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有很多人把服貿當成這次學運的主題,也有很多人把焦點放在學生是不是被煽動,學生知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但事實上,這些事相較於一個國家的未來而言,都只是旁支末節而已。

這次學運的重點,在於突顯出台灣的代議民主制出現了致命性的問題。在李登輝時代開啟的民主政治,經歷18%的陳水扁和9%的馬英九後,它面臨到了一個很嚴重的瓶頸,它失靈了。

我們都曾經以為,我們手中的選票可以決定自己的未來,可以選擇由哪些人帶領我們前往我們嚮往的幸福世界。但是,它沒發生。

我們趕不走一位只有18%民意支持度的陳前總統,即使發動了數十萬紅衫軍包圍了總統府,我們仍舊無能為力。

我們改變不了司法體系的崩壞,一條年輕生命的消逝只讓始作俑者背上六個月的刑期,即使有數十萬的白衫軍走上街頭,我們的聲音依舊不被重視。

金果王的塑化劑、美牛、ECFA、核四、日月光的環境污染、洪仲丘事件、服貿,在短短的兩年內,我們見證到了我們引以為傲的民主是如此地脆弱,而且我們都無力去改變它。

為什麼?

為什麼我們不選藍就只能選綠,它們不是都一樣爛嗎?

為什麼我們想要得到的公平正義,最後都得不到?林益世貪污沒事,王金平跟柯建銘關說沒事,那麼多的高官做盡了壞事,卻都沒事?

為什麼我們都唾棄的領導者,用盡全力都沒辦法讓他離開政府?

為什麼我們都那麼努力地學習、工作,三不五時就加班,操到快爆肝,但卻怎麼都過不上好生活?

為什麼炒房和炒股的人賺那麼多錢,卻只要繳那麼一點點的稅?

為什麼我們繳了勞保和年金,等四十年後退休,卻什麼都領不到?

為什麼我們不想接受共產黨的統治,又要被政府逼著去作共產黨治下的公民?

為什麼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國家,在出現了這麼多的問題後,那些應該為我們守護台灣的政客,卻從不為我們的利益著想,為了我們的國家而努力呢?

發生了這麼多的事,台灣人,為什麼你們不生氣!?

這些政客,他們憑什麼這麼做!?

他們憑什麼自己用違法的方式為所欲為,卻要求我們要按照法律行事?

他們憑什麼拿了我們的稅金,卻不用善盡自己的職責,還對我們使用暴力?

他們憑什麼自己拿了好處吃香喝辣,卻要我們承擔所有後果,自己吞下去?

這些問題,我一直想不明白,直到立法院被攻佔了的瞬間,我才意識到,原來造成這一切的,不是別人,正是我們自己。

我們期待著有人會為我們解決問題、開創未來,但我們從來沒有認真地去考慮過,到底什麼樣的人適合去做這些事,而是隨隨便便地選籃或選綠。

我們有民主的體制,但卻沒有真正懂民主的人民,或願意為了民主,而花費一些時間,去瞭解候選人的人民。所以,我們之中,有能力和熱情去帶領國家的人,他們無法被大家認識。

與此同時,我們缺乏正確的機制,去監督這些民意代理人們的表現,即便他們貪污、關說、瀆職等等,他們仍舊能繼續高喊著政治迫害,然後選上下一任的議員、立委、縣市長,繼續他們的無法無天。

最重要的是,是我們的怠惰、我們的無知,讓我們寧可下班後去看來自星星的你、去看甄嬛傳,也不願意花時間去研究到底要投票給誰,為什麼要投票給誰。

我們的民主,變成了全體國民的集體卸責、集體踢皮球;我們的國家,變成了政客互踩比爛的角鬥場,最終造成了現在的局面。

那些投票把政客選上去的人,並不需要為自己投的票負責,也沒有意願去負責,每一個人都認為這是別人的責任,自己只是負責蓋在選票上蓋圈圈的人。

立委爛了,投他們的人不會去罷免他們。

總統爛了,投他們的人不會去罷免他們。

官員和立委們覺得自己愛怎麼樣就怎麼樣,反正等到要選舉的時候再出來演個戲就好,民意什麼的就都隨便吧,台灣人民不過就是我們圈養的豬,任我們宰割而已。

最終,對於政治無能為力的人們,發現自己也爛了,徹底地無感了、擺爛了。

現在的台灣,充斥著無數已經被政治鬥敗的人,每天冷眼旁觀著政客們上演的戲碼,安慰自己最後反正都會這樣那樣,讓這些政客繼續玩弄著自己的人生。

是的,我們都知道,立法院裡出來的法案,其實都是政客喬好的。

是的,我們都知道,政客每天都會聯手起來演齣戲給我們看,從引起鬥爭,到打完收工,回家開始瓜分政治利益。

但是,我們為什麼要急著投降呢?為什麼要讓這些人一直玩弄著我們呢?

