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也從來都不喜歡喝酒,酒太苦了!"

她用力地捏扁了手中的啤酒罐,咔啦咔啦的鋁罐摩擦聲似乎讓她染上了酒癮,又或者是,她本來就打算喝完那一袋啤酒。於是一陣塑膠袋的悉悉嗦嗦後,這一罐是海尼根。

"有人曾跟我說過,覺得酒很苦的人,都是幸福的人,因為他們的人生還不夠苦。"

我瞄了一眼那五顏六色堆疊起的鋁罐山,忍不住嘀咕一聲”這女人酒量也太好了”,無奈地搖搖頭。

"哼,幸福嗎?" 她不以為然地嗤笑一聲,接著道:"那今晚我就不會坐在堤防上吹著冷風,還跟一個不喝酒的人一起喝悶酒,還被打擊得生活無法自理,這人生簡直鳥爆了!"

她搖了搖瞬間空了一半的海尼根,忽然爬起身來,高高舉起右手,肆無忌憚地大喊道:"敬月亮!敬爛透的人生!敬你媽跟敬你媽的媽!",跟著仰頭一飲而盡。

我饒有趣味地摸了摸下巴,問道:“這樣說來,妳現在有覺得酒是甜的嗎?”

“當然還是很苦啊!白癡!” 她又捏扁了手中的空罐。

“酒苦是因為人生不夠苦,那妳知道為什麼黑咖啡是苦的嗎?”

“廢話,當然是因為上班不夠苦!”

“錯!是因為… 沒‧加‧糖。” 我得意地笑了笑,換來一個巴洛克式的華麗白眼。

--

這故事似乎是發生在201x年的那個有些秋意的夜晚,天有點涼,楓葉尚未紅透,每夜的蟬鳴蛙鼓絕響多時,而荒山裡和漫草裡的蛇已不會到處亂跑。

不然,我死都不會走近那個十年前的夏天曾出現過一條26.3公分小蛇的堤防…

然後,也就不會在深夜那盞白得滲人的淒涼路燈下,見著那襲向自己招手的白色身影。

我其實不太確定泰國鬼片跟日本鬼片哪個比較可怕,但在得出結論前,我驚覺自己已經自來熟地坐在那女孩的身旁。

“喝?” 盡管我現在依然不確定她當時是用疑問句、陳述句、還是祈使句,但那一個字的確是我們之間的初次交集。

她有著一頭烏黑柔亮的長髮,有著線條柔美的側臉,還有光潔白皙的手指,然後比我更加自來熟地遞了罐啤酒給初次見面的陌生男子。

正常雄性會認為這是某種特殊邀約的隱諱暗示,於是… 我發現自己已經不正常。

畢竟,人在愛情上最常犯的錯誤不外乎兩種,在統計學上我們稱之為Type I & Type II Error。

而在社會學上,我們則稱之為”在該接受的時候,你不接受;而在該拒絕的時候,你不拒絕”,於是就悲劇了。

因此,我總是相信著人生中的每一段相遇都會有其意義,就如同每個男人都是騙子,幸運的女人遇到大騙子,能被騙一輩子;不幸的遇到小騙子,只能被騙一陣子。

“我現在很想問妳一句話,可以嗎?” 我接過她的酒,有些猶豫地問道。

“蛤?你該不會以為我看上你了吧?” 她的聲音忽然飆高了八度,怒道:”老娘可還沒醉到什麼咖洨都睡得下去!”

“呃… 雖然妳這麼說完全傷害到了我的玻璃心,但我願意等妳喝得更… 我的意思是,我想問妳…” 我揚了揚手中的啤酒罐,尷尬地乾笑道:”我有酒,妳有故事嗎?”

然後,30秒突如其來的沉默讓我有點不知所措。

正當我想說些什麼時,她先開口了:”我算是個… 身兼導演、編劇、攝影師、演員、後製的藝術工作者吧… 一個不被主流接受的影視藝術工作者。”

“啊,網紅嘛!Youtube?17?Twitch?抖音?是最近一直掉粉嗎?”

