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從凌晨十二點 一直讀書讀到早上十一點
有時候我還蠻佩服自己的 愛讀書愛到這種境界
通常一讀八九個小時很正常 十個小時以上就有點吃不消

可是 我讀的不是金融 也不是財經 而是古代神話
其實商的東西並不是我真正的興趣所在 我更愛文學跟歷史
但為了要給我女兒多賺點奶粉錢 現在就先趕快準備一下
要知道 我一向都會為未來五到十年會發生的事作準備的

妳們看喔~ 我預計大概在三十到三十二左右結婚
well~ 其實要看我老婆怎麼想啦~ 反正她決定就好

婚禮要錢 沒個三五萬大概辦不起來
蜜月旅行要錢 沒個一兩萬也不大可能
然後新房子要錢 可能先買套apartment 就算個十萬頭期好了
所以 我得在五年內賺個二十萬.....

接著有孩子之後 車子要換掉
我會比較希望我老婆不要工作 不過也是要看她高興啦~

可是 要是我女兒沒媽媽整天盯著 變成壞孩子怎麼辦?
孩子 妳要乖呀!! 不可以學壞 要孝順 懂嗎!!
雖然我現在沒有說很孝順 但以後為了要作好榜樣給妳看 我會開始很孝順的~ XD

喔~ 還有 我絕對不會讓lydia接近我的寶貝女兒
以免她被教壞 以後說要刺青 或是說要學鋼管舞什麼的 這樣我會抓狂
應該也不可以接近andrea 不然她要是想養狗 我也會很頭大
sharon chen似乎沒有什麼可怕的習慣 那妳就還ok~

不對!! 妳很八卦!! 我女兒不可以走八卦路線!! 怒指!!

總之 那個時候我一個人賺的錢 應該就夠家庭開銷了
三十歲我應該已經是會計師兼分析師 不會有多大問題

然後呢~ 我打算在老婆懷孕的時候 去讀mba
這樣我就可以多花點時間陪她 以免她給我來個什麼產前憂鬱症什麼的

天啊~ 要是我老婆想不開 那我女兒也就跟著完蛋了 這種後果實在太可怕了!!
besides, 我才不要錯過我女兒出生哩~~~ 我可不要第二個~

而且 根據研究顯示 女人生小孩時 有老公在身邊的話比較好生
不過 其實我比較prefer到外面領養一個 挑個好看點的
這樣可以節省很多麻煩 而且我老婆也不用那麼可憐~ :p

好吧~ 就這樣吧~ 以後全交給我老婆決定了~
(那我還想那麼多幹嘛......=.=")

......對不起 我發現我完全離題了~ XD
那~~ btw~ 新的背景很好看吧~~~~

OK!! 講到我昨天晚上在讀中國古代的神話~~

我覺得 跟其他國家的神話比起來 中國的神話真的很多采多姿耶~~~
不過版本太多了 而且資料很零散

我之前讀過一本小說 雖然跟古代真正流傳下來的故事有些不符
但是它有cover到基本上所有的古代的神話人物 畢竟不同地區流傳的故事不一樣
像是先秦時代 楚人認為東皇太一是最高位的神
可是別國的神話裡 天帝叫作帝俊 他跟羲和生了十個兒子 都是金烏(太陽)
然後這十隻小鳥有九隻被后羿給射下來吃 (好可憐喔~~ :p)

而且 我覺得蠻扯的是 像是追日的夸父
有人說他是后土的孩子 后土又是水神共工的孩子
然後呢~ 有人卻說他是黃帝時代的人
這就很矛盾了 因為共工是跟顓頊同個時代的神話人物 而顓頊偏偏又是黃帝的孫子
所以讀到後來 我已經完全搞不清他們之間混亂的關係了~ XD

還有 在天地初開 還是一片混沌的時候 盤古出現了
他用開天斧劈開了天地 然後全身化作天地萬物
呼出的氣成了風和雲 聲音成了雷霆 左眼變成太陽 右眼變成月亮
身體變成山嶽 血液變成江河 肌肉變成田土 皮膚變成草木...etc

但在道教的眼裡 盤古是眾仙之祖鴻鈞老祖
天地間的氣化作三清 成了太上老君 元始天尊 和通天教主 然後就有了後來的封神之戰

well~ to make thing simple, let's combine everything together
這只是一個有cover到大部分神話人物的故事 不要完全相信喔!!

