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lalago.jpg

前些日子在網上曾聽說大陸有部很"紅火"的連續劇,叫杜拉拉升職記。據說是描寫一個小白領怎麼從公司的小菜鳥,靠著各種不同的手段,在辦公室政治裡勝出,一步一步地爬上了高位。

然後,裡頭有講到要怎應付各種職場上所會遇到的問題,因此受到大陸年輕人的歡迎。

後來它們推出了電影版,我就很好奇地上網看了這部有著詭異名字(Go Lala Go!?),但其實真的好看又好笑的片子。我想如果妳是OL的話,看它的電視版應該會很有共鳴。

電影版的升職記,講的是小菜鳥杜拉拉進入一家國際百強的跨國公司DB作行政助理,一直爬到了HR主管的故事。

其實不是什麼很特別的事,因為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會遇到,也因此才很有趣。

劇情中不斷地穿插許多辦公室戀情和辦公室政治,有的人明爭暗鬥,有的人互相利用,有的人大搞地下情,有的人勾引上司。最好笑的是,竟然還有人一不小心把自己跟上司的親密照片傳給全公司,地下情瞬間曝光。

總之,這是一部很有趣的現代都會愛情喜劇片,有空的話,大家可以去看看。

另外,以下是在網上見到的電視版相關語錄,有些還蠻有道理的:

- You deserve it!的兩層含義:實至名歸和罪有應得。

- 官僚就是該做決定時思考,遇到困難時授權。

- EQ在鬥爭中成長得最快。

- 專業水平未到一定程度的,是連問題也提不出來的。

- 沒有權力的人,是很難有威望的。你說了不算,誰理你?

- 用好昔日的競爭者,穩住重要的核心隊員,是新經理要過的第一關。

- 基於事實溝通,說"你遲到一小時",不說"你沒有時間觀念"。

- 秘密知道得太多的人,最後的下場往往是被人幹掉了。

- 對於新人而言,使別人願意教你,是你的責任。

- 新老闆到任,做下屬的就該表決心呀。

- 我背後講的應該是我當面也能講得出口的,每個員工都要簽字聲明"我讀過、理解並且接受上述內容"。

- 當痛苦有了一個時限,當事人就有了一個熬出頭的指望,每過一天,你都知道你正在離痛苦更遠。

- 要說大公司的企業文化,見過提倡誠信的,見過提倡創新的,還真就沒見過哪個大公司的企業文化提倡要善良的。

- 和漂亮的女人握握手,和深刻的女人談談心,和成功的女人多交流,和平凡的女人過一生。

- 只要上司的主意不會讓自己犯錯並成為替罪羊,便決不多嘴,堅決執行;哪些事情是上司不關心的沒有價值的小事,就自己處理好而不去煩他;還有些事情是上司要牢牢抓在手裡的,但是可以提供自己的建議的,就積極提供些善意的信息,供上司做決定時參考用。

- "學到東西"當然很重要,可"學到東西",不就是為了謀得更好的收入和更好的前途嗎?假如一個人把這樣一個項目干下來,公司應該給這個人什麼。

- 忠誠源於滿足。入職培訓的忠誠教育,這不僅源於洗腦者的需要,也源於被洗腦者的需要。這和婚姻沒有什麼兩樣,人們越滿意自己的配偶,越為自己的配偶驕傲和自豪,就越願意忠誠於自己的配偶。

- 老闆的問話定律:有預算嗎(有錢嗎)?公司流程關於這類項目的花費有什麼規定(符合政策嗎)?做這件事情的好處是什麼(為什麼要做)?不做的壞處是什麼(可以不做嗎)?

- 外企HR制度中的越級申訴制度,並不是為了要起到預防告誡的作用,讓那些做頭的人,做到慎獨。一旦有人當真踏上那條申訴通道,只是用自己的前途來維護了企業文化的開明形象。

- 所謂好公司:一是收入,二是環境,三是未來,還有就是無形的福利,比如:和你一起工作的同事都是素質高又專業的人,會讓你在工作中更有愉悅感和成就感。

- 不能滿足於自己一直在致力於某問題,就糊裡糊塗無限期地拖下去;要給自己一個明確的時間限制,就是再複雜的事情,到那個事先定好的時間點,就一定要下一個結論,到底我該往哪個方向去了。

- 認可要及時。認可不及時,鼓勵不及時,乃用人管理之大忌。在她最想要的時候給她,才能起到最好的作用,等到她都皮了,你再給她,就不會有現在給的激勵效果好了。

- MAIL是個好東西,誰說過啥都不能賴,全在伺服器上存著呢,公司隨時調記錄。

- 談問題的時候要有star(situation,task,action,result,情景,任務,行動及結果,指完整的事件背景),做主管的應避免評價這個人怎麼樣,而該把要點放在說這件事是怎麼回事。

- 作為員工,對他們來說什麼是最重要的?說得通俗易懂點,就是錢、權二字!任何關係到晉陞、加薪的事情,就是員工最關心的事情。HR在這樣的事情上不讓員工和 相關部門的頭感覺到你的存在、感覺到你的重要性,誰還理你?

- 明智的跳槽是因為有更好的機會,不僅僅是因為目前的機會不夠好,否則就成了為跳而跳。

- 如果你知道你做的某件事情,明天要合法地見報,你會因此感到不安,那麼這件事情就是"不道德"的;如果你做的某件事情,你的母親知道了會感到羞恥,那這件事情就是"不道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