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真的開始自己投資買股票 是在三年多前
新手往往都自以為很天才 開始挑一些很偏門 沒人聽過的公司
然後抱著作夢期待它大漲 以彰顯自己的"獨具慧眼"

那時候我買進了一間叫作Coastal Contact的公司 每股$1.26
我花了四千多塊 買了3,300股...... 如今它跌到$0.8 最慘跌到$0.6

現在這間公司應該已經比較有知名度 如果妳常搭公車/sky train
就會一直看到它的廣告 什麼買超便宜的隱形眼鏡 而且隔夜就送到家
我不覺得我眼光很好 但三年後 它已經成長為全加拿大最大的隱形眼鏡線上通路商
主要業務集中在美加 同時也有併購幾家歐洲的公司 算得上是跨國企業了

目前這間公司讓我帳面損失達到2k........ 我還沒賣

我買的第二間公司 是Scotia Bank 一間我從沒用過的銀行
那是在看過它每年發的股利 還有過去十年來的表現決定買它的

如果我手上有100股 每年可以賺到$130左右的股利 還不包括股票增值的獲利
但我是$50買進的 剛買完沒多久 次級房貸爆發了......
接下來我又分批買進了200股 把均價拉到了$38左右
現它的價格是$28.... 我賠了6k以上 還不知道要再賠多少~

唯一值得欣慰的是 300股代表每年有約$400的股利收入 大概是固定3.5%的報酬率
跟現在銀行的利率比起來 也不算太差了.......

如果妳們想要高一點的利率收入 又打算長期投資的話 金融股其實是不錯的選擇
現在價位$28 買個300股要$8,400 每年有$400的固定配息 $400/$8,400=4.76%
換言之 妳等於把錢存在4.76%的定期存款

更好的是 兩年後再賣的話 經濟大概也已經回穩 股票可能漲回原來的$50
那就等於($50-$28)*300=$6,600 再加上兩年來的股利$400*2=$800
妳投資$8,400 兩年後連本帶利 得到了($8,400+$6,600+$800)=$15,800
兩年報酬率高達88% 平均一年也有大概37.8%的回報率~

要是三年漲到$50 平均一年回報率25.3%
四年漲到$50 每年回報率19.5%
五年漲到$50 每年回報率16.2%

這種超高的報酬率 跟放高利貸已經差不多了
這世上有哪間銀行會給妳那麼高的利息啊?

IT'S A VERY GOOD DEAL!!

總之 我在股市繳的學費就超過6k 這還沒算上在基金市場上繳的9k學費.....

為什麼我一直喊窮? 那是因為我真的很窮!! 淚

在繳了這16k的學費後 我終於明白了很多事

有沒有試過股票想賣 但賣不掉?
那家隱形眼鏡公司 有時候一天的交易量是0.....

有沒有試過 在幾周內 投資的錢賠到剩不到一半?
那家隱形眼鏡公司 讓我從天堂掉到了地獄......

現在我只愛大家都知道的公司 越普遍越好 因為它們流通性高
同時 我喜歡老牌企業 喜歡財大氣粗的企業 因為它們風險低

於是 我買了Scotia Bank 五大銀行總不可能倒了吧??
但接下來的次級房貸 還有金融海嘯 讓我頓悟了......

TMD這世上根本就沒什麼不會倒又財大氣粗的公司

雷曼倒了 貝爾斯登倒了 房地美跟房利美被接管 美國幾十家銀行申請破產保護
然後 就算是我以為很安全的基金 也全都死傷慘重

能源跌 貴金屬跌 歐洲市場跌 新興市場跌
只要是我手上有的投資 全部都賠了50%以上!!

從那時候開始 我再也不相信"理財顧問" 他們全都是騙子
從那時候開始 我完全明白 我以為我準備好了 但其實沒有

玩股票 書上的理論學再多也沒用
哪個人看到大跌不被嚇死 看到大漲不想追高的??
股票不是對技術的考驗 不是對專業知識的考驗 是對EQ的考驗!!

獲利時不貪心 損失時不戀棧
急升時不追趕 暴跌時不慌亂
不讓情緒左右自己的理智 這才是最重要的第一步~

ANYWAY!!

第二波的美銀反彈 在禮拜四達到高點後 終於結束了
而在這一波 我的獲利是第一波的四倍.... 我在七天內賺了2,000 CAD
然後在第二波 我爸因為自以為聰明 提早衝進去 所以損失慘重

現在的市場狀況很糟 非常非常地糟!!
i just can't emphasize it enough......

進場的話 短線來說 賠錢的機會是極高的!!

在這種情況之下 有智慧跟勇氣也沒用 需要的更多是運氣
但是為什麼我在兩波都能賺到錢?

