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早晨在非洲,都有一隻羚羊醒過來,知道牠一定要跑得比最快的獅子還快,不然就會被吃掉。

每天早晨在非洲,同樣也會有一隻獅子醒過來,知道牠一定要撲上最慢的一隻羚羊,否則就會被餓死。

不論你是獅子還是羚羊,當太陽昇起時,你最好快跑!"

33_47_18ca838bfe39de2.jpg

在幾年前,我回台灣時,買了一本暢銷書"世界是平的",中文版是厚厚的一本,有將近500頁。

當時的我還是個大學生,才剛決定了要minor economics,對於這世界的運作也不怎麼不關心。所以,在讀它時也沒有什麼"WOW"的感覺,只是覺得有些論點很新鮮而已。讀一讀後,也就忘光了。

昨天又重讀了它一遍,忽然感到一陣膽戰心驚。

我有種幾年來一直住在鄉下的錯覺,完全不曉得在五年前的世界裡,整個地球就已經連結了起來。而現在的這個世界,競爭激烈得可怕。

是的,我感受到恐懼了,那種整個世界都在往前走,只有我一個人在原地踏步的恐懼。

有很多人常常會感歎一代不如一代,認為後生晚輩永遠比不上自己那一代人的勤奮和吃苦耐勞。但事實是,我們這些新生代所面臨的世界,遠比老一輩的人更加殘酷。

三十年前的人們,面對的可能是一整個城市的競爭者,甚至是全國的競爭者,幾萬、幾十萬、幾百萬的競爭者。但現在的我們,面對的是來自全世界各地的菁英,或許從中國來、從印度來、從美國來、從德國來,幾千萬、幾億、幾十億的競爭者。

三十年前的top 1%,恐怕能力連我們現在的top 10%都比不上。

至少我敢保證,我在商業、金融、管理上的學問,比三十年前教這些東西的教授們都還要強,而我只不過是二流三流的人才,離真正的頂尖人才還有很大的一段距離。

誰是羚羊?誰又是獅子?

在這個物競天擇的社會環境裡,強者就是獅子,弱者就是羚羊。

比能力、比學歷、比資歷、比經歷、比心機、比城府、比手段,誰能壓過對方一籌,就能順理成章地成為資源分配者,享受世上美好的一切。

對於那些無意成為人上之人,能夠開心地捧個鐵飯碗無憂無慮地度過一生的人來說,這是個好消息,也是個壞消息。

好消息是你可以在這樣激烈的競爭中不斷地退讓,不用跟人爭得頭破血流;壞消息是,再過三十年,你或許就會成為另外一個可替換的犧牲品。

而對於想要站在金字塔頂端的人來說,這是壞到不能再壞的消息,因為前進的道路多了更多的敵人,和自己一樣強,甚至比自己更強的敵人。

這世界已經變得那麼有趣了,可是我竟然還在局外,沒能參與這個讓人興奮的遊戲。

人生在世,短短幾十年,應該要完全地燃燒自己,發光發熱、耀眼炫目,直到連灰都不剩為止。

庸碌無為的窩囊生活,根本就是在浪費生命!

好想要完全地發揮自己的才能...

好想要變得更出色、更優秀...

好想要跟強大的對手一戰...

該死的,我到底在溫哥華這種爛地方做什麼?等著發霉?還是等著腐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