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是給那些有著萬般猶豫要不要讀MBA的人,我沒辦法告訴你們答案,因為絕對正確的答案往往只會出現在考卷上或課本裡,而不會出現在人生中。

因此,我能為你們做的就是告訴你們在拿到畢業證書的那天,我對於這一段MBA旅程最深的感受。

ps1. 我不常來看部落格,因此如果你想要申請IE Business School,歡迎來信詢問我這個校友 (nonkilife@gmail.com或是用FB傳訊息www.facebook.com/gcywang/)。

ps2. 與IE的MBA相關的文,含此篇目前共有四篇:

申請學校,請見:'MBA那條何妨吟嘯且徐行的路'

IE開學後的第一周,請見:"MBA的第一周"

網友來信詢問的問題(個人背景/課程內容/就業與簽證/費用...等),補充說明請見:"IE Business School之MBA補充說明"

猶豫要不要進來讀的人,請見:'MBA畢業感言'

ps3. IE在台灣有自己的校友會,因此我們有自己的私人FB社團和LINE群。如果你已經被錄取且決定去讀,請跟我聯繫,我可以把你拉進來。

==

2017.07.22 西班牙 馬德里

 

其實我一直覺得畢業是一件命中註定的事,就像是徐志摩會煞到林徽音,又或是蒼蠅會莫名其妙地繞著大便轉一樣。

而這一點,從我去旅行時發生的諸多巧合就可以看出來。

比方說,明明行李箱的拉桿壞了,但畢業前一晚忽然自己好了。

又比方說,畢業前一天剛好遇到飛機上有人鬧事。

再比方說,畢業的那一天剛好是我旅行回來的隔天。

總而言之,如果畢業本身是一件命中註定的事,那麼讀MBA也必須要是一件命中註定的事。

因為一切都是命中註定的,就沒什麼好奇怪的了。

因此,在此時此刻,在這個充滿著歷史意義、文化內涵、人道關懷、和推己及人的命中註定的這個moment,我很榮幸地向各位宣布,歷史的車輪將往前一大步,因為… 我要結婚了!

喔,不是,我的意思是,我正式地失業了!

失業了心裡難受是很正常的事,心裡難受會想出門走走也是很正常的事。

所以,過兩天我要去巴塞隆納跟里斯本,一點一點慢慢拼湊我那纖細而脆弱、碎得如花瓣一片一片的玻璃心,同樣是很正常的事。

在此也開放各位大德幫我找工作,不管是在地球的哪個角落,從廣闊的天空,到海洋的深處,只要錢夠多,我都願意搬過去啊啊啊啊啊啊啊!

不說你不知道,一說你嚇一跳。

有很多人也許會因為我忠厚老實的表象,而一廂情願地認為我是一個剛正不阿、清廉正直、有為有守的好青年。

但我要強調的是,外表是會騙人的,像張無忌他媽說的一樣,長得越漂亮的女人就越會騙人。

我,真的是一個可以被人用錢收買的人,請務必要相信我!用鈔票狠狠地羞辱我吧!Come on baby!

好,以上是本日的工商時間。

因為我向來是膽大包天,除了怕高、怕蛇、怕窮以外,基本上沒在怕什麼,所以一個人拎著兩咖行李箱,搬到語言不同的西班牙住一年,並不是什麼讓我覺得畏懼的事。

事實上,一直到目前為止,我會的西班牙文還是只有三句:Hola (哈囉)、Gracias (謝謝)、Una bolsa por favor (請給我一個購物袋)。

而光憑這三句,從來就沒有任超市店員能夠抵擋我,雖然這三句是不傳之秘,但我向來不是一個自私的人,就提出來跟大家分享了。

唉,世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世人看不穿。不見五陵豪傑墓,無花無酒鋤作田。

後來,我更進一步地挑戰完全不會荷語就去荷蘭、不會法語就去法國、不會德語就去德國….等等。

反正,不管在哪個國家,錢永遠是共通的語言。

卡刷下去,就對了。

但我今天所要傳達給各位的重要訊息,並不是”卡刷下去就對了”這種膚淺的事實。

畢業感言必須是要有深度的、勵志的、鼓舞人心的!

作為一個有深度的男人,雖然我不是玉樹臨風、瀟灑倜儻,但我有廣闊的胸襟跟強健的臂彎。

凡人的生命,在讀完MBA後,大約剩下18,000天。

我的生命可能長了三五倍,畢竟禍害遺千年是自古以來的硬道理,因此請對我好一點,有事沒事就匯點錢給我之類的,你們的玄孫可能都得叫我聲爺爺。

在這18,000天中,有6,000天就這樣被你們這幫懶鬼給睡掉了,就像是水靈靈的一顆大白菜給豬拱了。

那在剩下的12,000天裡,到底什麼是最重要的呢?

