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最令我著迷的時代是東漢末年到三國時代那短短的數十年;而日本史上,最令我著迷的則是戰國時代,從織田信長崛起到德川家康統一天下為止的那四十年。

厚黑學前輩李宗吾曾評曹操心黑、劉備皮厚、孫權兩者各半,因此能三國頂立,各領一時風騷。而司馬懿既厚且黑,最終得了天下。

如果我們以厚黑的標準去看日本戰國時代,會發現當時曾建立起一時霸權的三位名主: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竟有著可堪與曹劉孫媲美的厚黑!

戰國時代(戦国時代/せんごくじだい)一詞,始於當時甲信一帶的大名,名將武田信玄所制定的分國法「甲州法度之次第」中第二十條:"天下戰國之上",意指當時的人們已經認知到自己身處戰國時代。

要瞭解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和德川家康這三位曾平定過天下的厚黑前輩,首先一定要瞭解日本戰國史。

1560.jpg

年輕時的織田信長是個天馬行空,行事不拘一格的動感少年。因為他三不五時荒腔走板的怪誕行徑,周圍的人都嘲笑他是"傻瓜"。或許是因為幼年時飽受欺凌和歧視,信長開始變得叛逆,甚至還敢火燒清洲城(現今的名古屋一帶)。

他從小就愛槍,或許是因為他的武功不怎麼樣,而槍能幫他砰死欺負他的人。但無論如何,他是全戰國時代率先組成火槍部隊的大名,而靠著這項犀利的武器,他曾在長篠之戰擊破了武田家縱橫天下多年的精銳騎兵"赤備"。

父親信秀死後,信長接掌了父親的領地,但是他的地位並不穩固。有很多家臣認為他是傻瓜,會毀滅整個織田家,所以紛紛支持他聰明的弟弟織田信勝接掌家督之位。

信長對這件事的處理方式很簡單,他殺了自己的弟弟,成功地鎮壓了所有反對勢力,統一了家中的派系。

就在信長統一了領地的隔年,發生了一件大事,也正是這件事讓信長正式站上戰國舞台。

南方駿河一帶的大名,有著"東海道第一弓"的名將今川義元率領著25,000大軍來襲,而信長手上僅有不到5,000人馬,兵力相差達五倍之多。

不過,一代霸主織田信長豈能就此屈服!?

首先他故意每日飲酒作樂,不顧前線城池一個又一個陷落的軍情,藉此麻痺義元。然後,趁機率領三千人馬於大雨中夜襲義元本陣,將其斬殺。這場以弱勝強的經典戰例,史稱"桶狹間之戰"。

這場漂亮的戰爭讓天下大名不敢再小覷這位來自尾張的傻瓜,也讓今川家將領松平元康,也就是後來的德川家康,順利地從實力衰弱的今川家脫離,趁機建立了自己的勢力。

信長與家康自幼便是好友,靠著這層關係,兩人建立了牢不可破的"清洲同盟",也為後來信長統一天下的大業奠下了堅實的基礎。

在解決了南方的威脅後,信長開始想著要對自己的已故岳父齋藤道三的領地開刀了。

不錯!先殺自己的弟弟奪取家督之位,再滅掉岳父家的軍隊奪取他的家業,這就是黑心霸主織田信長的style!

為此,他將自己的妹妹,有戰國第一美女之稱的阿市,嫁給了淺井家的家督淺井長政,用以箝制齋藤家。與此同時,可能因為信長聽說南邊的伊勢有好吃的龍蝦,就派兵把南邊的北田家也滅了。

接下來,為了要攻打齋藤家,信長派出了手下木下藤吉郎,也就是後來的豐臣秀吉,在主城北方的墨俁築了一夜城(日後的關原之戰也在這附近發生)。接下來策反了齋藤家的三位大老,順利地滅掉齋藤家,統一尾張、美濃一帶。

而藤吉郎也趁信長攻打美濃時,拉了齋藤家的名軍師竹中重治和猛將蜂須賀正勝進入自己麾下。

統一濃尾後,信長開始使用"天下布武"的大印,意為"用武力統一天下"。

接下來,信長順利地擊敗了西方的六角家、三好家、松永家等,成功地率兵上洛(到京都朝見天皇)。

1570年,終於得到了這樣的版圖:

Map_Japan_Genki1.png

志得意滿的信長開始對於不聽他號令的大名們感到極為不滿,其中之一就是北方的朝倉家。為此,信長決定和家康聯手討伐不聽話的朝倉家。

偏偏淺井家跟朝倉家有著數代深厚的情誼,決定聯手對抗信長蠻橫的侵略。

趁此良機,傀儡將軍足利義昭號召天下大名,組成了"信長包圍網",朝倉家、淺井家、武田家、三好家、毛利家,甚至連寺裡的和尚們也參加了這個包圍網。

信長開始東征西討,數度擊破朝倉、淺井聯軍,然後又一把火燒了比叡山延曆寺,燒死了無數僧人和僧兵,從此被人稱為"佛敵"和"第六天魔王"。接下來,他又討伐三好家,攻打盤踞在長島一帶的本願寺僧兵。