在天地初開時 一切皆無 只有一朵混沌青蓮
它有五片葉子 二十四片花瓣
過了億萬年後 結出了一顆蓮子
在這顆蓮子裂開後 出現了手持開天斧的盤古

盤古在化身天地後 清氣化作三清
太清是太上老君 玉清是原始天尊 上清是通天道人
而濁氣則化作巫 分別是句芒 蓐收 祝融 玄冥 后土 共工 強良 翕茲 天昊 帝江 燭九陰 奢比屍
(實際上不是這樣 強良到奢比屍都是山海經裡有神格的怪物 到句芒到共工則是三皇五帝時的臣子)

天地開裂後 混沌青蓮被損毀 花瓣化作二十四片造化玉牒 記載著大道三千
後來被鴻鈞道人所得 藉此悟道後 成為眾仙之祖 (再來是封神演義的說法)

那時 他在紫宵宮講道 有道行法力的人紛紛趕來
太上老君 原始天尊 通天道人 女媧 准提道人 接引道人等也都到了
在講道完後 鴻鈞說他即將與造化玉牒一同化身天道 從此天下由聖人主宰
於是將代表成聖契機的鴻蒙紫氣傳給這幾個人 同時將許多天地初開時所留下的寶物傳給他們

那時候的洪荒世界只有巫和妖兩種生物 巫有著盤古的精血
妖則是天地間飛禽走獸 草木金石通靈後所化 有著高強的法力
雙方常常起衝突 最後演變成不死不休的局面
後來三清調停 讓妖管天 巫管地 才平和了下來

有一天 人頭蛇身的女媧在經過黃河畔時
想起盤古開天闢地 創造了山川河嶽 飛禽走獸
可是卻覺得總少了什麼 於是就用黃河的泥土照著自己的樣子捏成了泥人 再用法力 將泥人變成了人類

(根據考證 女媧是古代的象形文字 創造出來描述"女神"的意思
當然盛行著巫神教 而女媧便是巫神教信仰中的主神之一)

人類剛出現的時候 還很脆弱 往往淪為妖跟巫的食物
女媧的兄長伏羲開始教化人類 接著有神農 和軒轅
三個人因為教化人類的功德 得到了神格 成為了天皇 地皇和人皇

(史書上對於三皇的說法不大一樣 有一說是燧人 一說是女媧
其實 還有人說伏羲就是盤古 所以我真的完全搞不懂)

這時 爆發了巫和妖之間的大戰 兩族在這一戰中幾近滅族
東皇太一和帝俊身死 十二位大巫也都戰死 從此人族開始掘起
而在這段期間 也發生了諸如夸父追日 后羿射日 共工撞不周山 女媧煉石補天

接著 天道註定人族當興 太上老君便創立了人教
兩個師弟元始天尊創立了闡教 通天教主則創立了截教

老君崇尚自然無為 因此不願意收太多弟子 只有一個玄都大法師
元始天尊收了十二弟子 稱作十二金仙 同時以燃燈道人為副掌教
通天教主則是來則不拒 收了很多妖精作弟子

此時因為管天的妖和管地的巫死傷殆盡 為了要重整天地間的秩序 就建立了天庭
天帝為昊天 也就是玉皇大帝 天后則為王母娘娘
但是由於剛建的天庭沒有人手 只能從三清的弟子裡頭找

老君只有一個弟子 元始沒多少弟子 倒是通天教主有一堆弟子
所以元始想要通天多出幾個人作神 通天不願意 於是就有後來的封神之戰

仙跟神不同的地方在於 仙是不受約束 有大法力大神通的人
而神則是被迫要接受天庭職位 受天庭管束的公務員 所以沒人願意成神

在這段時間 人族開始有了一個個部落 彼此間不斷地征伐
其中又以後來成仙的軒轅(也就是黃帝) 和九黎部的蚩尤實力最為強大
最後軒轅從九天玄女處學得兵法 打敗九黎 並用昆吾劍斬殺了蚩尤 統一了華夏
為了要避免蚩尤死後成精作怪 黃帝將他的頭跟身體分開葬在不同地方

(根據考證 是黃帝的部落跟炎帝的部落大打出手 炎帝打輸了跑路
炎帝的手下大將九黎部的蚩尤就很抓狂地跑去跟黃帝打 然後他也阿呆阿呆地打輸了
最後黃帝吃掉所有的部落 統一了華夏

炎黃子孫中的"炎黃" 就是指炎帝跟黃帝
黎民百姓中的"黎" 就是指九黎

也有另一個說法 當時神農氏是所有部落的頭頭
黃帝 炎帝 蚩尤分別是三個最強大的部落首領
然後蚩尤想吃炎帝的部落 炎帝就跟黃帝聯合起來扁他
打贏了之後 黃帝跟炎帝開始窩裡鬥

在阪泉之戰打了三次 黃帝狠揍了炎帝了一頓 吃掉他的部落
接下來蚩尤趁他們打完後 就帶著弟兄上去要扁黃帝 坐收魚翁之利
可是他雖然很能打 但卻沒啥腦袋 最後也被黃帝在涿鹿一戰收拾掉
一說是蚩尤打輸後被殺了 另一說是他投降作了黃帝的臣子

至於九天玄女 在道教傳說中 又稱為西王母 主兵殺
很有趣的是 在漢魏時代 她被認為是"房中術"的始祖~
基本上 就是古代的AV女優就是了~ XD)