帶來今天學運的,並不是區區一紙無關痛癢的服貿協議,而是我們每一個人!

是我們的不負責任,讓這些還對社會和國家抱有熱情與希望的年輕學生們憤怒地站出來,告訴我們這群腐朽的人,他們已經受夠了我們的愚蠢與無能。就算我們願意任人宰割,他們也要站起來為崩壞的民主而戰!

而除了每年繳一次稅外,我們還有為這個國家做過些什麼嗎?

真正出問題的,是我們這些決定台灣命運的人,不是那群不讀書還跑去攻佔立法院的學生!

他們都已經站起來了,我們難道還要奢求這些小朋友告訴我們,台灣未來的道路要怎麼走嗎?

難道不是我們應該告訴他們:「孩子,你們的聲音,我們聽到了,謝謝你驚醒我們。接下來,就交給我們吧!我們會帶領國家,重新針對這些問題思考,然後指引你們走上正確的道路!」

這一切,無關我們的政治立場,無關我們支持哪位候選人,無關我們支持哪一套政策,而在於我們對於民主的領悟,對於國家意識的覺醒。

我們必須要相信,這個社會中有無數的人跟我們一樣,有著相同的信念,有著相同的思想,願意一起改變這個國家,而不是放任這些政客搞垮她!

我相信,能改變國家經濟問題的,不是服貿有沒有過,而是我們能不能趁著這個時候,去改變已經崩壞的政治體制。

18%9%的總統,能被我們趕下台。

讓貪污腐敗的林益世、關說瀆職的王金平和柯建銘,還有無數惡劣的政客,能被我們送進監獄,受到法律的制裁。

讓敗壞軍中司法,謀殺士兵的敗類將官,能得到應有的懲罰,能讓重重的國軍黑幕不再存在。

這些事,我們都是做得到,只是願不願意而已。

我們有無數的學生願意出命,有無數的小市民願意出錢,要換掉這批爛官,需要的只是一條路線,一條能讓大家攜手前進的路線。

我無法告訴大家,這條路線是什麼,因為我不懂法律。但這社會上肯定還有無數比我還要聰明、有遠見、而且清醒的人,可以找出這一條大家認同的正確道路。

我認為,自由貿易是台灣唯一的出路,服貿可以簽,但我反對現在的這個版本,也反對政府在提出有效的監管機制以及配套措施前,就直接去進行,因為我不相信政府能善盡他們的職責,能把這一件影響全國人民的大事做好。

但最重要的,我認為我們必須要在選舉機制上進行更嚴格的審核,以及更有效的選賢舉能,避免錯誤的人選再被放到重要的職位上,並讓錯誤的人選,能被我們換下來。

從上而下地去整頓這個政府,確立新的體制,不要再讓各黨派的原班人馬繼續在政治舞台上播放一部部的爛戲。

在說服你自己,這個國家的政壇沒救前,請先好好地思考要怎麼做才能幫助到這個國家。

如果你今天能看到一群還懷有熱血的小屁孩,願意去衝撞一個他們無力改變的體制,那台灣的未來就還是有希望的。

我們因為政治受過很多傷,所以對所有國家大事和政治分贓變得冷漠無感而且事不關己,但我們不需要讓自己的冷漠去傷害對於社會還抱有希望的孩子。

如果,今天在電腦前嘲諷這些孩子愚蠢的你,也和他們一起出現在立法院前,讓那裡站滿了一百萬人、一千萬人,那麼我們就能改變這一切。

我們做不到的事,他們不見得做不到;我們失敗了,不代表他們不會成功。

如果孩子們都還沒對國家的未來放棄希望,比他們更有智慧,更有閱歷的我們,為什麼不能放棄失敗主義,大家一起聯合起來,去賭上一把呢?

社會可以磨掉我們的理想和勇氣,那就用對政府和政客的賭爛和怒火,再重新站起來吧!

只憑這些小孩子是不可能成功的,但如果我們願意肩負起責任,願意幫助他們,引領他們走向正確的道路,我們就可以奪回這個國家的掌控,改變向下沉淪的軌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