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夜在讀底稿時,順道與某位新同事聊了一下,我想有很多初入專業環境的人,都會遇到相同的困擾,哪怕自己本身是能力出眾的人。

和許多新進EY的同事不同,大學畢業三年,我已經做過三份很不一樣的全職工作。雖然只有25歲,但我已經經歷過很多職場的起起落落。所以這次回台灣工作,從面試到受訓,再到現在即將面臨實戰,我從來都沒有擔心過、沒有畏懼過,只是抱著一種期待的心情,想要見識一下這份每位會計人都喊累的工作,究竟有多操。

所以在禮拜五,當我聯繫我的senior,而他告訴我:"好好享受你最後一個周末。"時,我笑笑地回了一句:"我很期待。"

有很多初入社會的人,從來都不是能力不夠才把事情搞砸,而是心態沒有調整好,才把事情搞砸。與其說他們缺乏專業能力,不如說他們缺乏情緒管理能力。

適應力強的人,只要幾個月就能調適好心態,讓自己從"學生"轉型成"專業人士";而適應力不強的人,很快就會在高度競爭的社會裡被打垮,然後難以再站起來。

如果你是個只打過工,不曾做過全職工作的職場新鮮人,有一些我親身體驗過的經驗想要告訴你們。這些經驗不見得會符合你們的需求,也不見得適合你們現在身處的環境,但我相信還是會對你們有一些些幫助。

好吧,就先從我那不怎麼傲人的學經歷背景開始說起。

三年前,我從UBC畢業,主修是跟會計完全沒關係的基因學,副修是經濟學。有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會轉讀會計,我的官方說法是:"大二時,我曾申請回台灣中研院生化所工作幾個月,發現實驗室的生活不適合我,所以選擇轉換跑道。"

至於真實原因,管它的,反正都已經改學商了。

大學畢業後,我申請了商學院的會計文憑,開始半工半讀的地獄生活。每天早上一大早衝去上班,下班後常常連飯都沒吃就趕到學校上課,回家都已經快十一點。但就算很累,也還不能睡,我得要寫過幾天要交的作業。

當然,這並不是全部。與此同時,我開始讀金融界最高執照──CFA,特許金融分析師。要是你想知道那玩意兒有多難考,請見:終極人間凶器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Honda作A/R,也就是"應收帳款"。其實當時我並不是很喜歡跟人打交道,更不喜歡這種跟人討債的工作。但抱著一種想要離開自己的comfort zone的想法,我決定還是做做看。

老實說,那份工作我真的做得很糟糕,除了心態上抗拒外,我始終認為,我好歹也是加拿大頂尖大學的名牌大學生,竟然要我來做這種低級又不用動腦的工作,實在是太侮辱人了。

一直到某一天,我走進辦公室,發現今天系統提給我的延遲帳戶竟然只有平常的10%,我才驚覺有些不對勁。

然後那天下午... 好吧,用解職是好聽一點的說法,難聽一點的就是"被炒了"。

像我這種高傲的人,被如此難堪地羞辱,一時間真的是五味雜陳。

是我的能力不足嗎?我真的有那麼差嗎?

回家以後,我寫了一封email給那位主管,問她我的表現究竟有什麼地方不好,因為我看公司過去多個月的帳款回收數據,並沒有那麼差。

隔天,她只回了我一句:"你為什麼覺得你做得好?"

讀完那句話,一時間很多想不通的事,就全都想通了。

於是離職後沒多久,我決定出國散心,買了張回台灣的機票,開開心心地玩了一個多月,還順道去了日本溜了一圈。回溫哥華後的隔天,馬上就有新工作在找我,只是因為要讀書的關係,我選擇不去接。

總之,在那一年,我考到了基金交易證照,也考過了一級的CFA,而會計文憑也已經大功告成。接著,我開始讀會計師。

那時金融海嘯逐漸開始發威,華爾街死傷慘重,颱風尾也才從美國掃到加拿大。但在入秋時,我還是遇到一份還不錯的工作,進一家資產管理公司Genus Capital Management作會計人員。

公司裡大概有三四十人,投資部門的人,不是已經有CFA的執照,就是MBA,有的還有美國名牌大學的雙碩士學位,每位都非常優秀。而會計部門裡,我的直屬主管不到30歲,也已經是收入極為優渥的會計師。我的同事們,每一位的工作能力都極強,基本上是一個人能當兩個人用的。

