,等過些日子美金跌很多時,再把基金贖回,匯回美金還貸。這樣算吧,假設現在的匯率是1:1.12,貸100萬美金換成加幣變成112萬,投資每年增長10%的基金,過一年後變成123萬2千加幣。此時匯率假設已變成1:1,那就等於有123萬2千美金。目前銀行的一年期固定貸款率是6.3%左右,還銀行6萬3千塊,自己還剩116萬9千塊,等於淨賺了16萬9千塊。即便只貸了1萬美金,也賺了1690,而為此你花了多少時間?不到三天,其他時間就只是純等待。三天賺$1690你幹不幹?當然幹啊!!

那麼它的風險有多大呢?其實並沒想像中那麼大。今天假設匯差一年下來都不變,123萬2千加幣匯回美金等於110美金,扣掉利息還是賺了3萬7千塊。如果是貸一萬美金,等於三天只賺了370塊,每天賺$123,假設你的時薪是$10,你要工作12小時才賺得到,真是要命啊。所以說,基本上,只要你的投資獲利率高於貸款率,是絕對不可能賠錢的,既然如此,用銀行的錢替你賺錢有何不可呢?

那麼這樣說來,該怎麼樣操作呢?問我的話可能有點危險,畢竟我沒有什麼實戰經驗,只是書跟分析報告讀了一大堆,就說說我個人的看法好了,信的人可以自己試試看,我不負責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