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在網上見到一家新開的遊樂園,無數的人都說那是全世界最棒的遊樂園,比Disney好玩一百倍。

於是在長周末的第一天,你帶著一家大小驅車前往,打算渡過一個美好的假期。

很奇怪的是,你左右尋找,卻一直沒看到這家遊樂園的售票處。

於是你順著長長的人龍向前走了一段路,見到了一座三層樓高、雕樑畫柱、富麗堂皇的拱門,那是遊樂園的入口。

門前有著幾千人排成數十排進園,還有一大群穿著奇裝異服的人守著門口,向所有人收錢。

你愣了一下,才明白原來遊樂園是這樣賣票的,雖然票價有點貴,但既然人都來了,就乖乖地從口袋裡掏了錢,和家人進園遊玩。

儘管覺得有點怪怪的,但遊樂園真的很棒,所有設施和表演都讓你目眩神迷,更令人難以置信的是,裡頭的攤販竟然都是免費提供來自世界各地最美味可口的食物。

你和家人很開心地玩了一整天,連1/4的設施都還沒玩完,還想著明天繼續來,也就把那幾張昂貴的門票給忘得一乾二淨了。

在離開前,你見到遊樂園的工作人員在大門前站成兩排,微笑地跟遊客鞠躬,祝願每個人都能有個美好的一天,並歡迎大家再度光臨。

你才忽然想到早上進園前發生的怪事,就問其中一位工作人員為什麼這麼大的遊樂園卻沒設購票亭,也沒有全自動的購票機,而是讓一些人守著門口收錢。

工作人員很困惑地看著你,告訴你這個遊樂園是幾位大富翁為了回饋社會,聯手打造的免費遊樂園,所以遊客可以免費地入園,享用園內的所有設施。

旁邊的工作人員也跟著點頭附和,強調園中的一切設施都是免費的。

你聽完立刻就意識到自己被騙了,白花了一大筆冤枉錢買票,氣沖沖衝出園外,想找那些賣票的人算帳。

不料天色已晚,這些人都已經不在了。

心有不忿的你,隔天早上再度來到園前,想要跟這些人理論。

這些人一明白到你的來意,幾個人立刻相互使了個眼色,把你拉到一邊,一個個開始七嘴八舌地跟你說"免費入園只持續到昨天"、"這麼豪華的遊樂園怎麼可能會免費"、"園裡的工作人員都是新來的志工,搞不清狀況"之類的。

講了一堆理由,把你弄得暈乎乎的,於是你又買了票,帶著一家人進園玩。

不過這次這些人給了你幾張遊樂園的全圖和簡介,並且提供給你一台高爾夫球車代步。

你看著這些製作精美的地圖和手冊,還有那台嶄新的高爾夫球車,也就相信了這些人才是遊樂園真正的工作人員。

於是你帶著一家人照著地圖進園遊玩,開著車子走啊走的,卻發現地圖上標的路線跟遊樂設施完全對不上,最誇張的是,明明地圖上標的雲霄飛車,出現在你面前卻是一座精美的公廁。

你恨恨地把地圖扔進了垃圾桶,像昨天一樣,隨意地到處玩,又渡過了美好的一天。

在出園前,你再次遇到了那些彬彬有禮的工作人員,又再次地問起了相同的事。

工作人員仍舊強調遊樂園是免費的,而且拿出了自己的識別證來證明自己真的是園區的正式員工。

你被搞混了,不知道到底怎麼一回事,究竟誰才是真的?