她聽了忽然大怒道:“別把我跟那些三流的網紅相提並論!我拍的是專業的藝術短片!沒有裸露,沒有抖內,更沒有乾爹!我是賭上自己的一切,拚上自己的性命去拍片的,那些網紅配和我相提並論嗎!”

“怎麼聽都像是混不好的網紅啊…” 我忍不住嘟噥起來。

“你是來消遣老娘的?”

我連忙舉手投降,示意她繼續說下去。

她重新醞釀了一下情緒,緩緩道:”在這個現實又只講錢的社會,學藝術的人往往是別人的笑柄,沒有人會欣賞他們作品的內涵和意義,他們只會好奇這個作品值多少錢,能賺多少錢。弄得這個世界上處處充斥著膚淺又下流的速食作品,而這些人依舊美其名為藝術,這是多麼令人作嘔的事!”

“所以,簡單地說,妳是因為自己的藝術沒能被普羅大眾接受,賺不到錢,覺得很委屈,才在這裡喝悶酒?”

“我是那種談錢的庸俗女人嗎!胡說八道!我的生命裡只有兩件事最重要,第一是愛情,第二是藝術!錢算個屁!” 她憤恨不平地道。

我連忙點點頭道:”完全同意!大家都以為我滿嘴幹話,整天不務正業一直到處玩,他們這些俗人怎麼可能理解我所嚮往的,不過是詩與遠方呢!這些人真是太庸俗了!”

一種惺惺相惜、英雄識英雄、酒逢知己千杯少、白頭如新傾蓋如故、燒黃紙斬雞頭拜關二哥的知音情懷在我們之間油然而升。

她仰頭喝了一大口酒,接著道:“就在我對這個庸俗的世界感到無比絕望的時候,在無數的俗人中,出現了一個出淤泥而不染的奇男子!他高傲,但是他宅心仁厚,他謙虛,但是受萬人敬仰!而且我知道有一天他會在一個萬眾囑目的情況下出現,身穿法國設計師跟義大利裁縫師製作的100%純喀什米爾羊毛燕尾服,開著瑞典的Koenigsegg來娶我。”

“那個… 這位大哥是史蒂芬周還是至尊寶?”

“關你P事!” 跟著她嘆了一口氣,哀傷地道:”但也許是我太矜持了,讓他碰了太多釘子,從昨天晚上八點十五分四十七秒開始,他開始已讀不回我的訊息…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他突然消失了?!”

我心想:“唉,看來又是一個被網路戀愛教學誤導的悲劇…”,然後搖搖頭道:”答案很簡單啊!妳刮過刮刮樂嗎?”

“當然,不過我是為了公益,為了捐款給人人有功練這種慈善組織,才去買來刮的!絕對不是因為貪圖那一點錢!”

“那個無所謂啦!那如果妳一刮,出現了一個『銘』字,妳覺得還有刮下去的意義嗎?”

“都出現銘字了,肯定就是銘謝惠顧,當然沒必要繼續刮啊!” 她不以為然地說道。

我拍拍她的肩,語重心長地說道:“所以啊,談戀愛這種事就像刮刮樂一樣,他刮到一個銘字就夠了,沒必要非得把四個字全都刮出來才捨得放手,懂唄?”

“不!!!不可能!!!他不會這樣的!!!只要他再堅持一下,我就會答應的!!!” 她一聽完,瞬間就崩潰地掩面痛哭。

“傻孩子,這世界不是這樣運作的。傳說中的擺渡人陳末大師曾說過,『人與人之間的安全距離是122公分,遇上喜歡的人你會努力縮短這個距離』,他努力過了,也看到結果了,就算因此放手也是很正常的事。” 我不置可否地道。

“那不應該是結果啊!明明我不是那麼想的!他明明還說要跟我一起吃到老,玩到老的!那難道也是謊言嗎!?” 她再度大哭失聲。

看著她努力地想要從回憶中抱住一根浮木的可憐樣,我暗暗嘆了口氣,心想:”長痛不如短痛,哥送妳上路吧…”

“孩子啊!妳知道在英文世界裡,男人是一種很狡猾的動物嗎?”

