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即將完成所有會計師學業的這一年,我心裡卻免不了有一些困惑。

如果說,醫生和護士的天職是救人,教授和老師的天職是教育後代,那麼會計師的天職應該是什麼?記帳嗎?

似乎,與金融和會計相關的職業,都不是什麼有著偉大理想與抱負的職業。我們沒辦法到海地去救災,那些人沒有錢可以讓我們幫他們管理;華爾街裡搞出金融風暴的財經界菁英中,有很多不是分析師,就是會計師,他們幾乎毀了整個世界。

或許本國的會計師因為有著良好的聲譽和道德標準,是個與醫生一樣受人尊重的職業,不像台灣一樣被當成只會花錢、不會賺錢的累贅。但事實是,我們救不了人的生命,也教育不出國家未來的棟樑。我們會的只是讓那些富豪能少繳點稅,變得更加富有,然後作起各企業的打手,讓股東能賺更多錢,然後多分走一點紅利。

除了玩弄金錢遊戲外,我們什麼都不會;除了賺錢外,我們沒有對於職務或是對於社會的使命感。像電影情節一樣,每個在洗黑錢的黑幫老大,身邊不一定會有敗德律師,但總是會有一個以上的敗德會計師。

這讓我不禁開始想,或許,會計師都是惡魔,跟律師一樣,死了以後應該一起下地獄吧?

今天大老遠地跑到UBC去上課,講師發了一份Oath of Obligation給我們,告訴我們,這是在我們得到會計師職照後,在畢業典禮上所要宣誓的內容,我覺得還蠻"可愛"的:

---------------------------------------------------------------------------------------------------------------------------

As a member of The Certified General Accountants Association of British Columbia, I acknowledge that as such I have an obligation to the science and art of accountancy.
以一位BC省會計師協會成員的身份,我清楚地認知到我對於會計的科學和藝術所背負的責任。

I therefore do most sincerely promise and solemnly swear to discharge actively this obligation and more specifically -
因此,在此我誠摯地保證、莊嚴地宣誓,我將積極地履行這項責任,更確切地說 -

To uphold the standards of my profession, and continually search for new truths and disseminate my findings.
我將維護會計師的專業標準,持續不斷地找尋新的事實,並且公開我的發現。

To keep myself fully informed fo developments in the field of accountancy and to co-operate with others in the use of our common knowledge.
我將詳盡地瞭解會計領域的發展,並用我的學識與他人合作。

To guard the interests of my principals and employers, whose trust I hold, and to advise them wisely and honestly.
我將保護那些相信我的客戶和僱主的利益,並且理智地、誠實地提供他們意見。

To do all in my power to assure the progress and contentment of my fellow workers and sat all times to deal with them fairly and openly, sharing of mn acquired knowledge and experience freely.
我將盡我所能地確認下屬的工作進度和滿意度,在任何時候都將平等而公開地與他們交流我的經驗和知識。

To recognize my dual obligation to society, arising through my personal and professional relations in the social and economic life of our nation.
我明白我對社會肩負雙重的責任,一是個人對社會和國家經濟的責任,一是會計師對社會和國家經濟的責任。

To recognize my continuing obligation to my country and to the chosen way of life of my fellow citizens.
我明白我對於我的國家和國家的人民有著持續性的義務。

To conduct myself and my actions in accordance with the spirit and the letter of the law, regulations and Code of Ethics.
我將嚴格地遵守法律、管制和道德守則的條文和精神。

All this I do swear without any equivocation, mental evasion and secret reservation.
以上,我毫不含糊、毫不保留、全心全意地誠摯立誓。

So help me God.
所以,神吶,請幫助我。

---------------------------------------------------------------------------------------------------------------------------

我覺得最後兩句還蠻敗筆的,因為倒數第二句確切的意思是:

equivocation - 吱唔其詞
mental evasion - 精神上違規
secret reservation - 偷偷在心裡保留

也就是說,它要避免你在心裡默唸...然後,我也不信神。這跟取得加拿大公民時,誓詞中要對英女皇效忠一樣奇怪。

雖然誓詞有點莫名其妙,也感覺不到什麼"崇高的精神",可是至少代表,我們也是想作好人的。

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