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我大概讀過了300個以上的網誌。看著不同人的生活,讀著不同風格的文字,有時候會不經意地有些觸動,然後就是一篇新文章。但很有趣的是,似乎很少有男生固定寫網誌的習慣,像我這樣嗜文如命的人,應該算得上異類吧。

不過,在讀完了那麼多人的生活後,他們這些人究竟都是在想什麼呢?

有很多網誌有著專門的主題,比方說寫文學、寫旅遊、寫美食。但更多的是很多對生活的不滿、對事業的不滿、對關係的不滿,還有對很多很多東西的不滿。

剛剛見到了一篇在稱讚陶子的"我愛故我在"的文章,有點好奇地去google了這本書,想看看她到底寫了什麼,會有那麼多人讚賞她。於是到了博客來,看了其中幾章的摘錄,不禁覺得有點好笑。

又是一篇鼓吹放縱自己的文章嗎?

我知道我應該在讀完全書後,才能公正地給予評價,所以這僅僅只是對我讀到的部份的評論。另外,我不是女生,無法用女生的角度去思考,因此我也很難有相同的共鳴感。

我的體內並沒有任何瘋狂因子,或者是這樣的因子潛藏得太深,導致它怎麼都不可能發威。所以我從來沒有放縱過自己,做出任何出格的事。凡事都是謹小慎微,要作好計劃,衡量清楚一切後,我才會去做。所以,我的生活很累,很辛苦,因為我有著很多的規則。什麼是我想要的,什麼是我不想要的,我分得很清楚。想要的我盡力去爭取,不想要的就懶得費半點力氣在上頭。

每次見到這些鼓吹應該要放縱自己,可以不計後果隨意揮灑青春的文章,我總是有些難以接受。我不認同她的論點,但我尊重她的想法。

放縱自己,特別是帶著一種報復的快意放縱自己,是件很輕鬆很快樂的事。想想看,那個賤男人竟然背著我跟別的女生劈腿,男人沒一個是好東西,我也要玩弄他們!復仇的快感是多麼地愉悅啊!

但是,放縱之後呢?

每次讀這些"女權抬頭"類的文章時,我都不禁會想,女人是不是都那麼可憐,每個都被男人甩得那麼淒慘?

如我所說過,女人們,請不要真的以為自己是"好女人"。因為如同好男人一樣,這世上大部分的女人,都沒有資格被稱為好女人。如果我們用女人審視好男人的嚴 苛標準去挑好女人,不合格的女人不見得會比較少。當有人安慰妳說,"妳是個好女孩"時,真的只是說給妳聽而已,就跟我們會說別人的孩子長得很好看是一樣的道理。

只要見到與感情有關的網誌,80%以上,都在批評這世上好男人太少。可是我覺得優質的男生很多,至少我認識的很多,而這些真的很優的男生,卻往往是被女生甩掉的對象。

所以,這是誰的問題?

其實誰的問題都不是,假設這世上愛玩的人多過於不愛玩的人,放縱自己的人多過於不放縱自己的人,那麼不放縱自己會顯得格外愚蠢。因為自我約束是一件很累人的事,就像你空著肚子進了甜點屋裡,卻只能吃一口的蛋糕一樣。人生苦短,為什麼不好好享樂,開開心心地放手去瘋一次呢?

於是,你決定要吃一大塊。不,一大塊不夠,還要再加冰淇淋跟提拉米蘇。放開胃口吃的當下會感到很痛快,但等吃完之後,你又得要開始後悔自己沒有約束好自己。

這跟感情也一樣,如果男人都是想像中的那麼壞、那麼惡劣,每個都以玩弄女人感情為樂,那女人的確是應該跟著放縱自己,要玩大家一起玩,誰也不吃虧。但那要是妳遇到了很好的男生時,他會不會在意妳過去聲色犬馬的放縱生活呢?在二十歲時放縱自己十年,卻在三十歲後開始痛苦三十年,是不是真的值得呢?

同樣的,如果你是個男人,一直不斷地放縱自己,惹得一身腥。有一天遇到了一個你想要跟她廝守一生的女孩,她卻因為你的花名在外,素行不良,而不願意與你交往,你會不會後悔當初沒有約束好自己呢?

我無法給一個答案,見仁見智。

只是,最終每個人都必須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無論你是男是女,做了什麼樣的選擇,也不要去抱怨自己的人生不幸福。因為那樣的人生,通常都是自己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