一代梟雄織田信長輕鬆地打倒一個又一個的強敵,直到戰國名將,用兵"疾如風、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動如山"的武田信玄終於忍不住出手教訓信長為止。

三方原合戰,甲斐之虎武田信玄輕鬆地擊敗了戰無不勝的織田家和德川家的聯軍,德川家康還在武田軍的進攻中嚇到失禁。

無奈此時信玄身染重病,不久便因胃癌末期撒手人寰,織田家和德川家得已喘息。

於是,在心頭大患信玄死去後,信長出兵滅了淺井家,殺了自己的妹夫,並且用他妹夫長政的頭骨作成酒杯。然後在不到一年內,把參與包圍網的所有大名幾乎全數消滅。

武田信玄一死,信長可以說是天下無敵了!

而在這個時候,立下無數汗馬功勞的木下藤吉郎也已經改名叫作羽柴秀吉,成了信長手下的一員大將。

接下來,武田家繼任的家督藉故率兵攻打德川家,頗有完成信玄遺憾之意。但這場戰爭,卻毀滅了強大的武田家。

信長率軍與家康聯合,在長筱與武田家交戰。這是全世界史上第一次用成建制的火砲作戰的戰爭,而天下無雙的武田家赤備雖然成功地攻破聯軍防線,並且一度危及信長本陣,最終卻還是被擊敗。

此戰,武田家有八成的兵馬折損,許多信玄公時代的名將都在戰中被亂槍打死,家勢從此一蹶不振。

擊敗武田家大軍後,信長開始平定周圍和領內殘餘的反抗勢力,特別是那些參與戰事的一向宗佛教徒。

然而就在此時,有"軍神"和"越後之龍"美名的上杉謙信;一生參戰數十場,從沒打過敗仗的上杉謙信;曾經用僅有武田信玄一半的兵力,在川中島之戰中單槍匹馬衝進武田家本陣,向武田信玄砍了三刀的上杉謙信,終於決定上洛,好好地教訓一下信長。

面對這位高舉著毘沙門天旗的戰國最強武將,信長派出家中頭號猛將柴田勝家,和無數名將如羽柴秀吉、明智光秀、前田利家、瀧川一益、丹羽長秀、佐佐成政等,以兩倍的兵力迎戰。

擁有著大量鐵砲的織田軍對於上杉軍絲毫不懼,認為上杉謙信再強,也不可能在槍林彈雨中以弱勢兵力獲勝。長筱之戰的大勝,已經讓織田家嘗到了鐵砲陣勢的甜頭,上杉家的精銳騎兵最終也只能和武田家的赤備同一下場而已。

但事實是,手取川之戰,上杉謙信以兩萬人馬輕鬆地擊破了近五萬的織田軍,當時京都還流傳著信長遇到謙信望風而逃的童謠。

文武雙全的戰國第一名將上杉謙信在大勝歸國之時,寫下了一首詩:"秋高氣爽霜滿營,夜過三更雁數行。翻山越嶺見能州,揮別家鄉遠征情。"

不過,這卻是他人生中最後一次綻放光芒。隔年,正當謙信準備要上洛時,不幸死於腦溢血,僅留下辭世句:"四十九年一睡夢,一期榮華一杯酒。"

運氣好得逆天的信長,在武田信玄和上杉謙信相繼病逝後,已經沒有人能阻止他統一天下。

此時的信長,西面有羽柴秀吉軍團討伐毛利家,北面有柴田勝家軍團討伐上杉家,東面有織田信忠、瀧川一益和德川家康的大軍,南面有丹羽長秀和織田信孝,強盛的軍力已經天下無敵!

毛利家村上武吉的水軍被織田家的九鬼嘉隆用鐵甲船打殘,波多野家、宇喜多家等一一被擊破或歸降,大有橫掃全日本之勢。

接下來,信長打算要開始報復當初武田信玄和上杉謙信給他帶來的恥辱。

信長調動了17萬大軍,以壓倒性的兵力摧毀了武田家,並且下令捕殺所有與武田氏有關的人。斬草除根,一個不留。再以五路大軍,柴田勝家、前田利家、瀧川一益、森長可、新發田重家等軍,四面八方地包圍住上杉家,一路直搗上杉家主城春日山城。

正當信長躊躇滿志時,1582年6月21日,手下大將明智光秀趁著信長在京都本能寺休息時,率領13,000人反叛,進攻僅有不到100人的信長,史稱"本能寺之變"。

"人生五十年,與天地長久相較,如夢又似幻;一度得生者,豈有不滅者乎?"