回到神話故事~ 巫跟妖覆滅後 天庭初建缺人手
這時三皇五帝時代已經過去了 經過了夏朝 到了商朝
最後一任的紂王在祭拜女媧時 覺得她很正 所以在廟裡題詩 說要把女媧弄上床
女媧下凡查看時 見到了就很生氣 決定要滅了商朝

但是 商朝的氣運未盡 沒辦法就這樣滅了它
所以女媧派了一窩子的狐狸精 殺死了商朝總兵蘇護的漂亮女兒蘇妲己 並化身進宮迷惑紂王

此時 封神之戰終於展開了~

原本通天教主不準弟子下凡 以免他們被元始那邊的人殺掉 得要去作神
這就好像玩遊戲一樣 出局的人就得去當天庭的公務員
可是元始天尊很聰明 跟太上老君 准提道人跟接引道人聯合起來整通天

聖人可以靠著推算天道知過去未來 所以元始就跟其他人一起蒙蔽天機
讓通天什麼都算不到 還以為外頭依舊是歌舞升平 繼續待在他的碧遊宮修練

然後 元始也知道截教的人多是妖精 妖精笨笨的又講義氣
就殺幾隻後 讓他們的好朋友啦~ 兄弟姐妹啦~ 全都跑出來報仇
所以通天那邊的人死了一大串 全都封了神
後來通天終於發現他被元始算計了 一氣之下就提著誅仙四劍找上門來

元始知道他打不贏通天 就跟老君 准提 接引三個聯手
通天一個人靠著誅仙劍擺下誅仙劍陣 最多也只打得贏三個聖人 打不贏四個
結果被圍毆完後 灰溜溜地跑走了

那打輸了沒關係 他就叫所有的弟子一起上 佈下了萬仙陣
對方四個聖人當然不怕這個 衝上來劈頭蓋臉地打一頓後 又破了萬仙陣
然後封神之戰就以闡教的勝利告終 截教的人不是被拉去當公務員 就是被准提跟接引拉走了

而封神之戰也引伸出了接下來的神話故事

准提道人跟接引道人是從西方來 原本元始跟老君都不願意他們參戰
因為西方修行的法門跟東方不同 他們不願意西方教傳入東方
可是元始跟老君兩個合起來都打不贏有誅仙劍陣的通天 只好到西方找幫手

准提跟接引在東方露臉之後 開始一連串的挖角行動
像是鳳凰之子孔宣被拉去當大輪明王 元始的副教主燃燈道人也被拉走成了燃燈佛祖

十二弟子呢~ 文殊 普賢 慈航全去當了菩薩 損失慘重
而通天的大弟子多寶道人 得要老君親自出手才打得贏的超級高手
同樣也入了西方教 成了如來佛祖 所以如來佛又稱作多寶如來

後來女媧之前補天的五彩石變成了孫悟空 就開始第二段故事西遊記

當然 神話就只是神話 對照歷史看才顯得有趣

事實上 被大家認為是無惡不做的紂王 並沒有那麼壞
當年周武王伐紂 只列出了六條罪:
1. 愛聽女人的話
2. 不拜祖先
3. 不拜神
4. 不任用同宗兄弟
5. 連逃犯都可以作官
6. 那些官胡作非為

首先 我不覺得聽女人的話有錯啊~ 我一定超聽我老婆的話
然後 不拜祖先也沒那麼嚴重吧~ 我們大家都不住台灣 還不是沒在拜
至於拜不拜神 個人信仰問題 這三點我覺得紂王都ok啊~

那不用同宗的人當官 這是為了避嫌 沒什麼不對
至於用逃犯作官 要是他們有這本事那又不會怎麼樣
看看台灣有多少立委身上沒官司的 有多少政治人物坐過牢的
要說唯一算得上有問題的 就只有第六點

在先秦時 基本上沒有文獻是罵他的
甚至大都稱讚他聰穎勇武 才華洋溢 是個明主

根據考證 紂王被指責的罪原本只有6條
戰國時的人加了20條 漢朝的人加了21條 晉朝的人加了13條
結果越來越多 紂王就變得十惡不赦了~

其實 他真的是個好人呀!!
只是呢~ 人家周文王跟周武王要搶老大的位置 只得趕快抹黑他
基本上就是勝者為王 敗者為寇

接下來 姜子牙幫周朝統一天下後 被封在山東 成了春秋時代齊國的始祖
不過到了春秋末期 基業被臣子所奪 戰國時代的齊國已經不姓姜 改姓田了

這些故事很有趣吧~~~ :p

好吧~ 這應該也代表要是以後我女兒要我講故事給她聽 那是沒問題的~~~
哼~~ 我的孩子當然要跟我一樣 喜歡文學 歷史 音樂 藝術~

現在的重點是 我到哪去找我未來的老婆啊~~~~~
妳們趕快去找優質美女給我 去去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