這個月來 光是股票就賺了3k左右
雖然還不足以彌補那15k的損失 聊勝於無唄~

在金融風暴時 大部份的人都會遠離市場 以避免損失
市場在任何投資人眼裡 都是沒有預測性 而且完全非理性的
我們對於股市的走勢 是用"random walk"來形容 完全沒有pattern可言

不過 我個人認為 市場之所以不可預測 是因為買家跟賣家太多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風險等級 都有不同的獲利目標 所以波動不具預測性

然而 在金融風暴時 進入市場的人少了
相對的 股市就開始出現了預測性

事實上 會在此時還待在市場的 只有五種人
1. 住套房的人
2. 投機者
3. 長期投資者
4. 金融機構
5. 傻子

住套房的人 購入價太高 在市場低迷時 只能長期持有 或是加碼來拉低average
這樣的人跟長期投資者一樣 他們不會去進行短線炒作 而且他們很怕死

金融機構 包括fund company那些動輒幾百幾千萬進出的人
這些人同樣也無法作炒作 因為他們持有的量太大 SEC絕對不會允許他們操縱股市
而且 這些人在買賣時 都是用option來交易 除非持有的量不多
甚至 他們是直接去把公司吃掉 如美銀吃美林一樣

所以 現在真的在市場裡的 只有兩種人: 投機者跟傻子
而投機者跟傻子最大的不同 在於投機者是低買高賣 傻子是追高拋低

請看下圖 就能明白狼跟羊最大的差距在哪裡:

bca.jpg

以上是從1/25~2/27 美銀的兩波炒作情況
從這裡可以看出 現今市場裡投資人的風險承受能力

BAC在1/28時 連跌了5天 跌掉了36% 跟著又在三天內大漲47%
接下來 在2/11時 它連跌了6天 跌掉了38% 又在四天內漲了40%

要是妳的心臟不夠強 沒有勇氣看到自己的血汗錢從10,000變6,000 請不要玩

從這兩波來看 跌幅越來越大 也越來越深
反彈的時間越久 但力度反而更弱

這代表了兩件事:
1. 投資人不看好基本面
2. "傻子"們開始越來越謹慎

請從咖啡色的交易量看起 在第一波剛開始時 交易量不高
接著越往下探 交易量越來越高 然後反彈開始後 交易量逐漸下滑
在第二波時 也可以看到這樣的走勢 交易量最高時 竟是最低點

如果我們去思考這種走勢的原因 其實很簡單
第一波剛開始的頭兩天 股價跌了10% 投資人以為只是波動
畢竟在一月初的時候 出現了一次65%的重挫 很難再跌了 所以就放著不管 等它漲回來

緊接著又繼續跌下去 大家開始有點慌亂 慢慢拋售自己的股票
到了它跌了近40%時 終於都忍不住開始大賣 於是交易量漸漸達到高點

在這個時候 投機者們逢低承接 開始將股價慢慢炒起來
所以交易量反而下跌 因為這是炒作 有價無市
一些傻子覺得股價要暴漲了 就趕快再進去買 但大多數人還是會怕會觀望

等到2/7 炒了大漲近50%後 投機者覺得該收手了就開始拋售
隔天2/8 一口氣馬上就跌了20% 股價開始修正

同樣的事在第二波再度發生一次 而且跌得更深
因為那天出現了國有化的謠言 很明顯地是要騙那些傻子低價甩賣
然後投機者們再度逢低承接 炒了40%起來

最後 也就是今天 狂洩26%......

喔~ 順道一提 要是我昨天沒有賣掉的話 今天我就賠得很慘~
原本我以為禮拜三就達到高點 我那天預測高點是5.5 收盤是5.2
而當天股價高點是5.5 收盤只有5.16 所以我也沒算準...... 泣

那天我下了5.5的單要賣 但沒賣到 害我一晚上睡不好
沒想到隔天一開盤 直接就以5.61賣出 高點5.85...... 運氣不錯~

ANYWAY!! 如果順利的話 第三波的低點大約在2.6左右
而且可能要等到一個禮拜後才出現.....
逢低承接後 賣出的價位最高點大約3.8~4.2之間
進場時請不要猶豫 該逃跑時絕對不要戀棧!!

另外就是 沒有連跌超過四天 千萬不要進場
這兩波我都是跌了三天就進場 錯過了最低價位
否則的話 我的獲利應該會超過7K以上......

嗯~~ 賺錢其實很容易厚?

事實根本就不是這樣..... 光AIG我就賠掉了800多USD
只要一個不慎 很容易就全盤皆輸 別把事情想簡單了

上個禮拜 我弟見我賺了不少 就嚷著要去開投資戶
我很努力地試著說服他不要去買這種危險的東西 他一意孤行

說真的 如果你沒有作好心理準備 絕對不要碰股票!!
特別是在熊市的時候 市場波動大 風險高 把錢放定存比較好!!

歎~~~ 真是的 那麼辛苦 冒著傾家蕩產的風險 還有賠到跳河的生命危險
還不是要為我未來的女兒多賺點奶粉錢........

這年頭啊~ 男人真的不好當!! 慘吶!!

乖女兒 妳長大了一定要好好孝順把拔馬麻~ 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