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莫名其妙地一大早爬起來,不過睡不好覺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就是了。於是作業先丟一邊,在網上閒逛一番,順道找人聊聊天。當一些事已經養成習慣後,要改過來除了辛苦,多少也會有點痛苦吧~可是放不下又提不起,也只能這樣了吧。



跟友人閒聊一會兒,發現她最近的心情似乎是差到極點,所以我就開玩笑地問她是不是得了憂鬱症,沒想到她竟然很認真地問我憂鬱症有什麼症狀。所以我只好快快地用Yahoo知識搜了一下:



「有一些常見的症狀是胃口變差、不想說話、睡眠障礙、行動遲緩、對平常嗜好失去興趣、容易患有緊張性頭痛,如果挫折感持續加重、鑽牛角尖、無法承受外界的壓力、情緒不知如何排解時,便會產生緊悶的頭痛,甚至會有失眠、無法入睡的情況發生。…等,在思想上,則易有悲觀、灰色想法,常覺無價值感或對過去事物充滿罪惡感,嚴重時還會有厭世想法或自殺行為。」



很明顯的,她只有一小部分症狀,應該算不上憂鬱,頂多就是心情不好而已。可是一對照下我才猛地驚覺,天啊,為什麼跟我的情況那麼像啊~「胃口變差、不想說話、睡眠障礙、行動遲緩、對平常嗜好失去興趣」嘖,這個有準。「在思想上,則易有悲觀、灰色想法,常覺無價值感或對過去事物充滿罪惡感」這個也蠻準的,可惜不是在做心理測驗。



天啊!地啊!難道我年紀輕輕就要英年早逝了嗎?記得我的遺照要用彩色的就是了,還有要選一張好看一點的。



不過心事重重歸一樁,有沒有到憂鬱症那麼嚴重啊?身為半路出家的科學家,對此我抱持懷疑的態度,至少到目前為止,我的幽默感(冷?)還是沒有半點衰落的跡象。這就好像醉漢總是會說自己沒醉一樣,真的清醒的人是能查覺自己有幾分醉意的,如果我能夠查覺自己的情緒問題,那就代表我不可能會有憂鬱症啊~



其實我比較擔心的是那位友人,她居然跟我說她想過自殺耶~真是太恐怖的念頭了,我已經不知道幾年都不曾有過這樣的念頭說。阿彌陀佛,女檀越有事好商量,不要動不動就要死要活的,雖然靠社會版頭條出名不犯法,但是看到自己的朋友出現在社會版頭條,那是很遺憾的事說。



有些人會說,世上那麼多煩人的事,有時候死了一了百了還比較輕鬆。老實說,我很久以前(三年還五年前?)也是有這樣的想法的,可是如果仔細想想,這種說法很不正確。



一個人之所以想要自盡,為的究竟是什麼?說穿了,只是遇到了解決不了的問題,除非是你欠了三五百萬的錢,大概這輩子都還不清外,我實在想不到有什麼事是值得用生命去逃避的。退一萬步來說,如果你連死都敢做,為什麼不敢去處理這些問題呢?



有人受不了課業壓力,有人受不了情變,還有很多很多的外在力量會不斷地打壓你。我不是說逃避就很懦弱,至少如果我害怕什麼,我會毫不猶豫地逃避if that’s the only way out or the only way making me better。但是逃避的方法有很多,死是最蠢的一種。



這樣講吧,當你發現你的家人朋友老師都在push你要拿全A,每天要你讀十六小時的書。你受不了了,選擇要自殺。我不會勸你說去考慮那些愛你的人怎麼想,真的愛你的人不會給你那麼大的壓力,但我會勸你改用別的方法去逃避。比如說考卷只寫姓名就走人,要不然就離家出走之類的。



逃避的方法有很多,幹嘛要去做傷害自己的事呢?像我這種不怕死就怕痛的人,一想到要拿刀割腕就下不了手,那一定超痛的。更不用說像是上吊或是服毒那種痛苦的死法,吞安眠藥死倒是比較容易接受。



Anyway,扯遠了,我想說的是,不論你信不信有輪迴轉世,人是否有前世今生,但事實是,你現有的生命只能讓你活一次。在死之前,你不覺得應該先把自己想做的事都做完了再死嗎?你有什麼未完成的夢想,或是有什麼很想要在臨死前做一次的事嗎?



要是我知道自己要死了,肯定是先把所有股票基金都賣了套現,然後全世界這樣玩一遍再死。仔細想想,就算有一些人或一些事不再值得你留戀,這世上還是有很多可愛和有趣的事值得你留下的不是嗎?



或許,這世上有人不懂得珍惜你,但這並不代表你以後不會遇到那位願意珍惜你的人。如果你就那麼死了,就再也不可能遇到他了。或許,這世上有你一時間克服不了的難題,但你如果回頭看看,你可能會驚覺這跟自己小學時解不出數學題一樣,過了幾年想起來頂多會覺得好笑而已。為了一個多年後聽起來很好笑的蠢事而死,究竟值不值得呢?



