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看ROC GAAP跟IFRS差異性的文章時,遇到了很大的麻煩。

喔,給那些對GAAP跟IFRS看得一頭霧水的人...

GAAP:Generally Accepted Accounting Principle,簡單地說,就是"會計準則"。

IFRS:International Financial Reporting Standard,簡單地說,就是"國際會計準則"。

因為我會計都是在這裡讀的,所以整個思維都是英文化,見到這些中文的專有名詞就立刻當機。然後,我得要開始猜這些中文翻成英文後到底叫什麼,再從腦子裡呼喚出英文版的GAAP,跟著呢,再兩相對照,最後得出結論。

傷腦筋,慣性思維一下子真的很難改過來,他們可不可以用英文面試啊??

習慣英文的腦子一下子要變中文,沒個一年半載的根本不可能。要是我因為語言問題,被簡單的會計題目考倒,這是非常丟加拿大會計師的臉的事好嗎!!加拿大的會計師才沒那麼遜呢!!

OK!Now I need a PLAN!

首先,我必須要把初會、中會、高會、審計迅速地複習一遍,如果他們真的考我台灣的稅法和證交法,那我認了,這是天意不讓我進四大。不過,台灣的審計準則跟國外有差很多嗎?要是有差很多,說不定那部份我也會完蛋哩。

第二步,我必須要熟記台灣的會計辭彙,而且要能夠迅速地在腦中轉換。

第三步,我必須要弄清楚台灣的GAAP跟國外的GAAP差別在哪裡,跟IFRS的差別又在哪。加拿大的GAAP跟IFRS很接近,因為同是Principle Based,但台灣的GAAP我是完全不曉得的。因此,在這部份我應該作一個表格出來比對。

第四步,死背!我最討厭的部份.....

今天是7/3,由於我是7/11早上六點到台灣,而7/13下午兩點就面試,所以我會遇到的主要問題包括了:

1. 準備不足,對台灣的會計法和相關法令不夠瞭解,就連對IFRS的瞭解也很有限,我學的是加拿大GAAP。
2. 時差/水土不服,導致腦子不夠清晰,無法條理分明地陳述,甚至想不出要說什麼。
3. 缺乏經驗,從來沒在台灣面試過,完全是兩眼一抹黑。
4. 歧視,說不定有人會想給國外回來的一個下馬威,讓面試難度瞬間提高十倍。
5. 心理壓力,壓力程度會視上述問題的嚴重程度而改變,一旦出什麼小意外,可能會有災難性後果。

在時間不足以全面補強我所有弱點的情況下,我唯一的策略就是掌握面試的主動權,儘量讓對方回答,而不是讓他提問。同時主導談話方向,讓話題偏離專業性問題,著重於與國際接軌和大方針方面的問題。所以我得要有更詳盡的面試過程資料,預想好可能遇到的情況,作出對策。

台灣人的優勢在於他們比我更瞭解當地的會計法則,而且不用像我需要不斷地轉換思考模式。同時,他們在本地面試的經驗比我更豐富,心理壓力也會較低。因此,我必須要避開競爭者的長處,用我的長處去攻擊對方。所以我得花點時間搜集相關資料,分析對手的狀況,但時間的緊迫性不容許我這麼做。讀台灣會計師高考的考古題,應該能推算出台灣會計系的人的實力。

嘖,每次我都得應付這種完全不對稱的戰爭,而且還得要在絕對弱勢的情況下作戰,真不知道我上輩子是不是壞事做太多...

"密雲不雨,自我西郊",要是真的不雨,也只能明年再來。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吶~

一切從零開始... 有趣,真是有趣。


註:其實,雖然那家的logo比較醜,但我還蠻想去101工作的欸~為什麼安永不搬到101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