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上有一份很困難、很複雜的考卷,有很人花了十年去準備,始終考不過。所幸它允許每個人能無限次數地重考,而且每次的考題都是一樣。儘管如此,還是有人終其一生都過不了關。

這份考卷,它叫作愛情。

我曾經跟好友A討論過一個問題,我問她,在女人的眼裡,專情的定義究竟是什麼?

她告訴我:"不外遇、不劈腿,只愛我一個人。和我在一起的時候,心裡只能有我一個,不能有別人。" 

我又問道:"那麼,如果他告訴妳他欣賞某一個女生,或是對某一個女生有好感,但並不愛她,妳可以接受嗎?" 

"可以,好感不等於愛,人這一輩子又不可能只遇到一個會讓你心動的人。" 

"那麼,假設他常常告訴妳他對很多女生有好感,妳可以接受?"

"不行!頻率不能太頻繁!很久才一次那就ok。" 

"那麼,他要是常常跟這個他有好感的女生講電話、一起出去吃飯、一起出去玩,但是他始終把妳放在第一位,隨傳隨到,可以接受嗎?" 

"不行!專情的定義在於他注重我們之間的關係,所以不會跟對方走太近。" 

"可是他完全沒有出軌,也沒有做任何對不起妳的事。" 

"不行!不能有任何私下的接觸,只能把好感留在心裡。"

"那麼,要是他對他的同事有好感,因為工作的緣故,常常和她接觸,一起加班,一起吃飯之類的,可以嗎?" 

"一次兩次還可以,可是再多就不行!" 

"但那是為了工作,並不是他自己去這樣做的。"

"那他就必須要證明,他對那個女生沒有進一步的意圖,也沒有打算要更深入瞭解她,更不能採取任何更進一步的行動!" 

"怎麼證明?" 

"我不知道,反正他必須要證明。" 

"那麼,如果他因為工作的關係,不得已要上酒家交際應酬,他對那些酒女一點好感都沒有,妳可以接受嗎?" 

"可以吧...但我會告訴他,我很不喜歡他這樣。" 

"每天去也可以嗎?" 

"那就絕對不行!日久會生情!" 

"那麼,他每天都去不同的酒家,遇到不同的酒女,這樣完全不會日久生情,妳可以接受嗎?" 

"不行!酒後會亂性!" 

之所以要引用這段對話,不是要告訴男人們,女人的規矩究竟有多少。

我想說的是,很多人很喜歡把愛情弄得很複雜,有著無數的規矩和限制。

但愛情,其實是很簡單的。

如果我用A的定義來告訴你專情是什麼,我得要說:

"不外遇、不劈腿,只愛我一個人。和我在一起的時候,心裡只能有我一個,不能有別人。可以對別人有好感,但不能有行動。要是不得已跟有好感的人有所接觸,必須要證明自己對對方沒有任何意圖。就算對對方沒有好感,也不能因為任何理由不斷地逢場作戲。"

但如果妳問我專情的定義是什麼,我則會告訴你:

"如果我做同樣的事會讓你不舒服,就請你將心比心地不要做這種事。"

是不是很簡單呢?

我不用列出一大堆的規矩給你,也不用設想會發生什麼事。我只要告訴你,在做之前,請先想想我會怎麼樣,然後做會讓我舒服的事。

很多人會說,如果愛,就應該要犧牲自己,讓對方幸福,而不是限制對方,剝奪對方的自由。但事實上,這是愚蠢透頂的想法。

愛情是限制,愛情是佔有,愛情是容不進一粒沙子。

如果你不想去限制對方,不想去佔有對方,那你並不愛他。不想當將軍的軍人不是好軍人,同樣的,沒有佔有慾的情人,不會是好情人。但是,不管你想要限制對方,還是想要佔有對方,都必須要用聰明的方法去做。

沒有人閒著沒事會拿六法全書出來背,所以也沒有人喜歡被條條框框束縛得失去自由。 

管理要靠Principle,而不是靠Rules。這世上永遠都會有你料想不到的情況,所以與其限制東、限制西,倒不如讓對方的judgment自己來判斷。After all,你做初一,我做十五,你要是怎麼做,我就怎麼做,誰也不吃虧,不是嗎?

DO IT SMAR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