一代霸主織田信長殞落,享年49歲。

不過,故事到此尚未結束。

殺死故主的明智光秀立刻派兵攻打二條城,殺死信長的長子信忠和老臣村井貞勝。並且發文天下,希望所有大名能支持他打倒信長的勢力。

很遺憾的是,接到光秀反叛消息的羽柴秀吉立刻率軍回師,五日內強行軍200里,史稱"中國大撤退"(中国大返し)。

光秀沒有料到秀吉來得如此迅速,兩軍於山崎大戰。秀吉以近37,000人的壓倒性優勢,擊敗了光秀的16,000人馬。

大叛臣明智光秀的天下,僅僅維持了10天便兵敗身死,留下辭世詩:"順逆無二門,大道徹心源。五十五年夢。覺來歸一元。"

然後,羽柴秀吉成功地信長後繼者的身份出席清洲會議,並且立了信長三歲的幼子織田秀信為主以利操控。

猛將柴田勝家不滿秀吉的行為,雙方決裂後於賤岳決戰,勝家兵敗,於妻子阿市自盡於北之庄城。

接下來,挾著信長所留下的勢力,秀吉迅速地平定四周所有反抗力量,並且征服了四國的長宗我部家。

羽柴秀吉,原本不過一個出身農民之家的小兵,終於成為權傾天下的霸主。於1586年改名為豐臣秀吉,並受封為太政太臣。

在以和親降伏德川家,並且調兵征伐九州島津家,關東的北條家,以及北陸的九戶家後,日本終於完全統一!

兩年後,秀吉將關白讓與外甥秀次後,自稱"太閣"。

金牛座的織田信長能殺親弟,堪比唐太宗玄武門之變。復又攻打岳家領土,接著斬殺妹婿,還以其頭顱骨作酒杯。一把火燒掉比叡山,滅佛屠僧更是毫不手軟。能因謠言就命自己的女婿切腹自盡,殺了多年好友的結髮妻子。在打敗昔日強敵後,還要殺人全家解恨,甚至還包括對方家臣全家。

第六天魔王之名,滿手的鮮血,六親不認的冷酷,都足以證明織田信長的心有多黑,所以,他成就了如此霸業。

然而,信長的臉皮不夠厚,不懂得忍辱負重,更不懂得如何去安撫手下。做事雷厲風行,不留任何情面。還曾多次當眾毆打手下大將明智光秀,無故剝奪其領地,憑 自己喜好去玩弄他人於股掌之中,連自己的愛將羽柴秀吉都用"禿鼠"(後世誤解成猴子)作為暱稱。

最終,他死於明智光秀的手上,而光秀那句"敵人在本能寺!"(敵は本能寺に有り!)也流傳千古。


牡羊座的豐臣秀吉,不過是一個小農民,為了要出人頭地,往往能毫不猶豫地拉下面子去做任何能得到利益的事。心甘情願地被信長當弄臣使喚,擅用如簧之舌說服他人,甚至能把自己的母親送給德川家康作人質,把年老色衰的42歲妹妹送給家康當老婆,此人臉皮之厚當真是天下無雙。

也正因為他的臉皮夠厚,才能在織田信長死後左右逢源,壓過狂傲又不得人緣的柴田勝家,順利地取得天下。

很可惜的是,雖然秀吉的臉皮夠厚,心卻不夠黑。他沒能在死前殺掉假意臣服的德川家康,只是試著許以高官厚祿想要讓他臣服。最終,豐臣政權在秀吉死後僅維持了17年,德川家康滅掉了豐臣家,奪取了天下。


短短五十年間,天下三度易手。最後笑的,是屬烏龜的水瓶座的德川家康

原本和織田信長是幼時好友兼玩伴的家康,在信長在世時乖乖作織田家的打手兼附庸,沒有一點反抗,連聲都不吭一聲。

信長命令家康處死妻子築山殿,家康處死了她;信長命令家康之子,同時也是自己的女婿信康切腹,家康要信康切腹了。為求名利和地位,家康心狠到連自己的老婆小孩都能殺。信長這種殺弟弟、殺女婿和殺外人跟家康的黑心比起來,簡直就是不堪一提,虎毒還不食子哩!

而家康的臉皮之厚,也同樣遠超過秀吉。

信長把他呼來喝去,隨意要求他做什麼他就乖乖照做,這還能勉強說是因為童年陰影,被信長欺負得太慘,從此不敢造次。但是信長死後,他竟然乖乖地聽秀吉的話,還娶了秀吉醜不拉嘰的老妹(真的是"老"妹)。

這也就算了,豐臣秀吉死後,家康竟然還臣服在比他小了50歲的豐臣秀賴腳下近20年才翻臉砍了他全家!?

小時候作人質,長大了作打手,就連到了阿公輩,還得給孫子輩的磕頭。一輩子忍忍忍忍了五十多年,這人臉皮之厚,恐怕連豐臣秀吉都要望塵莫及。


心比信長黑,臉皮比秀吉厚,家康身俱厚黑之長,無怪乎能一統天下,建立了三百年的德川政權。


厚黑學,誠不欺我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