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不用一大早起床,所以很開心地睡到中午。然後,我研究了梅花心易一整個下午。

奇怪,我應該專心讀我的CFA才對,可是那些東西真的好dry,嚼著嚼著就想換點東西研究。

其實以前貪玩學了這種東西,占卜也都占得蠻準的。可是現在會開始覺得,卜卦是一種很損陰德的事。要是你學藝不精,給了個錯誤的答案,那因果遲早會報在自己身上。所以我平常絕對不會卜卦,更不用說幫人卜卦。

更何況,知道未來那又怎麼樣?不知道又怎麼樣呢?

要是我卜了卦,說我這次考試必過,那我就很輕鬆地不讀書就直接去考,這樣要是被當了怎麼辦?

所以,真的,不要有事就求神問卜,先盡自己的人事,剩下的就交給老天就好。

但是呢,昨天又學到了一點新東西,應該說,每次研究梅花易,都會學到一點新東西。

我終於知道安太歲的什麼正沖、偏沖之類的原理了!原來那是騙錢的!

未命名 - 2.jpg

十二生肖對應十二地支,而所謂的犯太歲的意思,就是指流年到了哪一年。比方說寅年是虎年,那虎年就要安太歲。

可是呢,作安太歲這行的人就認為,要是一年只能作一個生肖的生意,豈不是太浪費了?

所以,他們就加了一個"正沖"進來,也就是寅位的正對面申位,猴。

不過,只做兩個生肖的生意也太少了,於是他們就想到了另外一個方法"偏沖"。於是巳位的蛇和亥位的豬也加入了安太歲的行列,他們也總算滿足了。

事實上,安太歲完全是騙錢的。

在春秋戰國時代,古人用了一種歲星紀年法的曆法。他們把黃道分為十二星次:星紀、玄枵、諏訾、降婁、大梁、實沈、鶉首、鶉火、鶉尾、壽星、大火、析木。由於木星每年移動一個星紀,每十二年走完一圈(每十二年木星繞太陽一週),就把木星稱為"歲星",並且依照其位置來推斷吉凶。

不過,太歲並不是木星,而是當時的天文學家所虛擬出的一顆星球。並且假設此星運行的方向與木星相反,用以方便歲星紀年法的曆法計算。

到了東漢,出現了十二生肖,便被拿來對應十二地支: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

但是,安太歲最初是從宋朝時北方的金國開始的。

大約在900年前,金章宗的母親生病,所以他就在長春宮裡祭拜太后的本命元辰神,祈求消災解難。而在宋代之後,江南地區盛行風水之說,百姓認為隨著流年改變,房子的風水也會受到影響,於是就出現了安奉"太歲鎮宅符"的習俗,藉此來鎮煞和改變風水。

後來本命神和太歲神這兩種不同的東西被融合在一起,到了清代就只祭祀太歲神了。

所以,真的不要被騙了!

像我們家,我屬鼠,我弟屬牛,我爸屬猴,我媽屬豬,如果對照上頭那個表來看,每年我們家都有人得要安太歲!

事實上,這些都只是錯誤而無意義的迷信罷了。

有人會沒事燒香拜月亮嗎?如果沒有的話,為何要拜一顆完全不存在的星星?

這跟拜"攝氏度"跟拜"公斤"一樣奇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