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12 
十月圍城.jpg

今天看了十月圍城,我想應該會有人覺得很奇怪,怎麼我會去看這種片子?

事實上,我連在新聞上馬英九跟蔣孝嚴被批親共的建國大業也看過了。但如果你站在歷史的角度來看,我想這兩部片子拍得真的很不錯,沒有太過扭曲史實,或過度美化哪一方。

好吧,有點美化共產黨,但那本來就是大陸的片子。要是是國片的話,蔣介石肯定會被拍得英明神武,但被身邊小人所陷害,最後退守台灣云云。

Come on,又不是笨蛋,在21世紀,歷史是怎麼樣的,誰會不清楚。國共戰爭打輸就打輸了,我們只剩下台澎金馬也是事實,就好好承認失敗,再重新站起來就好。

十月圍城講的故事,是孫中山到香港成立同盟會,準備要起義推翻滿清,但卻被清政府發現,派出刺客去刺殺。然後在陳少白和李玉堂的合作下,一大群人為了保護孫中山而跟清廷殺手死戰的故事。

這部片的卡司沒有建國大業那麼兇猛,但也有不少大明星像是甄子丹、梁家輝、張學友、任達華、曾志偉、胡軍、謝霆鋒、范冰冰、李嘉欣等等。

我覺得還蠻好看的,至少比刺陵好看很多,只不過范冰冰不是我的type(笑)。

看到真正演員演的戲,跟那些不入流的比起來,真的差好多。像昨天看刺陵的時候,我就覺得陳道明跟其他人完全格格不入,然後曾志偉也是硬底子的演員,卻被迫得要跟周杰倫他們這票不會演的軋戲,也變得亂七八糟。

要是主角是陳道明或曾志偉,而不是周杰倫跟林志玲,刺陵一定會好看很多。

W020090731339834509962.jpg

至於建國大業,講的是國共戰爭的事,我覺得很值得一看。國民黨在那個時候,的確就是如片中那般腐敗,所以最終才會被共產黨奪走天下。但片中把共產黨美化成一直被國民黨欺壓,最終不得不反抗什麼的,就有點太過美化毛澤東他們了。我可一點都不認為它們真的那麼可憐,不管是毛澤東也好,周恩萊也好,在當時都是很厲害的人物,最好是會被欺壓成那樣。

說到底,這只是兩股政治勢力之間的角力,打贏的人佔了中國,打輸的人只剩台灣。要討論誰卑鄙無恥,或是討論誰是正統,都是沒有意義的事。成王敗寇,就那麼簡單而已。等哪天大陸的軍事力量夠強,強到可以無視美日的軍力,他們也遲早會派解放軍攻打台灣,這也沒什麼好意外的。

在共產黨眼中,台灣是他們的一部份。可是在我們的眼中,我們不是任何國家的一部份,我們是一個擁有獨立主權的國家,就那麼簡單。所謂的戰爭,也不過就是雙方自以為自己是正義的,要討伐邪惡的一方而已。講說什麼為了自由民主跟人民福祇,最終成全的還不是那些站在權力頂端的人。

所謂的政治家,不過是群踩著別人屍體以到達權力巔峰的人而已。偶爾貓哭耗子地掉幾滴淚,證明自己感謝那些犧牲者,但好處還是自己撈。

事實上,過一百年後,說不定全世界都統一了,大家要開始征服另外一個太陽系。一群人沒事就在搞這些無聊的政治鬥爭,會被後代子孫笑話的。

我是學商的,我的想法很簡單:"錢,是不分國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