於是你跟工作人員要了他們的電話,告訴他們明天自己還會再來,到時候再打電話請他們出來看看這些收門票的人是怎麼一回事。

隔天一大早,你再度帶了一家人來到遊樂園前。

仍舊是長長的人龍,也仍舊是那一大群奇裝異服的人四散著跟每個人收錢。

你撥通了電話,請園內的工作人員出來看看。

沒想到就在那些工作人員出現在拱門口的瞬間,那些收錢的怪人全都作鳥獸散,跑得無影無蹤。

而那一天,所有人真的都免費入園了。

-------------------------------------------------------------------------------------

如果你理解了我的標題,讀到這裡,應該也已經明白了我想說些什麼。

建立遊樂園的富翁,是人們口中說的神、佛、天帝、真主。

免費的遊樂園,是人們口中說的極樂世界和天堂。

工作人員,是人們口中說的天使、仙人、金童玉女、菩薩、羅漢。

門外奇裝異服的賣票人,是那些和尚、尼姑、廟公、牧師、修女、阿訇,以及所有神職人員。

我無意去爭論這世上有沒有神,這種虛幻的東西,是不可能會有結論的。

我只是希望大家能明白,如果這世上真的有所謂的天堂和極樂世界,它是不需要門票的。

我是個沒有信仰的人,因為我相信在這世界上,所有我們祈求上天能給予我們的東西,都是我們自己親手去爭取到的,不需要任何高坐在雲端的人施捨。

為什麼,故事裡的怪人們,要向每一個人索取報酬?

那是因為,神佛是不需要錢的,但他們自己需要。

為什麼,這些收錢的人要提供地圖和車?

那是因為,他們必須要給你一些美好的東西,來讓你相信他們的話,相信只有他們能給你進入天堂的門票。

為什麼,故事裡的地圖,會對不到天堂裡的建築?

那是因為,沒有人真的進過天堂,又活著回來劃下這份地圖,所以大家都只能猜想那是個多美好的地方。

而被這些神職人員欺瞞那麼久,你們為什麼不生氣?

還記得很久以前,我曾讀到一段蘋果的創辦人Steve Jobs說過的話:

"沒有人想死,即使那些想上天堂的人也想活著上天堂。"

這讓我忍不住開始思考,人們口中那個死後的美好世界,或是那些神職人員告訴我們的美好世界,究竟會是什麼樣子的?

它應該有著這世上最璀璨的星空,那我們就把全宇宙所有的星星,都放進這個天堂裡吧。

它應該有著這世上最美麗的景色,那我們就把地球上最美的地方,都放進這個天堂裡吧。

它應該有著這世上最美味的食物,那我們就把全世界最好吃的東西,都放進這個天堂裡吧。

它應該有著這世上最純真善良的社會,那我們就把古往今來品行道德最高潔的人,都放進這個天堂裡吧。

好吧,我不確定天堂有沒有網路、有沒有電視、有沒有Wii、有沒有Angry Bird,甚至不確定天堂的廁所是不是自動沖水。

可是就算有,在那麼和平的地方,沒有犯罪、沒有任何一絲邪惡,天堂的電視節目應該不大可能看到"犀利人妻",或者是"新兵日記"之類的片子。

天線寶寶應該沒問題,絕對可以通過天堂的NCC審核。

至於遊戲,我想大概只剩超級瑪莉而已,不會有World of Warcraft或是CS,畢竟現在的遊戲,很少沒有牽涉到鬥爭、暴力、色情、錢財等等的內容。

不過你在玩超級瑪莉的時候,請不要認為你能一邊吃著鹽酥雞一邊玩,因為天堂是個和平的地方,不可殺生,請愛吃草。

那麼,你願意住在這樣的一個地方嗎?

你可以每天聽孔子和孟子用文言文告訴你什麼是仁和義,或是看耶蘇每天中午十二點準時把自己釘上十字架,替凡間的人洗清當天所犯下的罪孽喔!

這樣的生活,聽起來有些無趣,不過沒關係,這世上有那麼多美麗的地方,你可以四處旅行,欣賞美景。

但是,有鑑於天堂不能有污染,所以沒有車、飛機、船、火車等交通工具,請騎腳踏車或走路橫跨大峽谷,然後游過尼加拉瓜瀑布,再徒手爬上喜瑪拉雅山。

承認吧,每個人都想上天堂,可是天堂真的不適合我們。

你不用工作、不用擔心溫飽問題、不用怕狂吃會變胖、不用趕時間去做什麼事、不用每天早上八點起床,可是這樣子,你就真的會快樂嗎?

