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看新聞的時候,讀了一段巴菲特捐百億美金作為慈善基金的評論,他的好友比爾蓋茲送了一本現代經濟學之父亞當史密斯所著的國富論給他。在這本書裡頭,這位偉大的經濟學家寫下了這麼一段話:「無限制地追求財富會導致腐化,使人失去那些可以提供終極意義與幸福的東西,諸如基於關懷別人的真實感受,因而孕育而生的道德良知。」



我記得在我還很小的時候,想過要作醫生,作律師,作一大堆亂七八糟的職業,但是從沒想過要作商人。主要的原因是我在那時把商人跟所有邪惡的東西劃上了等號,包括了卑劣、奸詐、不擇手段等等。當然如果是從心理學家的角度的來看,可能會認為是我家裡的人都是做小生意的人,每天忙著賺錢沒時間陪小孩出去玩,才會留下這樣的印象。



不過無論如何,這樣的觀點一直到我上大學都未曾改變,這也是為什麼我讀的是生物而不是現在最有興趣的商科。



其實仔細想想,這世上喜歡錢的人,往往都很矛盾地也討厭錢。有很多人每天都想要賺進更多的錢,但看到電視上或生活中那些看對方有多少家產才肯交往的拜金男女時,卻個個都是嗤之以鼻。我想這是一種錯誤的感情投射,因為自己賺不到錢,得不到想要的,所恨恨地把人污名化,藉此來突顯自己的清高,聽起來真的是蠻諷刺的。



昨天講到台灣企業對待員工的方式,再看到國富論中的這段話,我在想喔,那些大老闆們真的瞭解錢的用途嗎?還是只是一直地不擇手段地想要壓榨出每一分錢呢?



事實上,這樣的思想在很大程度上是歷史所影響的,包括古早流傳下來的「有土斯有財」觀念,都是一些過氣的舊觀點。東西方文化上的差異,在於封建體制存在的長度。古羅馬曾經有類民主的政治制度,由元老會等機構來主導國家的發展,儘管也曾出過像是凱撒這樣的獨裁者,但無疑是一種相對出色的管理系統。



而在後來的君主立憲制,先是共產主義,再來是資本主業,不論是法國思想家孟德斯鳩的三權分立,或是德國思想家馬克思的資本論,都是政治革命的幕後推手。然而反觀中國,一直到1912年才出現接近民主的政權,中國人一直說自己有五千年的歷史,儘管實際上大概只能算三千年。這樣長時間下來的君權神授思想,很大程度地造成中國人對於金錢的偏執觀念。



簡單地來說,當你發現你的房產可以被人隨意奪走,你的家人可以輕易地被人置於死地,那你所能保護,所能佔有的東西,就只有能輕易帶著走的金錢。



如果反過來去看台灣現在的企業,真的出色的公司能有多少呢?多半都是靠官商勾結等各種非法手段去榨取金錢,不論是現在鬧得沸沸揚揚的遠通ETC案和台開案,或是很久以前騙走了數十億資金的東帝士集團,台灣真的有那些能永續經營,能善待員工,追求公益,不把權力交託給家裡人的企業嗎?我很懷疑。



對於很多傳統的台灣人來說,賺更多的錢很少不為了要給以後的孩子,甚至連孫子都考慮到了。姑且不論這樣的想法是對是錯,擔心自己的家人是無可厚非的事,但也因為如此,除了家人外,剝削外人變得那麼地理直氣壯,情有可原。古諺有云「富不過三代」,講的就是一群被金錢腐化的人在揮霍後終於山窮水盡的可憐。



我想人都應該要認知到一點,這世上沒有什麼東西能一直存在。在倚天屠龍記裡,趙敏帶著一眾高手殺上武當山,威脅張三豐投靠朝廷,否則便滅了武當派。張三豐只是淡淡地回了一句:「百年前又豈有武當一派?」今天就算你留下了幾兆的資產,你能保你的子孫多少年呢?難道大家都在喊萬歲,皇帝就真能活上一萬歲嗎?



有很多台灣的企業家都認知到這樣的問題,但又忍不住抱著相同的荒誕思想。這樣講吧,大家都認識諸葛亮、關羽、張飛、趙雲,有誰能說出他們小孩的名字的?呃,好啦,我是知道啦,可是這不是重點。重點是,為什麼有那麼出色的父親,但小孩子卻默默無聞?是因為他們的光環被父親掩蓋住了,還是因為他們因為有了出色的父親,所以能夠靠著父親的名頭過日子呢?



