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這個社區的治安真的超級好!我在這裡住了十多年,從來沒有任何的犯罪事件!

前幾天我出去買東西,順便去修車,一整個下午出門都不在家。回家的時候才發現,我家車庫門沒關,然後屋子也沒上鎖,一整個下午根本就足夠讓人把我家都搬空了,可是竟然沒人偷走任何東西!?

出乎我意料之外,不過這樣也好,省了很多麻煩。我之前有個住Burnaby的朋友,一年之內家裡被闖了三次空門,Coquitlam還真是民風淳樸呀!

然後,昨天收到電費跟瓦斯費的帳單,再度讓我吃了一驚。

因為夏天來了,溫度都維持在頗為舒適的15度左右,我就把整間屋子的暖氣都關掉。沒想到,上個月家裡的電費少了40%,瓦斯費更是大減了70%,兩張讓我完全傻眼的帳單。

其實,我是一個非常怕熱,但不怎麼怕冷的人。在家裡,我基本上就是一件短袖襯衫再加短褲,而且還要是那種透氣材質的。要是到了夏天,這種15度的天氣,我根本就連衣服都不穿的。

所以去年夏天回台灣時,我很少出門,通常是一邊開冷氣,一邊打赤膊,還一邊吃冰棒。前年冬天回去的時候,我竟然還在開冷氣,一直到寒流來了我才很開心地關掉。這就跟多年前我在中研院實習時,最愛待在它們冰實驗用品的冰庫一樣,大家冷到皮皮挫,我完全是如魚得水。

我難以存活在>24度C的世界裡吶!!

Anyway,剛剛我在翻新加坡的資料,因為那也是我考慮去工作的地方。在這一點我覺得新加坡做得比台灣好很多,它們非常歡迎外國來的人材,而且還設了網站告訴大家在新加坡的生活是怎麼樣的。有興趣的人可以到這裡:聯繫新加坡

啊,好想離開溫哥華,好想到別的城市工作,這裡真的不是很適合我。

在這裡,只要有合適的職位,我所有的專業技能都能100%地發揮,但是我的soft skill只能發揮出10%,因為我喜歡的東西跟老外差太多,我也不想勉強自己去迎合老外的生活方式。甚至,我連英文書都沒興趣讀,也沒說很喜歡味道很重的西餐。

要是回台灣的話,我的專業技能會被削弱到剩70%,也需要一兩年把專業技能提升到原來在這裡的水準,不過我的soft skill可以發揮到100%。

好吧,我承認在某種程度來講,我厭惡這個城市是因為我把它當成"傷心地"。不過,我知道總有一天我會離開這裡,只是難以決定是什麼時候罷了。

這一次,應該也是一個轉變的契機,在所有的一切都改變後,我反而能下定決心做自己想做的事。

昨夜我的好友A小姐問了我一個問題,我告訴她:"我會對一個人念念不捨,除了因為愛外,更是因為我認為還有希望,哪怕再緲茫,我也會忍不住想堅持下去;可是一旦她讓我失去了希望,我反而能快刀斬亂麻地把這些情愫全都斬斷,不再有任何留戀。"

在這幾個月,我重新思考了很多事,也重新建構了一個圍繞著自己的價值觀所創造的世界。

我不再強逼自己喜歡一些自己不喜歡的東西,也不再逼自己討厭一些自己不討厭的東西。我也終於想通了這世上很多事物的本質,背後的邏輯和脈絡,所以這個世界對我來說,一天比一天更加清晰。

如果你對自己的未來感到迷惘,對該做何選擇感到不知所措,那我應該可以給你一點小小的建議。

人活在這個世界上,都無時無刻地想著要得到別人的認同。這樣的認同是以很多種不同的方式呈現出來,比方說領袖氣質、聲望、讚美、支持、鼓勵等等,任何能讓你覺得"我不是一個人"跟"我很好、我很棒、我很優秀"的方式。

可是,有多少人真的明白認同是怎麼產生的呢?

我從前也不明白,我從前也希望身邊的人都喜歡我,覺得我很棒,所以我努力地想要變成他們眼裡的那個樣子。變聰明、變好看、變富有、變有名望,用這些大家都在追求的東西,來換取身邊的人的認同。但在三年多都得不到的愛情裡,我終於想通了什麼是認同。

認同,不過就是大家對你的行為的看法而已。

這種說法很簡單,每個人都知道,可是大部份的人都一直用錯誤的方式去理解它。

很多人以為要做別人眼裡對的事,才能得到認同,這其實是本末倒置。就如同一個女生喜歡你,別人眼中的狂傲自大,也會被她解釋成才華洋溢、胸懷大志;要是她不喜歡你,別人眼中的謙沖圓融,也會被她當成膽小懦弱,這是一樣的道理。

要獲取別人的認同,就跟要讓原本不喜歡你的人愛上你一樣,問題不是出在你身上,而是出在對方身上。他喜歡你了,原本你的缺點就不是缺點;他討厭你了,你有再多的優點也沒用。

沒有一個人能看穿未來,還未發生的事變數太多,難以預測結果。每當你做的一件事,最終有好的結果時,身邊的人就會認同你,哪怕當初他們會覺得你做了一個超級爛的決定,而反之也亦然。所以別人的認同,不在於你現在做了什麼,而在於你以後得到了什麼樣的結果。

這世上有兩種人,一種是真的關心你的人,一種是等著看你笑話的人。前者不論你做了什麼決定,得到再差的結果,他們也會堅定不易地站在你身邊。後者則恰恰相反,隨時隨地都等著你摔跤。

在前者的面前,你不需要擔心自己做了什麼;在後者的面前,你不需要在意他們做了什麼。所以,就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