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是除夕,家人都在台灣,只有我跟小朋友在這,所以跟聖誕節一樣,老鄰居又找咱們過去吃飯。話說他們一家子從我們剛搬到此處時就認識了,如今已經差不多七八年了吧。因為他們有個剛上大學的兒子跟正在讀國中的女兒,我跟我弟又不習慣在提到他們時「叔叔、叔叔」地叫,所以私底下就叫作爹的老吳跟作兒子的小吳(哈,咱真是沒禮貌的小孩)。



老實說,老吳的手藝還真不是蓋的(姓吳的都很會作菜嗎?),中式西式都能作,家裡有個會作菜的還真是好命。上次聖誕節,我們去他家吃的是龍蝦大餐,這次檔次比較低一點,就純圍爐,當然火鍋料都是什麼雪花牛肉、干貝之類的,還是很好吃的。



不過呢,去的當然不只我們兩個,還有另外兩家人。他們都認識我爹娘,可我倒是完全不認得他們,而且蠻神奇的是,我還真的是到處都可以遇到從商的人啊~像是老吳他自己從前是在台灣的元大證券作事,今天另一位從前先是作電機工程,後來改讀商,在台灣作基金股票的經理人,是個很健談又有點為老不尊的大叔。



其實我倒還蠻喜歡跟這些四五十歲的人聊天,感覺上思想的level比較接近,特別是這些作商出身的,幾十年這麼風風雨雨下來,那些智慧和經驗有不少值得學習的地方。可憐了我家小朋友,咱們幾個人在天南地北閒聊時,他很無奈地坐在一邊,完全插不上嘴,禮貌上又不能走人,只得惦惦地玩著手機。



話說回來,今天那位大叔說的一些觀點,仔細想想,還真的頗有趣的。原本我們正在聊金融衍生產品,也就是一些在避險(hedge)上常用的手段,我一直不大瞭解它賺錢的方法。於是他就舉了一個例子說,今天美林的人打電話跟你說,在十五個交易日內,我要你買進一億美金的食品加工類的金融產品。如果你是經理人,遇到這個情形該怎麼辦呢?



不要以為買股票就好,一億美金等於三十億台幣,一個產業的股票頂多二三十支。如果你在十五天內投入三十億美金,每間公司一億,證管會馬上就會請你去泡茶聊天。所以就出現了金融衍生產品,這裡應該叫作derivatives吧~



像是我看好黃金,想要大舉買入,但是又害怕金價大跌會慘賠,所以我就再買入一點美金。由於美金是金本位制,當金價跌,美金的幣值也會跟著小幅波動,所以我可以計算出金價波動的可能性,再鎖住美金的匯率。當一方漲時,另一方跌,賺取中間小小的利差。而美金又跟像是石油價格相關,石油又跟運輸產業相關,不斷地衍生下去,就變成一套環環相扣的關係網,也就是可以操作的衍生產品。



我是瞭解這一點,但令我最不解的就是那利差明明就很小,到底他們是怎麼賺錢的?於是大叔就說,利差的確是很小,但美林的人要求的只會是像是0.4%的報酬率,微小的利差是足夠的。那麼低的回報率,哪來的錢賺啊?他就說要訣就在於「本大利小」,通常這些大證商會有利率低的資金,一次幾十幾百億,報酬率雖低,但本金太大,所以獲利仍是極大的。



後來我們又討論起像是稅率跟市場問題,工作、政治、民生問題,不得不感歎薑果然還是老的辣。跟我同年的人,想要在這些東西上跟我辯得有攻有守的,恐怕是不大可能的,有對手真好~



可是他跟我講了一句話,讓我尷尬了好一會:「你知道嗎,我是在眷村長大的,見過不少將軍跟高官。你很有帝王氣勢,有很多人的陰跟狠都是嘴上說說而已,可是你應該是那種遇事有決心壯士斷腕的人,作大事的人就應該要這樣。」



天吶,我哪裡陰狠了?這真是太冤枉了~我是那麼地善良,從來都沒幹過傷天害理的事啊!而且我點菜的時候也常常猶豫不決啊!我是個常被欺負的老實人,真的沒有啦~行情都已經在差了,你這話一說,以後誰敢嫁我...(淚)



Anyway,其實我應該考慮到中國或台灣先作個一兩年,大叔的跳板說倒是頗有道理的。在這裡先天條件不會比老外有優勢,就算混得好,薪水比台灣高,但是未來的發展性也就受到制約。若是我回台灣工作,相對地就比當地的人條件更好,也更有機會跟外資和法人接觸,人脈拓展速度絕對會比在這裡工作快上很多,甚至比到歐美工作更快。



看來得要適度地調整一下計劃,重新作長遠的打算啊~畢竟我的目標是CEO,想要在商場立足,龐大的人際關係網才是要件~哈,其實許貝先前跟我聊天,說要說服我這人,一定要曉以利害,這還真是有道理。



這兩天把積存的片子看了一些,拖了很久沒時間看的黃金甲跟Death Note也看了。黃金甲我只能說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超級大爛片,劇情用猜的就能猜出來;Death Note我覺得夜神月還真是白痴得要死,要是我早就能用筆計本作掉L了~可是讓我很生氣的是,他居然連詩織都要殺,簡直是太冷血了!這種人實在是該死!



好吧,我必須得承認我對於負心薄倖的無情人很反感,老實說,我對於劉小友有點厭惡,跟他拋棄了某人也有點關係吧。



下好的blood diamond不曉得怎麼,竟然沒有聲音,就先把the illusionist看了,這片我覺得還蠻有趣的,好聰明好精密的計劃啊!



喔,順帶一提,前些日子有一張「轉角.遇到愛」的原聲帶,裡頭有兩首歌是周蕙唱的喔!幾年了難得有新歌,真是不錯啊!



這首「該忘了你對不對」我比較喜歡~



該忘了你對不對 怕自己無法面對 無怨無悔 把一切留給紀念

受過折磨的創傷 它會慢慢被歲月 一片片填滿

漸漸就習慣不再想 忘記曾經最痛的地方





至於這首「發現」就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