想當年共產黨在打反動派時,有那麼一句口號:「老子英雄兒好漢,老子反動兒混蛋」。只是現實生活往往是剛好相反,企業家的後代往往個個是視金錢如糞土,不是因為太清高,是因為錢太多花不完,只好用墮落點的方式揮霍。不是我窮得叮噹響所以在酸葡萄,雖說揮霍聽起來蠻有趣的,但我不是很懂花錢的人,也就沒差了啦。



當然,也有很多企業家的後代,因為自幼受到良好的教育,長大後能比父母更加地出色,但那也畢竟是少數,紈絝子弟總是比青出於藍的人更多的。歷史上那些老少皆名留青史之人,也不過寥寥數人,像是三國的曹操父子(曹操、曹丕、曹植皆是優秀的文學家),晉朝的謝安叔姪(謝安是出色的政治家,姪子謝玄是以八萬北府兵打敗符堅八十七萬大軍的名將,叔「父」跟姪「子」嘛~),宋朝的蘇洵父子(這不用說了,蘇東坡的老爹跟小弟都是文學家)等等。



說到這個,我得替劉備喊個冤,有很多人讀演義時覺得他很愛哭,其實這是假的。根據三國志記載,這傢伙的心機深著,喜怒都是不形於色的,哪有可能愛哭呢?



Anyway,扯遠了,「無限制地追求財富會導致腐化,使人失去那些可以提供終極意義與幸福的東西,諸如基於關懷別人的真實感受,因而孕育而生的道德良知。」什麼是終極意義與幸福的東西?什麼是道德良知?如果要我說的話,可以扯個天昏地暗,反正沒事我就愛想些有的沒的,不過應該沒人想聽。



那就來講什麼是幸福好了,這應該是大家都想要的東西吧~



簡單地來講,幸福就是當自己的慾望被滿足,在這個時候心靈的那一絲悸動(我好像很喜歡定義東西...)。比如說你從黑暗的房間走出來,一剎那間被陽光照在身上的那種溫暖,忽然讓你感到平安喜樂,這就是幸福的一種,因為你的慾望是離開黑暗,得到溫暖。有些人會很狹義地把幸福認為是「I love you, you love me, and we love each other.」,這也不能說是不對,滿足愛與被愛的感覺也是幸福的一種,只是太狹義了。



基本上,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就是施與得的互動和反饋。比如說情人間是我把我的愛毫無保留地給妳,妳也應該這樣做。一人付出愛,另一人得到愛,反之亦然。而廣義的幸福,指的就是將施的對象推廣到整個社會和社會中的人,藉由這樣的給予來滿足自己施捨的慾望。是的,給予的人和接受的人其實沒有什麼誰更高人一等的說法,如果沒人願意接受,你就無法給予。舉例來說,你會認為你愛的人比你低一等嗎?



優秀的企業家,經營的是一個事業;偉大的企業家,經營的是整個社會。



商業的本質在於讓大家能夠互通有無,你得到你想要的,我也得到我想要的。金錢是以物易物的媒介,讓人不用把東西搬來搬去地交換。錢從來就不是萬惡的,商人也不應該被認為是一群唯利是圖的卑鄙小人。各行各業都有那些宵小之徒,就好像台大也會出趙建銘這樣的人物一般。



從商是好事嗎?聽起來不錯。賺錢是好事嗎?那是當然。其實我在想,有些人會想說要找個「不愛我的錢,愛的是我的人」的伴。我反而覺得,應該要找個「愛我的錢,但更愛我的人」的伴。反正只要第一名是你,你沒事管二三四五六名是誰幹嘛,那一點都不重要。



呵,說到這個,我以前在看星座時,看到這麼一段(基本上幾乎所有星座的東西對我都很準,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佔有慾強的天蠍座,在知道情人有斷袖之癖的當下,與其說天蠍在意情人的性向,不如說天蠍在意情人會不會因為這個性向而背叛他(她)們,在情人坦白自己有斷袖之癖的時候,話題很可能被天蠍完全轉向變成「說~你有沒有跟某某有一腿?」斷袖之癖本身可能完全不是重點,天蠍們的本性,只要能夠對自己說得通,就不會在意他人的想法看法,所以情人可能去愛男生愛女生,對天蠍來說都是一樣的,那就是:「無論你想要去愛誰,通通不准,你只能愛我一個人,就對!」



昏,還真是把蠍子的思考方式瞭解地淋漓盡致啊~(笑倒)



天啊,已經兩點了,還是趕快去睡覺...上班好無聊喔~有沒有更有挑戰性的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