親情?你的孩子長大成人後,一年會回家探望你的次數應該兩隻手數得出來。

友情?友誼的小船,一直是說翻就翻的。

愛情?”戀愛只是一時性的精神疾病,是奪取我們理性、極其危險的東西。” - Dr.倫太郎

人生中最重要的,就是自己,也就是在法律許可的範圍內,隨心所欲地做自己想做的事、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前天在布達佩斯的漁人堡等待夜景時,我結識了一位從美國來、四十多歲、教了十多年書的商學院教授。

我們坐在有著百年歷史的城牆上,一邊天南地北地聊著天,一邊等著太陽下山、等著城市點滿燈光。

他告訴我,作為大學教授,他一年有三個月的有薪假,學校給的package也不錯,所以他有機會總是會出外旅行。

原本他有一位交往多年、從事法律工作的女友,兩個人都有點年紀,收入也都很高,也有考慮過結婚,但在不久前還是分手了。

我好奇地問他為什麼,他想了一下,跟我說因為他認為前女友不尊重約定,也不尊重別人為了守約所投入的時間和精力。

比方說,他們可能約好某個月一起出去旅行,他把機票住宿都訂好、行程都安排妥當後,他女友才忽然跟他說工作太忙不能去,而且不只是一兩次,而幾乎是每一次。

另外,前女友太熱愛動物,允許寵物跟自己睡同一張床,甚至可以跟寵物嘴對嘴接吻後,再跑來親他,他抗議了很多次都沒被重視。

諸如此類的各種摩擦不斷發生,最終把他逼到了臨界點,就分手了。

“分手之後,我覺得我的生活變得快樂很多,不再需要為了別人去改變自己,逼自己做不喜歡的事。我想,兩個人如果要在一起,至少要有共同的喜好吧。”

我想了想,回道:”比起有沒有共同的喜好,我想更重要的應該是有沒有共同的厭惡。人或許可以喜歡上自己沒有特別感覺的事物,但要他們喜歡上自己討厭的事物卻很難。所以,如果討厭的事物是一致的,誰都不需要去勉強或委屈自己去迎合對方,這樣才是最好的關係吧。”

大多數的人從來都沒有為自己活過,總是按照別人的標準、別人的需求、別人的期待去過生活。

長時間地處於這種認命的狀態,忘記了自己也是一個有感受的獨立個體,也忘記了自己最初的模樣。

小時候你的父母安排了你的人生;長大了你的戀人、朋友、同學引導了你的人生;出社會後整個社會的標準和對你的期待,迫使你屈服於共識下的人生。

為了別人而活久了,就忘記了自己,失去了夢想與追求,從原本不平凡的年輕人,變成了街上到處可見的四十歲平庸中年人。

平庸,不是指沒有體面的工作,或是沒有優渥的收入,而是今天如果你是位外科醫師,你跟其他外科醫師並沒有兩樣,你不再獨特。

今天共有1,700個學生參加畢業典禮,分別來自超過120個不同的國家,而我們每一個人,都至少跟超過10個國家的同學們一起相處過。

不論我們曾經怎麼樣跟無數個聰明而且驕傲的靈魂合作過,我們最終都能理解到,這世界上仍有無數的思考方式、無數的生活方式,是我們從未接觸過,甚至從未考慮過的。

我們在人生中的很多限制,往往都是自己劃給自己的,比方說旅行,有多少50歲以上的人,每次出國都要找導遊帶路,沒有勇氣自己獨自一個人出國自助旅行?

他們可能畏懼的是語言不通,是遇到壞人,或是什麼稀奇古怪的理由,但這些限制是別人劃給他們的,還是他們自己劃給自己的呢?

可是如果有一天,他們能做過一次自助旅行,發現這樣的恐懼根本就只是劃地自限的自己嚇自己,拿掉自我設限後的旅行方式,就讓他們的世界觀從此不一樣了。

而MBA最大的價值,也正是重新塑造你對商業世界的看法,拿掉你對於這個世界自我設定的限制,讓你見到更廣闊的天地,發現更多不同的可能。

After all, there is NO RULE.

做自己想做的事,過自己想過的生活,想交朋友就去交朋友,想談戀愛就去談戀愛,想換工作就換工作,想創業就創業,沒有誰規定人生只能怎麼樣活。

最重要的是,卡刷下去,就對了!(大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BA IE Business School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