當感覺到這世界都遺棄你時,先不要急著放棄你的世界,你現在看到的世界,只是很小很小的一部分。跳出這個小圈圈,去認識圈圈外的人事物,其實那小圈圈裡發生的事,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啊~



小圈圈裡的大家都對我很惡劣?不要緊,大圈圈裡會有對我很好的人。你再也不需要我了?沒關係,這世上還是會有人需要我,只要我去尋找,願意等待,一定能找到的。逃避並不是一種錯誤的行為,不過逃避有分蠢蠢地逃法跟聰明的逃法,自殺就是最蠢的一種。



有時候走累了,就停下來休息一下。暫時忘掉身後逼著你走的壓力,好好看看周圍的風景。把事情想透徹了,找到自己想要的後,再重新出發。憑什麼要讓那股壓力牽著自己的鼻子走?它算老幾啊?



呵呵,看來像我這種人,要得憂鬱症恐怕是很難的事,都快變得跟阿日一樣樂天派了說。



話說今天找到一個超準的測驗叫作生命靈數,裡頭這樣寫著:



「你是個樂天主義者,性格隨和、開朗、凡事大而化之,不會東想西想;同時你也是個充滿夢想的現實主義者,經常到處收集很多知識,也學習很多東西,喜歡各種大大小小的夢想,而且一有夢想就會努力去落實,雖然偶爾會忽略某些層面,而帶來困擾,但樂天的你哪會有多餘的時間去煩惱,因為後頭有更多的重責大任在等著你呢!



為人隨和,善於人際關係的經營,不論是興趣還是工作,都比較喜歡娛樂方面的範籌,小心如果太過投入,反而會形成不良的效果,建議你找出適合自己的專長,好好發揮自己的才能,事業發展會相當不錯喔!



由於你的親和友善,加上過度考慮他人,往往會對自己的感情造成傷害,建議你談感情不要一下子就深入,而且你那隨和的態度必須更細心一點,愛情才會加分喔!



你的生命目標是和親密的伴侶共同合作達成目標,由於你的生命能量是靜態的,個性中對什麼事情都想要獲得美好的感覺,因此你會熱切想要尋找一個伴侶,並且會希望與伴侶或親密的人一起合作,然後達成目標,你很享受這樣子的感覺。



對於一些目標和特殊的興趣你會很投入,提醒你必須要先學會信任自己,別太在意他人的看法,唯有信任自己才能夠掌握更高的原則,如果是愈在乎他人的看法,就愈難發揮自己真正的靈感!比如你一定聽過三人行必有我師吧,當你開始學彈鋼琴,最好是先跟著專家、學者、老師的教法去做,因為他們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但是記住,最後仍需要由自己的心靈去體會,才能彈出最棒的韻味。



你的優點是比較重實際層面,能夠很專心的投入一件事情,而且會散發出個人的獨特魅力與深邃的內涵,展現出圓融、慈悲,同時能夠體悟大自然的定律,即使處於逆境當中,也能從中獲得啟發,秉持著服務社會的精神,以自己親身的例子來規勸別人。



你的缺點是對事情太偏執,比如你太熱衷於把自已的生活瑣事公諸於世,並且用那些偉大的教義、方法、宗教或哲學上的解釋來評論自己的行為,彷彿自己的意見是最具有專業與權威,神聖不可侵犯,而別人的思想都被扭曲掉,無法了解真正的實相;而一旦你失去他人的認同,則會變得很寂寞,或有與世隔絕、獨善其身的想法。



你的人生運勢主要在感情的路上會比較有起伏,你通常會先在感情上投入很多心思,然後才會兼顧到事業,花很多時間之後,才會找到一個穩定的方向。由於你從童年開始就會殘留許多不完美的記憶與心結,長期以來這個心結如果沒有得到適切的化解,孤立與寂寞的感覺有可能會造成一些心理負擔,提醒你心臟部位可能會相當敏感,最有效的方法是多做運動,保持均衡的健康喔!



你的天賦潛能是能夠專心一致去做靜態的事情,並且擅長於服務及治療的相關工作。由於你對於智慧的開發非常有天賦,也喜歡獨處,適合擔任一名優秀的專門技術研究人員。雖然你天生具備有領袖氣質,但是你不見得會喜歡自己的這種特質,可能下意識對金錢和世俗的成就有一些排斥感,建議你重新檢討自己對於金錢與權利的觀感,應該可以找到更符合自己的目標和動機。」



除了那段對金錢反感,還有不會想太多跟童年有陰影外,我必須得承認,這玩意兒還真是準到極點啊!!!!想測測看的人可以到這裡:生命靈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