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我一位久未見面的好友和我在線上談起一些困擾了她很久的事,其中有一件是跟她男友有關的。

或許是因為出生富裕,又或許是因為成長環境的不同,她男友一直有著"付錢的就是老大"的心態。

簡單地說,他認為賺錢是最累、最辛苦的事,所以如果一個男人已經為家裡賺錢,作家中的經濟支柱,那他就是家裡的一家之主,凡事都不需要聽老婆的意見,因為錢是他出的,有權利享受更多的好處。

如果你是個男人,而你也有同樣的想法,我尊重你的想法,但不諱言的,我也會覺得你的價值觀已經完全扭曲了。

先不說賺錢是不是最累、最辛苦的事,因為這完全取決於你的能力和運氣,但是,我很想知道對你來說,家庭本身的意義代表什麼?夫妻之間的關係又代表什麼?

我實在是想不通這種思考模式背後的邏輯,真的很不合理。

現在有很多家庭都是雙薪家庭,夫妻兩個都各有各的收入,一起支撐起整個家庭的運作。

但也同樣有許多比較傳統的家庭,主張"男主外、女主內",老公在外頭衝刺,老婆只要把家裡顧好就可以。

還有一些非傳統的家庭,雖然根據研究顯示,這樣的家庭容易出現婚姻破裂,但的確也是有老公在家裡當家庭煮夫這種事。

然而,不管是以何種形式去運作的家庭,它背後的動機大都是各種型式的愛,夫妻之間的愛、父母子女之間的愛等等,而它的表達方式就是讓一家人的生活過得更好、更愉快。

如果你不是為此而去經營自己的家庭、經營自己的婚姻,那又是為了什麼?

一時被愛情沖昏頭?

生活寂寞想找人陪?

有了孩子不得不結?

拖太久該給個交代?

貪圖婆家龐大財產?

姑且不去談論錯誤的婚姻動機是否是造成離婚的主因,那和我想說的主題沒關係,但重點在於,當你和某個女人成為一家人,而且決定了家庭該用何種方式去運作時,你必須要理解到賺錢並不是你的全部責任。

相對於很多事來說,賺錢是很簡單的事,比方說你不用挺著好幾公斤的肚子,冒著生命危險去生個小孩出來。

事實上,就算你去上班工作,可能需要加班什麼的,但是你至少有個下班時間,生病能請病假、每年都有特休假,而且有薪水獎金可領。

家庭主婦可是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全年無休。最慘的是她們不但沒錢拿,就算重病還是得要做該做的家事,更慘的是,她們把事情做好被當作理所當然,也沒人會稱讚體諒她們,但要是出了一點錯,馬上就要承擔老公或婆家的責難。

如果說這是一份工作,請問有誰是自願去做這份工作的?賺錢真的是最困難的事嗎?

Don't be a jerk!!

當你自以為理所當然地正在享受你自認為是自己用錢換來的舒適生活,不用洗衣煮飯作家務,每天回到家就翹腳看電視、等吃飯時,你扮演的角色更像個不懂得尊重和體諒的王八蛋。

喔,抱歉,我罵了髒話,可是請原諒才疏學淺的我想不到更好形容詞。

你把最困難的工作很沒責任感地扔給你老婆,然後撿了最簡單的事去做,你不但一邊聲稱自己為家裡付出很多,還自以為自己有權利去享受在外賺錢的結果。

好吧,就算你請個菲傭打理家務也是要付費的,你是一個月付多少錢給你老婆打點家裡?

如果你說那是她的責任,那賺錢也同樣是你的責任,你們同樣為家庭盡自己的責任,請問你有什麼資格自以為自己最重要,然後對你老婆頤指氣使?

說到底,你真的以為你老婆不會賺錢嗎?

說不定她比你更會賺,只是為了家跟孩子,放棄自己的事業和前途而已。

要是換作是你,你願意去作這樣的犧牲嗎?

有很多人可能會認為,這是大男人主義,但我不那麼認為,我想,這只是單純的"尊重"問題。

付錢的,並不代表你就是老大,也不代表你有這個權利去不尊重人。

如果你僅僅是以一個人的財產和社會地位去決定一個人的價值,那你可以設身處地去想,若是有一天你因為意外而失去一切,你是不是就只能毫無尊嚴地活著?

而如果你僅僅是以一個人的財產和社會地位去決定一個人的價值,這世上還有無數的人比你更有錢、社會地位比你更高,這些人難道無法讓你學會謙遜嗎?

最近這些日子,中國富豪陳光標來台灣高調地撒錢,這是行善還是炒作並不重要,但他說的一句"在巨富中死去是可恥的",我想應該很適合給那些把錢當成一切的人,儘管這句話我只認同一半。

在巨富中死去並不可恥,因為你只是將財富的分配權傳給了其他人,放棄了在有生之年回饋社會的機會而已。

我也不認為有錢就一定要行善,如果這都是你自己苦幹實幹,歷經無數痛苦和艱辛才得到的成果,你也完全沒必要無償地將自己的成果奉獻給別人。

真正可恥的,是擁有財富,卻沒有相應的品格。

比方說,有錢就靠著錢去折辱別人,或有錢就去做一些傷風敗俗的事等等。

它反映出的不是金錢的罪惡,而是藏在你潛意識裡的劣根性,你最真實的性格。

因此,如果有一個男人表現出"金錢無敵"、"金錢至上"這樣的特質,我非常不建議女人嫁給他,因為妳很難保證這樣的人日後不會"貴易友、富易妻"(譯:有了權勢地位就放棄舊朋友,有了錢就要把老婆給換了)。

當然,特例說不定會有,但我認為不會太多。

請不要認為我是在說教,事實上,我無法告訴任何人人生中最重要的是什麼,或是人生中最該追求的是什麼,這是每一個人都必須要自修,也只能自修的課題。

但我認為,把錢凌駕在任何事物之上,是扭曲而錯誤的價值觀,僅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