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說投資考驗的是眼光或膽識,倒不如說是在印證每個人對這世界所抱持著的信仰和理念。如果用心研究不同的投資手法,會發現每一位投資大師,其實骨子裡都流著哲學家的血液。

股神Warren Buffett相信一間公司的基本面,喜愛穩定而簡單的公司,絕對不碰自己不瞭解的公司。KISS,Keep It Simple Stupid。

他喜歡長時間持有一間好公司的股票,不管股市怎麼波動,他相信優質的公司會隨著時間成長,劣質的公司會隨著時間淘汰。時間就會像魔術師一樣,你什麼都不用做,自然而然地點石成金。他同樣不相信現在投資理論中的Diversification,認為”Wide diversification is only required when investors do not understand what they are doing.”。

在他的自傳雪球裡寫著:
”如果你裹在正確的雪球裡面,它一定會滾下去。
我的意思不是指錢滾錢,也是指你對這世界的瞭解和你所結交的朋友。
隨著時間的流逝,你必須做選擇,而且你必須讓雪花願意黏在你身上。

其實你必須是那團濕雪,你最好邊走邊加上更多的雪。
因為你不會再回到山頂,生命就是這樣運作的。”

如果進一步地去思考這樣的哲學,會發現他的作法除了很省力,也很省錢。只要一買進,什麼都不用做,每天該做什麼就做什麼,過了五年十年,就自然會變得很有錢。最棒的是,你可以省下一大筆的手續費和稅金,晚上也可以睡得很好

另一位大師,被評為”史上最傳奇的基金經理人”的Peter Lynch,如果不認識他的話,他曾是Fidelity的王牌基金管理人。他所管理的Magellan Fund有超過100萬名投資者加入,並且成功地將讓2,000萬美金的總資產,在13年後增值成140億美金,年均獲利30%,是個天才的投資大師。

但是,他的哲學卻跟Warren Buffett大相逕庭。他認為投資要像鬚鯨一樣,一口氣吃進一大堆海洋生物,然後只把少部份保留下來。他不認為少做決定可以避免損失,相反的,他認為每天做一些小決定會比一年中只做幾次大決定來得好。因為錯誤的小決定所造成的損失,會比大決定的損失來得輕微。而且,他不預測市場未來的走向,他也無意去預測,那對他的選股並沒有任何意義。

不過他有些想法,Lynch和Buffett是一樣的,比方說他主張瞭解的東西才買,反對Diversification,認為那應該是Di”worse”ification。他同樣不喜歡跟著潮流走,絕不買一些hot stocks。

然而,我認為,支持他的人會很辛苦,光是每天要盯著股市就是一件很累人的事。而且,要大量收購不同的股票,本身需要很大的資金,這樣的投資哲學並不適合一般的投資人。

還有一位大師,被稱作”金融巨鱷”的George Soros。如果你們同樣不認識他的話,那麼簡單地來說,他讓英國的央行破產,並且由他旗下的量子基金和老虎基金掀起了亞洲金融風暴。東南亞國家的經濟因為他的攻擊而倒退二十年:印尼的GNP一年之內跌掉了83%,泰國跌掉了40%,菲律賓、馬來西亞、南韓也都跌掉了35%。

他的投資哲學和前兩位大師又是完全不同。他認為在某種程度上,市場價值都是被扭曲而且悖離現實的。人們在投資時往往不理性,造成市場價值偏離原始價值。而股價的變動,會加深股價的變動,使得股價進一步地被拉抬或打壓。

簡單地來說,當股票在漲的時候,投資者跟著蜂擁而入,想要分一杯羹。而資金的湧入,導致經濟的基本面和公司的基本面上揚,分析師們紛紛調高預期價格,股價再度被推高。投資者們因為股價高漲賺了更多錢,消費能力也因此增加,進一步地刺激經濟,如此一來便造成了一種self-fulfilling prophercy。這種泡沫化的過程,他稱之為”reflexivity”。

對於熱血沸騰的年輕人來說,Soros的投資方式很俱侵略性,也能在短期內利用金融槓桿獲取暴利。然而他的成功並不是能隨意模仿的,除了眼光要很毒辣外,也要有足夠的機智和膽識,當斷則斷,出手快狠準,收手絕不戀棧,是非常講究心理素質的投資方式。

如果將這三位大師比作武林高手,Warren Buffett是武當派的張三丰,純陽無極功內力淳厚綿長,一手太極拳出神入化,時間拖得越長,對手取勝的機率就越渺茫。Peter Lynch則是古墓派的林朝英,玉女心經古井不波,不為外物所動,天羅地網式不讓任何一點機會逃出掌心。而George Soros則是劍魔獨孤求敗,獨孤九劍強絕天下,專攻對手弱點,我本無招,何招可破,只攻不守,一擊必殺。

三種不同的投資風格,三種不同的成功路線。

對於想練成絕世武功的人來說,找對自己的師父,用心地學習和磨練,是最簡單的成功之法。就算不能成為絕世高手,一身修為也不會差到哪去。但是,一定要慎選適合自己的武功,也就是說,沒有令狐沖的飛揚跳脫,就不要想學獨孤九劍。無法承受高風險的人,就算你對Soros的投資法再眼紅,Buffett的長線投資才是最適合你的心法。

當然,如果你能將幾位投資大師的絕學融會貫通,自創一門武功也未嘗不可。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之後,還是能有東邪西狂南僧北俠中頑童,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領風騷數百年。

畢竟,這三位大師的投資法還是有其缺點,比方說Buffett的長期投資,我拿青春賭明天就算公司再好,要是股價十年都不漲怎麼辦?而Lynch的大網能抓到很多大魚小魚,但是抓到的魚越多,他能分散在每個公司上的心力就越少。Soros呢,要是一擊不中,收手太慢,死無葬身之地的反而就是槓桿作得極高的自己了。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總是能看得更遠。但是如果真的想要成為一代宗師,最終還是得要走出自己的路。從每位宗師身上,都是能學到不同的東西,不管是Buffett的雪球,Lynch的鬚鯨,還是Soros的榮枯相生。每一套投資哲學的亮點,都有其可觀之處,只看後人能領悟多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