這樣說吧,我這種學經歷,整間公司上下只贏門口的櫃檯小姐,前題是他們沒有找個碩士來看門。

在那種環境下,你不拼是不行的,大家都太強了,就算不能超過他們,至少也要能追上他們的腳步。而也就是在那個時候,我才體認到原來像我這樣的人,溫哥華市中心隨便一家公司的辦公室裡,都能輕易地挑出一大堆。

我,並沒有自己想像般地優秀。我和所有新的社會人一樣,只不過是在公司的最底層,必須要努力學習才能爬上去。

如果說之前在Honda讓我領悟到職場的殘酷,受了極大的屈辱,那Genus就是真正教會我如何工作的地方。

我有一位很棒的主管Steve,個性很好,很有耐心,也比任何人都認真。我從他身上發現了很多成功人士必須俱備的特質,也才深深明白自己的不足。

另外一位副主管叫Fred,是很細心,脾氣極佳,又很會教導後輩的人。從他身上,我學會了怎麼樣跟不同的人相處,學會怎麼收起自己的高傲和脾氣,就像方石子被磨圓一樣。

而我的senior叫Carol,我覺得她真的是超人,什麼複雜困難的工作,她總是能完成得又快又好,而且還能一邊工作,一邊完成管理會計師CMA的執照。從她身上,我調整了自己的工作心態,加強了抗壓能力,也領悟了要主動去找工作麻煩,而不是等著工作來找你麻煩。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很感謝他們在那段時間教會我的東西,在Genus所吸收到的養份,讓我獲益無窮。

不過,由於金融海嘯的關係,公司購買的債券受到嚴重虧損,我做沒多久就因人事凍結而被裁掉了...

只是在離開前,我已經在匯豐找到了一份新工作,離Genus走路只需三分鐘。所以過沒幾天,我進入了匯豐的北美資產管理部門,作起了Portfolio Administration。

這樣說吧,如果說Honda是磨練我的地方,Genus是教育我的地方,那HSBC應該是讓我找樂子的地方。

我覺得這三份工作裡,HSBC是壓力最大,工作量最大,也是做得最開心的!

我有一群非常非常好,超級貼心的同事,Shirley、Eileen和Felicia。我還記得我剛進公司,才過沒幾天就是我的生日,然後在下班的時候,她們端了一個蛋糕給我慶生,真是超感動的。後來我們也成了很好的朋友,有事沒事就一起出去吃吃喝喝,逛街唱歌之類的。

當然,我想我在匯豐的表現是很好的,感謝在Genus所受過的教育。

當時我每天大約要處理1.5億台幣的貨幣市場交易,我的前任工作一個月,造成上百萬台幣的損失。而我只受訓三天就上陣,工作三四個月後,損失是$0。

由於我是被派遣過去的,人力仲介曾問我是否要成為正式員工,但我婉拒了,儘管那裡的工作環境真是超棒的,同事也都超好的。不過,我有我自己的人生規劃,必須要作出困難的取捨。

離開匯豐沒多久,Genus又把我找回去,但因為要考CFA的關係,我只待了幾個月就跟主管辭職了。不過在離開前,我很努力地把我的繼任者手把手地教好,希望我的離開不會給他們帶來太大的困擾。但我想以Carol的超強能力,就算整個部門只剩她一個,應該也撐得下吧?(大笑)

如今,我25歲,差不多要邁進26歲。而在過去的幾年裡,除了必備的學士學位外,我考過了一級的CFA,考上了CGA(加拿大的會計師),並且考到了基金交易證照和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證照。

好吧,要不是因為那天忘了帶計算機去考試,其實我還可以多考到一張證照的...

比起那些真的很厲害的人,我沒什麼了不起的,至少現在我已經失去對會計師的崇拜,只剩下對分析師的崇拜。但等哪天我考上分析師,大概又會開始看不起分析師了,哈哈。

好,那我想給新進職場的人什麼建議呢?

我想,最最最最最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再把自己當學生

從現在起,你已經是位專業人士,你所做的每一件事,所說的每一句話,都要等同一位會計師。你對於自己的要求,也不能再僅僅侷限於"能PASS就好"、"不被當就好",而是要追求完美,要做到讓人無可挑剔。

簡單地說,要是你去上課時,發現少帶一份講義時,你會怎麼做?

認真一點的,可能跟同學share著看;不認真的,可能什麼都不做地聽聽就好。

但要是你現在是去給你的客戶作簡報,發現少帶一份文件,你能做同樣的事嗎?

