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了一部描寫二戰時,德軍和俄軍在列寧格勒對峙的電影。然後,又在YouTube上見到一段日本的北朝鮮記實,忽然有點感觸。

(它有很多集,我就先貼第一集。不得不說,日本節目真的做得很有水準,台灣根本不可能去做這些。想要完整瞭解朝鮮問題的人,可以把這個系列看完。)

北朝鮮記實‧第一集‧走向個人崇拜













戰爭很殘酷,雖然我們都沒有親身體會過,但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不過,極力地避免戰爭,尋求表面上的和平,是不是最好的選項呢?

很難想像在現在這樣的時代,在地球的許多我們沒注意到的角落裡,還存在著那麼多如影片中發生過的泯滅人性的事。每次當我見到這種事時,我總是會想,為什麼他們不群起反抗?為什麼他們要默默地受人欺壓?為什麼他們要容許這些人剝奪自己的人權?

這不是很荒謬嗎?就跟二戰時,幾名日本士兵就能押著數百中國百姓到刑場屠殺,完全沒有人反抗。

還有,為什麼我們可以眼睜睜地看這些人這樣被殘殺,而不去幫助他們?

幾年前,當我還是個大學生時,在學校遇到一個身上掛著捐款箱的女生。她跟我說,她們正在為北韓的人民募款購買糧食和生活必需品,希望我可以捐點錢。

我看了看捐款箱上貼滿的相片,相片裡滿是那些餓得皮包骨的可憐孩子,然後淡淡地告訴她:"捐了也沒有用,這些錢最後只會落到北韓政府手裡,拿來買更多武器。"

要是今天,有人再來跟我募款去拯救北韓人民,我的想法仍舊是那樣。除非,他們告訴我這筆錢是要給北韓人民買武器推翻金家政權,那我會很樂意捐款。

政治結構、社會結構不改,任何的援助都只是讓人民的痛苦延長。

如果他們活不下去,就會反抗,就會推翻政府。而我們選擇提供幫助,讓他們活下去了,這些人就失去了推翻政府的動力,他們的子孫也就要繼續被奴役。

短暫的劇痛,可以換取日後的幸福快樂,只是大部分的人都只能見到眼前,寧願長時間的小痛而已。

幫助他們,讓他們活著繼續被不人道地對待,我們口中的人道,真的是人道嗎?

如果他們選擇在不人道的生活中繼續茍延殘喘,為什麼我們要提供他們援助呢?

1953年7月27日,韓戰結束,南北韓簽署停火協議,雙方退回三八線。這場戰事距今已有57年,相當於兩代到三代人。

蘇聯在1991年12月26日解體,全世界最大的共產國家分崩離析,成為了現在的俄國。而如今嘴裡高喊社會主義的中國,在本質上也早已經是資本主義,再過數十年,也將會成為民主國家。

那麼,為什麼北韓的金家政權可以笑看蘇聯解體,冷視中國放棄社會主義,繼續在國際的民主大勢中屹立不搖呢?

這一點,我始終想不明白。

可能是因為北韓與鄰國接壤的邊界較小,所以要鎖國更加容易。新的思想和新的科技進不去,就算外國想要給北韓人民任何私底下的援助,都困難重重。

也有可能是世界上的某些強權們希望北韓維持現狀,所以對北韓內部的人道悲劇都視若無睹。畢竟"解放"北韓並不符合各國的利益,派兵摧毀北韓政權很容易,但打贏了也沒任何好處。

但這樣做是對是錯,其實很難評論。

對於民主國家們來說,北韓的事拖得越久,越對他們有利。因為北韓軍隊的狀備都是五六十年前的古老裝備,戰機連夜戰都做不到,潛艦基本上已經廢了。再加上北韓長期遭受經濟制裁,儘管資源都全力供應軍隊,但軍費嚴重短缺,武器損壞也不夠錢維修或更換零件。而軍隊的訓練也因為經費短缺,造成士兵缺乏訓練,素質遠低於南韓,因此北韓的海空軍對上南韓幾乎是沒有戰力可言。

拿五十年前的車來跟現在的車比性能,能贏才很奇怪。再拖上五十年的話,北韓大概已經沒有戰機能飛上天,沒有潛艦能潛入水,就連有多少坦克能在陸地上跑都還是未知數。

如果北韓手上沒有核武和化武,它的戰鬥力連第一次波斯灣戰爭的伊拉克都比不上,美國要滅掉它輕而易舉。但戰爭是政治的延伸,中國不願意北韓民主化,並且和蘇聯、哈薩克等國,持續性地輸入各種武器和技術進入北韓。

中國以為它能讓北韓乖乖聽話,把它當成自己的屬國,但卻沒料到北韓只是在利用它,並且發展出了核武。

有些武器是中國希望北韓擁有的,這樣北韓就有一定的實力去嚇阻南韓和日本等國。但有些武器,是中國不希望北韓擁有的,因為這些武器無論在亞洲的何處使用,都會影響到中國,核武和化武便是其中之一。

很多人都以為北韓問題的癥結是金家政權,事實是,北韓問題一直都是中國問題。北韓人民被凌虐,血債也有一部份得要算在包庇北韓政權的中國頭上。

誰是對的,誰又是錯的?

其實誰都沒錯,大家都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已。利益衝突下,就必定會有犧牲者,僅此而已。

這次兩國仍舊是打不起來,也沒什麼好擔心的。

北韓再怎麼叫囂,它也清楚地明白自己的軍隊完全不是南韓的對手。而南韓也不願意多年的經濟發展成果被毀,更不願意有無謂的傷亡。雙方叫得越兇,開打的機率就越低。要是真的要打,一定是在對手沒準備的時候進擊,不會等口水完了才打。

對台灣而言,這也是件好事,至少不用現在與中國開戰。而我們的科技產業也會因此獲利,各國廠商又會開始擔心南韓的情況,改將訂單往台灣下,那麼我們就可以跟三星還有LG說再見。

只是留給台灣的路,也越來越窄了...

在我們尚有軍事優勢的時候,不與中國交戰來保證主權獨立,二十年後,台灣就只能淪為中國的附庸,甚至真的成為中國的一部份。不過,我想台灣人大概寧願統一,也不想上戰場吧。

在我還在讀會計師的時候,每當遇到題目要求給會計和財務上的建議時,教授總是會再三地說:"Do nothing is not an option!(什麼都不做是不行的)"

看到台灣和中國現在的狀況,我只能說,台灣人真是傻瓜,這世上哪有什麼維持現狀。選擇維持現狀,就等於選擇統一。但這一點,在短視的民眾裡,又有多少人能明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