“什麼意思?”

“英文字母的順序是ABCDEFG對吧?妳知道為什麼是這個順序嗎?”

看著她一臉不知所以的樣子,我接著道:“因為發明英文的是位女性,為了要警告所有女性同胞,所以安排了這樣的順序作為縮寫。如果把這些字攤開來,就是『A Boy Can Do Everything For Girls』,也就是『一個男人可以為了女人做任何事』。”

“這不是很浪漫嗎?”

“但妳忘了ABCDEFG下面是HIJK,『He Is Just Kidding』,也就是『他不過說說而已』;而再後面是LMNO,『Love Means Nothing Overnight』,也就是『男人的愛從不過夜』;PQRSTUV,『Promises Quickly Revoked, Scary Treason Usually Veiled』,也就是『他們的承諾總是很快跳票,可怕的背叛總是被隱藏在男人虛偽的假面之下』。”

“怎麼會… 怎麼會這樣…” 驚呆的她不住喃喃自語。

“所以啊,為什麼要那麼執著呢?他不過就是陪妳淋了一場雨,以至於妳忘了原本可以一個人撐傘而已。” 我開了手中那罐啤酒,高高舉起道:”來,乾一杯,喝完就回去好好過自己的生活吧!明天還要上班呢!”

聽罷這番話,她只是默默不語地坐在啤酒罐堆裡,烏黑的長髮遮掩住她蒼白的臉,讓我看不清她的神色,但我想她應該還在思考中吧。

“真是的,我真的很討厭喝酒,這東西實在是太難喝了!” 為她的沉默敬了一罐6.5%啤酒的我忍不住抱怨起來。

良久,她輕聲道:"其實我也從來都不喜歡喝酒,酒太苦了!"

我聞言轉過頭望向她,笑了笑。

我想她已經好了。

--

那一夜,那個謎一樣的神祕白衣女子,多年來一直都是埋藏在我心中的秘密。

當夜,她在太陽升起的臨走前,曾留給我那一個謎語,更準確地說,是一道謎題。

“你要是想出這個提示的答案,就會知道我是誰,也會知道要到哪裡才能找到我。” 在我問她名字時,她從手提包裡掏出一疊紙遞給我,神秘兮兮地笑道。

那疊紙共有五張,每一張都一模一樣,上頭畫了一隻黑熊,然後黑熊下面畫了一隻羚羊。

正當我一頭霧水想要追問她時,她已走出十多步外,在日夜交替的靛藍天幕下,背著身揮揮手道:”我來了,我累了,我好了,我走了,謝謝你了。”

“我會解開它的!” 我對著她大喊道。

“你解開之後,就不會來見我了,所以還是忘了我吧!”

她銀鈴般的笑聲遠遠傳來,只留下朝陽初升時的一抹剪影,那也是我對她最後的記憶。

替那個不負責任的女人收拾完一地狼藉,回到家後,我曾很努力地去思考這幾張紙的意思,但一直徒勞無功。

於是那個討厭喝酒但酒量卻很好,語氣像個大姊頭但聲音卻像個小女孩般清脆的白衣少女,就這樣慢慢褪出了我的記憶。

直到在兩年後的某一個夏天,當我在整理櫥櫃中的舊物,重新見到了那一疊畫著熊和羊的白紙時,我才終於想明白了她是誰,還有該去哪裡找她…

“妳是對的,我們應該不會再見了…” 我在心裡默默想著,放下手上的鉛筆,我徹底撕碎了她留給我的最後一絲羈絆。

那時的我,想到的是陳末大師說的一句話:”我依然懷念過去,但不會留戀,因為我知道,有一天我們會在路的盡頭遇見。”

永別了,午夜凶鈴(五頁熊羚)的山村貞子小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