你必須要想盡辦法去把那份文件弄到手,哪怕需要請同事搭計程車專程送過來也一樣。

這就是專業人士與學生的差別,你不僅僅要為自己負責,也需要為公司負責。你讀書學習不再是一種選擇,而是一種必須,哪怕你再討厭這些東西。

為了保持專業形象,就算是37度的高溫,你也必須要在太陽底下西裝筆挺,因為你是會計師,你是專業人士。

為了保持專業形象,在客戶面前的進退應對要大方得體,言行舉止要穩重端正,因為你是會計師,你是專業人士。

為了保持專業形象,你必須要隨時讓自己up to date,只要是該學、該加強的東西,你都必須要逼自己去學,讓自己更優秀,因為你是會計師,你是專業人士。

然後,請學會作一個有肩膀的人吧!

不要因為自己的無能和無知,成為團體的拖油瓶、害群之馬。學會肩負責任,學會面對挑戰,學會與壓力為伍。

當你越去逃避工作,工作就越會壓得你喘不過氣。但如果你選擇迎上工作,你會發現其實工作並沒有你想像中的困難。

事實上,即便是專業的會計師事務所,實際作業也不見得會有你在大學裡所做過的作業複雜。只是你恐懼了、害怕了、畏縮了,然後你的敵人就在你的怯弱下被無止盡地放大,讓你覺得它是不可戰勝的。

請問寫幾張函證再寄出去,有那麼難嗎?

請問跟客戶的手下聊個天,瞭解一下對方的公司運作方式,有那麼難嗎?

請問按照指示搜集證據,整理起來後再作總結,有那麼難嗎?

請問在電腦裡打幾個字,在文件上簽幾個名,有那麼難嗎?

這些任何人都可以做得到,如果你相信自己的能力,有自信去迎接挑戰,這些事一點都不難,完全不需要感到畏懼。你的能力絕對能做得到,唯一阻止你的,只是你自己的恐懼而已。

最後,是要有計劃和夢想

世上沒有白吃的午餐,不論你想要什麼,都必須要付出相應的代價,這就是真實的人生。

一個工人可以認為自己不過是在攪水泥砌磚,也可以認為自己是在建造這世上最高的大樓。一個沒有計劃和夢想的人,是不可能在困境中堅持,保持著樂觀進取的態度的。

如我先前所提到過的,想要成功,就必須要學會"心想事成"。但所謂的"心想事成"並不是真的只要用心想就能成功,這是一種誤解,它是成功步驟的縮寫:

1. 心:要有心,你必須真的有心去做,因為它是在背後推動你前進的動力,支持你熬過一般人所無法忍受的痛苦的唯一力量。

2. 想:要懂得思考,遇事要多想,做好計劃。沒有計劃,只知道衝的人,往往都難以成功。

3. 事:要實事求是,你有心又有計劃,但卻遲遲不做事,你就不可能成功。做人不能好高騖遠,眼高手低,做大事必須從小事起頭。

4. 成:要有毅力和決心去完成,行百里者半九十,很多人往往都不能堅持到最後一刻,原本能成功的事最終卻失敗了。所以,有心、有計劃、肯做事、能堅持,就能心想事成。

努力地做著現在的工作,當你感覺喘不過氣的時候,想想再過五年、十年後,自己會在哪裡吧!

綠洲就在你的正前方,你可以選擇頂著大太陽,在沙漠中奮力地前進,一直到喝到那口甘泉為止。或是放棄前進,待在原地慢慢等死,這些都是你自己的選擇。

但我想說的是,在你最年輕氣盛、精力充沛的時候不去拼,難道要等七老八十後,才去拼嗎?

這世上每個人都俱備成功的素質,之所以大部份的人都無法成功,除了只佔很小一部份的機運外,主要是因為大多數的人都沒有堅持下去的毅力和勇氣。

這世上任何事,只要做到了,它就再也不難了。所以不要被一時的挫折和失敗打垮,這些都只是人生中必經的過程,比起成功,失敗總是一位更好的老師。之所以要你面臨這些打擊,不過是要讓你瞭解自己的不足,讓你能重新再出發,做得更好而已!

「不論做任何事情,我都絕不畏縮,因為,為了要有價值的工作,必須具備三個條件:第一、勤勉,第二、努力,第三、嘗試。」 ── 美國文學家‧Ralph Waldo Emerson

「樂觀的人,在每個危機裡看到了機會;悲觀的人,在每個機會裡看到了危機。」── 英國前首相‧Winston Churchill

「正面和負面情緒不能同時占據你的心。一定是由其中一個主導。你的責任就是要確定正面情緒是你心中的主導力量。」 ── 美國作家‧William Jam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