當所有你想要的東西,都出現在你面前,你沒有任何可以追求的一切,你的生活就是幸福嗎?

如果不是,為什麼你一定要上天堂、進入西方極樂世界呢?

人之所以有信仰,是因為對現實的不滿,他們沒有能力,或是不知道該如何改變一切,或是懶得改變一切,於是寄託在某個他們認為無所不能的偉大存在,希冀祂們能改變一切。

當你在祈禱時,是不是大多是為了自己生活上的困擾呢?

是不是為了想要得到某些很想很想要的東西呢?

你的信仰,是對神的信任,還是對自己的不信任呢?

如果,你是一個知道幸福是什麼的人,你會去尋找自己的快樂,而不是等待著某天從天上掉下來的好運。

如果,你是一個有目標的人,你會擬訂計劃,去追求自己真心想要的東西,而不是期待哪天能在街角遇到自己的白馬王子和白雪公主。

如果,你為自己的學問感到自卑,你應該去讀更多的書,變得更聰明。

如果,你為自己的弱小感到無助,你應該去鍛鍊身體,練些功夫什麼-的,變得更強壯。

如果,你很愛她,你應該去追求她,告訴她你愛她,不是等著緣份把你們繞在一起。

如果,你很在意一個人,你就不應該去傷害他,還自認為他會瞭解你的想法。

孤獨、空虛、寂寞,請去找個你愛也愛你的人陪,找朋友出去玩個昏天黑地也很好。

壓力大到無法呼吸,請糾團到KTV嘶吼一整晚,或放自己一天假,到海邊散個步、看看夕陽。

其實,這世界上每一個人的難題和困擾,從來不需要神來解決的,你只要有足夠的勇氣和自信,你自己就能解決所有的問題。

即便你的能力不足以解決這些問題,你也可以找身邊的人幫忙,大家一起解決。

當你祈禱神給你勇氣時,勇氣是來自於你自己對你所追求的一切有多麼地渴望。

當你祈禱神給你幸福時,幸福是來自於你自己對於自己現在生活的要求有多高。

既然你所祈求的一切都是來自己,你又為什麼需要神佛在自己的脖子上繫條狗鍊,要你無條件地服從他、熟讀他的一言一行、不準你做這做那,還要你每天吃飯前都要跟他說謝謝?

好吧,就我所知,你的晚餐是自己出錢買的,誤餐費可以跟公司報帳,但恐怕不能跟神報帳。

不論現在的你是怎麼想的,你,其實並不需要神,也不需要信仰的。

你所需要的,僅僅只是找到自己,然後瞭解自己而已。

很多人窮其一生,都無法找到自己,也無法瞭解自己,所以苦悶、所以找不到人生方向、所以不知道想要追求的是什麼,所以需要指引、所以陷入了生與死的迷思。

如果那也正是你所缺乏的,每天找個時間,好好地和自己談談吧。

真實的你,會告訴你一切你所需要的答案的!






"For my unconquerable soul,
In the fell clutch of circumstance,
I have not winced or cried aloud.
(我擁有無法被征服的靈魂,即便被地獄緊緊攫住,我不曾畏縮,也不曾驚叫啼哭。)

Under the bludgeonings of chance,
My head is bloody, but unbowed.
(面對命運的重重打擊,我滿頭鮮血,卻誓不低頭。)

Beyond this place of wrath and tears,
Looms but the Horror of the shade,
And yet the menace of the years,
Finds, and shall find, me unafraid.
(在交織著憤怒與哀痛的世界,恐懼的陰影在遊蕩。
即使這樣的威脅年復一年,我從未畏懼。)


It matters not how strait the gate,
How charged with punishments is the scroll,
I am the master of my fate,
I am the captain of my soul.
(無論我將穿過的那扇門有多窄,
無論我將被指控怎樣的罪狀和責罰。
我是自己命運的主宰,
我是自己靈魂的統帥。 )


Invictus - William Ernest Henley
打不倒的勇者 - 威廉‧恩奈斯特‧漢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